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千年聖歌》21 命運路口 Crossroad

攝 by Wanda


人們已經逐漸不記得真實的歷史。如果他們能夠親眼見到錫德之塔,並且由覺醒神殿的司祭們來傳達這座塔存在的神聖意義,人們是否會因此更親近神明、同時也更了解世界的起源?

 

 

二月十二日

 

艾蒂亞昨天煩惱了整晚要不要接受雷雅托瓦國女王的邀請──那可是來自至尊至貴、堂堂一國女王的邀請!艾蒂亞仍覺得她只是個平凡無奇的女孩,誠惶誠恐,她應該要馬上答應。

然後白日來臨,她還是回去聖水醫院。她有種感覺,一個不明白的決定,讓女王等她幾天甚至幾週的大膽決定。她得先把某股即將一發不可收拾的火焰撲滅,才能接受那份隆重的邀請。

伊絲神啊,她禱告,請與我同在。請與大家同在。

她踏進鼎沸的人聲裡,人們帶著他們受傷或生病的親友前來,渴盼奇蹟的心情之中,憂慮、焦急的氣氛有如溫度急速升高的烈火。是因為巴里。一個孩子的死亡,有如太陽的蝕影,掠過每個人驚恐的心中。

「我昨晚就來排隊了,共鳴者大人一定要先治療我的母親!」

「我有錢!不論妳用什麼方法,先治好我我會捐獻很多錢給這間神殿!」

「我最好的朋友要不行了,拜託先拯救他!」

身為伊絲神的共鳴者負擔有沉重啊,她的臂彎裡,是一個個垂死的生命。懷抱人們痛苦的靈魂,她感同身受地流下眼淚。她沒有辦法選擇誰先誰後,抑或為了萬一,是否要保留力量。她僅希望不要再落下一個人。她睜開散發柔和紫色光芒的雙眼,人們在她眼中頓時化為光脈受損的人形,傷口如張開的嘴,同聲發出哀號。

不要害怕,伊絲神會治療你們。艾蒂亞平穩地送出水藍色的聖焰,包裹住所有黯淡損壞的光脈。也請你們幫助自己喔。

艾蒂亞行走在病患之間,步伐有種不屈不撓的感覺,隨著雙手綻放的璀璨光芒撫過病床上的人們,獲得拯救的人們紛紛如釋重負。幾個人哭了,那是以為直至死亡只能被迫生活在苦痛肉體的殘酷國度中,突然能回到平凡健康的世界裡。

病患的隊伍兀地結束了,艾蒂亞停下腳步,在模糊的視線中,疑惑今天的人特別少。

「艾蒂亞,」貝兒來到眼前,牽起了她:「今天要早點回去喔。別忘了,今天是約定好的日子,和靈魂引導共鳴者約定的日子。」

艾蒂亞憶起似地輕呼一聲。「可是其他需要治療的人們呢?」

「我們是一個大家庭,總不能只有艾蒂亞辛苦。席恩上祭說其他病人司祭們會去治療。最需要你的病人都已經在這裡了,治療完的話,走吧?」

艾蒂亞的心裡明白不只是這樣的原因,不過貝兒的神情滿是熱切。

從靈魂引導聖堂晨間祝禮的那天後,貝兒每天都會在牆上的月曆畫下一個叉。艾蒂亞覺得不用特別去紀錄也會記得,只要記住二月十二日靈魂引導神殿的共鳴者會來訪就好了,不過貝兒卻是一副非這麼做不可的氣勢,每天來回三次看著月曆,宛如把二月十二日的那晚當成神明生日一樣慎重看待。

