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作者序 - Wanda

致謝

首先要感謝陪我一起創作這個世界的Misty,還有必須感謝給我無數寶貴意見,和幫我校稿的超棒朋友們:曉、阿亮、左林、文、馬歇爾、小宇,這一路麻煩你們好多,以及提供封面的黃璽丹先生,封面的圖像超乎我預期的詮釋出魔法音樂的韻律氛圍,還有繪圖的 Roo、小宇、曉、強爺、年糕、鰻魚和馬歇爾,你們的每一個作品我都非常喜歡!謝謝大家!



《千年聖歌》是我的第一部小說!

雖然我發佈過一些小短篇,例如和左林合作的中篇小說《光影之境》與協助RPG遊戲《法爾斯編年史》的部分劇本,但《千年聖歌》其實是最老的故事,因為各種一言難盡的原因一直拖延、擱置,如今,終於發表了!真是興奮惶恐。

這個故事起源於小拉。

小拉這個孩子陪伴我長大,從小畫的原創漫畫總是以他的形象當主角,可是無論我怎麼畫,每次不到三、五頁就斷頭--因為,沒有劇本啊!

畫一會兒便開始想改東改西,腦中思緒亂糟糟,連世界觀都搞不定.....


下面是一些曾經畫過的斷頭漫畫截圖:

遲到的唱詩班小祭司,覺得混亂砍掉重畫還是斷頭


試驗之路(圖片順序不連貫)

在夢裡化為幽靈的拉斐爾,遇到墮落之子特洛伊

感覺開始不名所以搞笑x

黑歷史不按照順序貼了,不過這裡就是千年聖歌雙主角的雛型

曾經有弟弟的小拉,這張圖在說小拉覺得他睡覺會做惡夢乾脆不睡了
不過你躺在弟弟身上妨礙人家睡覺幹嘛!那時小拉好調皮喔


小拉的故事從
  • 天使:天使與死神在人界一起租屋生活,天使小拉在人間是高中生(因為是我高中時想的故事),死神先生是要上班的大叔,他們的房子還開放成民宿讓人類住(?) 人類住進來就會發生怪事(?)
  • 森林少年:爺爺的形象是甘道夫(?) 小拉和爺爺一邊採果實、鬥嘴一邊趕走討厭的盜獵者。
  • 合唱團小祭司:喜歡唱歌,但總是發呆在神殿唱詩時遲到,看起來迷迷糊糊的少年,不過那是因為他能聽到一般人聽不到的聲音。
  • 試驗之路:大祭司要小拉接受試驗,得殺了他自己(?)
  • 亞特蘭提斯的異國王子:這亞特蘭提斯是位在南極結界裡的魔法國。母親是歐洲某小國的公主,因為國家發生暴亂,被原本來觀察世界的亞特蘭提斯人拯救,帶回亞特蘭提斯,之後兩人相愛生下兩個孩子。然而亞特蘭提斯隱藏在世界邊緣,亞特蘭提斯人不願意自己的祕密曝光,只有被選上的極少數「世界觀察者」可以離開,當初父親的所作所為同等干涉外界,已被判決犯下大罪,終身監禁,所以兩位王子更是不能離開,被視為不存在的孩子們,如同公主早已被認為在動亂中死亡。然而,混和兩界血統的小拉,在夢裡化為幽靈,不受結界拘束,不知不覺來到外界,遇到了墮落的亞特蘭提斯之子,墮落之子只想回去亞特蘭提斯復仇......小拉醒來之後以為只是個冒險奇夢,興奮地和弟弟敘述夢境。相對於小拉對外界的好奇,弟弟反而相信外面的世界野蠻醜陋,毫不認為亞特蘭提斯有軟禁他們,因為大部分的亞特蘭提斯人都一輩子心滿意足住在此地沒有離開......
  • 名字有過:駱、拉斐洛、拉斐爾、拉,總之是R開頭,暱稱小拉沒問題!
    (註:拉斐洛是拉斐爾的義大利拼音,拉是埃及太陽神)

有些設定現在看還是覺得很有趣,不過漫畫的話,開頭兩頁大概架構出世界觀,然後就面臨最基本的問題--實際故事是什麼?那些細節、對話和情節是什麼?

不能好好回答的話,故事就死了。



所以我需要劇本!

因緣際會認識了Misty,對她的文筆、流暢的節奏與萌萌的角色無比驚艷!於是提議一起來合作,由她來當主筆,我來畫漫畫。

我提供一點想法,她就變出故事來了,還寫到我的心坎裡,讀到時簡直痛哭流涕。共鳴曲的共鳴這兩字要獻給她。

不過Misty生活非常精實,尤其她在轉換職業跑道的時候忙到分身乏術,於是在她轉寫散篇,逐漸退居顧問指導之際,我決定來寫看看。

那是悲劇的開始。

我的文字天份遠遠比正常人還低,大概可以讓我沉到馬里亞納海溝裡,是那種會被笑說:「我國中的兒子寫得比你好。」的可悲程度。

 註:關於天賦
一般人容易理解音樂和數學是屬於天才才能進入高等殿堂的領域,然而寫作是僅次於音樂,和遺傳有83%正相關的才能。

有人可能會困惑,作文不就是我手寫我口,誰不會講國語?外語還比較難學吧!但仔細一想,身邊有幾人能表達得清晰好懂,舒適流?更甚者,談吐優雅,如沐春風,讓人感慨「啊我就是這樣感覺但我說不出來」?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人,是不是會羨慕他「天生」就比較會表達?

成為職業作家的機率比當醫生還低,或許也可以說明寫作的門檻有多高。不過換個方向來說,還是有17%可以靠後天努力來成長,凡夫俗子肯修練終能到達一定高度。一如圖文畫家並不一定是畫圖高手,試著找到自己的路,一起滿足不吐不快的慾望吧。


磨練了幾年後我稍有長進,可是還是不夠通暢--文筆最基本的及格標準--此外寫速也很慢,至今一晚能擠得字數也不過三五百,並且很容易為了想一句該怎麼寫而失眠。幾個親友不忍看我在泥坑裡打轉,常常勸我回頭畫圖。

「妳把寫小說的時間拿來練畫圖,搞不好現在已經是個大大。」

可是,我還是想給小拉一個故事!

好想給他一個故事喔。







人的執念真可怕。

寫《千年聖歌》的過程中我學了非常多,畢竟,我把所有新手可能犯的錯誤全犯了,這真是哭笑不得。例如我老是把世界觀弄得很亂,親友給建議我不如直接參考現實或歷史上的某個年代,於是開始第一波大翻修。寫作裡滿滿難題,不過其中查找資料的過程意外讓生活變得充實,所以縱然寫作過程不盡然美好,我還是很喜歡,到後來甚至只要一陣子不寫點文字,就頓覺生活哪裡空虛。明明是不擅長的東西,卻不知不覺融入生活裡了。

某方面來說,這樣貧弱、毫無天份的我能寫出一篇故事,任何人只要有心,一定能給自家小孩一個故事!


--
《千年聖歌 Millennium Psalm》目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