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桐樹照片

夢境紀錄


這個夢其實有點兒無聊,記得也不多,有趣頂多就是那夢中的世界在「時間」上有著自己獨特的法則。

我是大學研究生,和一群穿著白袍的同學們在研究一項東西,原本我很清晰地記著研究時的那三項主要實驗變因和一些細節修正,呆坐在床上時在腦中的印象原本還極其深刻,但當我稍微一清醒卻即刻忘光了。

那種忘光的感覺彷彿經歷一種世界轉換,因為那個世界與這個世界的邏輯運作不同,當靈魂要適應所謂的現實(確實的現在)時,只好拋下夢中世界的思考方式,而這系統變換便導致了遺忘。(選擇性遺忘嗎?最主要失去的是應對另一個世界的常識,一些記憶和自我保留,才會知道自己先前在作夢而夢中那個角色是自己。)

先說說這個夢中最獨特,不能以我們常理來解釋的時間運作觀。我和同學們做的研究就是在找尋一項錯誤的源頭,並且修正。每當事情演變到一定程度發覺......發展的結果又錯誤了,我們就會重頭來過。這個重頭是時光回溯,而且不是那種單單一個人時光回溯,而周圍人記憶歸零。這個回溯是我們整個實驗室的人一起時光倒流重新進行實驗,大家都保有記憶。

校園的時間可以繼續,而實驗室的時間可以不停返回,時間在這個世界裡不是連續的,而是一塊一塊選擇性流動或捲回。

總之...夢中的我生活的重心就是鎮日進行這個實驗。

除了兩件事。

那兩件事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其一,我為了投入研究沒有時間去餐廳,又不想吃太多,所以在校園內大步快走尋找賣飯的地方,只想快點找個東西果腹,最後我在學校販賣部外面的白色棚子下買了個20元的小盒散壽司便當。

其二,朋友 M 來和我要一組日本桐樹的照片。這照片是我當初答應要給她的,但我一忙便忘了。她說她有空有閒了,想起了這件事,想看看我提過的那漂亮的桐樹,於是來學校找我。看到她來,我就在兵荒馬亂的研究生活中,回去自己的電腦拉出那組桐樹照片寄給她。她拿了照片就離去了。

我對那五張桐樹照片有著奇怪的印象。那是一組連拍,因為背景有一個女人在走路的連續動作,是從左後朝右前方的照相機走來。如同這世界的法則,也或許這照片就是在照這世界時間流動的證據,第一張照片還是冬雪景,第五張就是翠綠的春。而那雪從樹上消失不是慢慢溶解,而是第二張是只剩左半邊有雪景(樹左半是雪右半是綠),第三張那雪從左邊褪去,直到最後一張全部翠綠為止。

***

這夢睡醒時沒有想過要記下來,覺得有點兒無聊,直到突然有個感想:

我們智性的好奇會想要解開這個世界的謎團,但其實世界的邏輯和法則並不是我們來到此世最重要的事情(搞不好三千大千世界中每個小世界的法則還是「隨機」產生,都有自己的一套。)

夢中的我花了好似一輩子的時間沉浸在追尋真理之中,但最後我記下來的,或者那最重要的,反而是些不經意的時刻。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