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阿基里斯之歌 (Fanart Inside)


這本書的出發點和世界觀都很有趣,平常看的奇幻小說裡的神大抵是三種:
1. 聖潔崇高,例如納尼亞、魔獸世界的聖騎士呼喊「聖光啊!」
2. 原始殘忍且崇高(權力遊戲的新神慈祥,但舊神就很煞氣)
3. 主角就是神,常見於亞洲故事,例如封神演義

然而《阿基里斯之歌》裡的諸神,在凡人帕特羅克洛斯--主角的眼中,神如同月亮,遙遠且寒冷,而且可以替凡人寫上命運。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希臘諸神的本質。不過,換個角度一想,諸神其實就是故事創作者。沒錯,之於故事,創作者就是神,而最不一樣的就是這些希臘諸神,他們不只高高在上,他們還會現身成為故事中的一員,隨心所欲的干預故事,給予他們喜愛的英雄祝福。像是阿波羅輕輕地在帕里斯的箭上吹一口氣。

阿基里斯聳聳肩。「你覺得這個預言是指什麼?」
「我不知道。」她說。「我擔心其中有詐。」命運之神很清楚這些謎團,除非到了最後時刻,迷霧不可能消散。然而若真到水落石出之時,我們也只能痛苦哀嘆。
「你要當心。」她說。「要處處留意。」

這樣說起來,命運女神雖然手中沒有拿閃電,宙斯也倒忌憚她三分。命運女神預言海洋女神忒提斯的兒子會比他父親來的偉大,所以宙斯決定讓忒提斯嫁給凡人,以限制她兒子的力量(要不然宙斯與忒提斯生兒子,把宙斯打倒怎麼辦?宙斯自己就是推翻他老爸烏諾拉斯取得最高權力的啊)。於是半神阿基里斯誕生了。

這感覺就像是命運女神羅織著大綱,諸神就在裡面多填上幾筆要求(當然,諸神也會產生自己的預言,添加過的內容,或許之後命運女神又會拿來利用。)最有趣的就是諸神也時常參一腳,在這人神共存的世界裡,諸神(創作者們)也能在故事中與喜歡的角色歡愉。最有名的莫過於宙斯吧,追逐美麗的年輕女子,然後讓他們的子嗣獲得祝福,擁有神的力量,以及伴隨出生而來的預言。

而這些預言--或稱為故事元素--一旦被寫上去就會成為命中的註定。以靈魂填滿故事血肉的凡人,無論怎麼苦惱,憂慮,也是逃不過被寫下的預言。

而英雄,又有誰善終呢?連最有名的(被做成迪士尼動畫的)海格力斯陷入瘋狂,殺死自己的妻兒。悲劇的來源又有兩種,一種是被命運女神寫下的,就像阿基里斯,註定要死在特洛伊。另外一種則是受神懲罰。就像我們創作,筆下角色時常會有靈魂般自己演起來,那些英雄如是,在踩完諸神所給予的命運之輪時,他們功成名就的高傲或愚昧,時常招致自己的悲劇。

「我覺得自己無法承受這件事。」他終於說了。他閉上眼睛,彷彿對抗著恐怖。

也因為這是個獨特的人神共存的世界,神下達神諭,英雄早早就可以獲知自己的宿命。

這份愛與悲傷,帶來永無止盡的痛苦。如果換成別人,我可能會拒絕,我可能會狂亂的拉著自己的頭髮大叫,但最終還是由他自己前往。但阿基里斯,我無法這麼作做。他將航向特洛伊,而我將跟隨,即便終點站是死亡。「好的,」我低聲說。「我將一同前往。」

能夠踏上去,因為身邊有你相陪。


* * *


說來有趣,在很多世界觀或故事裡,好人死後可以上天堂,在這裡只有長生不老的神能夠去奧林帕斯(或許你是個好人,但你不一定能當創作者!)。凡人都得去冥府,所以身為神的母親會想讓兒子成為神去奧林帕斯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神無法去冥府。

希臘世界觀裡的冥府也不盡然是我們恐怖的地獄,奧德修斯離開特洛伊之後去了很多地方,還有去到冥府遇到阿基里斯與帕特羅克洛斯,他還覺得他們住的不錯XDDD


* * *

最後放上粉絲畫 
裸注意,未成年請直接右轉


* * *

很短暫,短到幾乎沒有意義的分隔線

* * *





平常畫圖通常是人體骨架先畫,但要畫出雞雞還是第一次...(-_-;)
不過比起畫雞雞,更懶得畫一塊布(喂)

這張圖的構圖和阿基里斯的姿勢是參考1746年 Pompeo Girolamo Battoni(義大利人)畫的Achilles and the Centaur Chiron (阿基里斯和奇隆)。抱歉了奇隆...掰......




義大利人畫圖什麼的最棒了(灑花)

這張圖給貝看了之後,他想起了 Satyricon的電影劇照,的確也有一點那樣的感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