她們回到房間後,貝兒瞪著月曆上的第六個叉叉,又緊緊捏著艾蒂亞的手。

「嘩,好緊張。」

「貝兒,和奧巴迪亞見面沒有那麼恐怖。我只是要來作場夢。」視線變得白渾之後,艾蒂亞反而期待夢裡可以看見顏色。

「對,對,做了什麼夢,一定要告訴我喔。」貝兒劃開火柴,點燃桌上的銀色薰香。「『隱者』薰香我點燃了,艾蒂亞,快躺上床吧。」

艾蒂亞提早躺到床上,進行儀式般以慎重恭敬的態度平躺,雙手整齊交疊在胸前。

「可不可以第一個告訴我預言?」貝兒的語氣好興奮。

「一定。」艾蒂亞怔怔凝望著貝兒。

「說定了。」貝兒幫她蓋上棉被,嘴角帶著笑意。「棉被夠不夠?會不會冷?」

艾蒂亞搖搖頭。

「別著涼了。」貝兒拍拍她。「小艾好好睡一覺,我先帶雪花去散步囉。」

聽著貝兒關門的聲音,艾蒂亞才發覺原來先前都是貝兒替她緊張了,只剩自己一人時,心臟大聲怦怦跳著。

睡得著嗎?要不要來數羊?她吸了一口草藥香味的空氣,感到自己逐漸放鬆。『隱者』薰香比她的意志力還不能小覷。

 

世界由白色變成灰色時,艾蒂亞才發覺夢境已經找上了她。

一個男子的淡薄形體,如霧,如鬼魅,從灰色中顯露輪廓。

「奧巴迪亞,靈魂引導神殿的上祭與共鳴者。」

艾蒂亞心中自然而然浮現了那名未曾謀面男子的名字。她微微鞠躬,對方飄渺的身影在她出聲呼喚之後逐漸變得清晰。

只見一名修長如蒼鷺的男子,瘦削的身形和毫無光澤的銀灰色長髮讓人感覺到歲月的痕跡,卻猜不透他到底幾歲。在所有文獻中,靈魂引導共鳴者的實際年齡不曾被提起,而千年來,預言從未間斷,而且都是來自奧巴迪亞。

「我依約前來,轉動命運之輪。」奧巴迪亞開口時,及腰的灰色長髮隨著周圍的霧氣輕輕擺動,彷彿與灰色的夢境融為一體。「我帶來了新的預言,你有權選擇是否接受。」

新的預言?難道舊的語言預言已經應驗結束了嗎?她說:「我接受,請說吧。」

預言者眼瞼半閉,語氣沒有任何波瀾地述說:

妳將不久於人世。

艾蒂亞驚愕地睜大雙眼。

奧巴迪亞一瞥艾蒂亞,向她伸出手,繡著銀紫色雲彩的灰白色長袍飄動著。他接著說:「但若妳放棄共鳴者的力量,妳就能活下來。」

一道霧氣絲線,從預言者的手指前端連結至艾蒂亞的胸口。艾蒂亞的胸口發出柔和的光芒,接著光凝結成一顆漂浮的淚珠,散發出神聖璀璨的虹光。

「將伊絲神的眼淚交給我,妳的共鳴之力將會永久喪失。」

艾蒂亞小心翼翼地捧起淚珠,浮現在她腦海裡的卻是男孩巴里。那雙逐漸沒了溫度的手仍然刺痛著她的心,就算是救回了千百條性命的喜悅,卻還是比不上錯失一條性命的懊惱椎心

「我……不願意放棄。」艾蒂亞將淚珠捧回自己的胸口,迎向奧巴迪亞的目光。「即使必須苦痛終身,永遠無法視物,我也會向伊絲神祈禱,讓我成為共鳴者,多拯救一個人。」

奧巴迪亞沉默不語,接著幽幽嘆了口氣,似乎有點失望。

「在新的預言應驗之前,我有機會見到另外一位共鳴者嗎?」艾蒂亞猶豫地問。

奧巴迪亞凝視著她:「你已經見過他了。」

「是誰呢?」艾蒂亞一愣。

「你的哥哥,在夢境以外的世界你們已經見過面了。」

艾蒂亞再次震驚到說不出話來,她有哥哥?她有還活著的親人?另外一位共鳴者是她哥哥?

「席恩並沒有將每件事都告訴妳,有關妳的哥哥,」奧巴迪亞自顧自地說:「還有你們兩人不同的父親。」

紫色光芒從預言者的眼中一閃而逝。

「妳的命運可以有不同選擇。若妳放棄共鳴之力,除了自己的生命可以延續,還能再見到唯一的親人,」奧巴迪亞眼神透露的是意外的冰冷。「妳還有機會走上命運的另一條路,和他一起活下去。」

哥哥、哥哥,好想見哥哥,他在做什麼?他長什麼樣子?

「靈魂引導共鳴者大人,如果我放棄,未來又會變得如何?」艾蒂亞問道。

「會誕生下一位伊絲共鳴者,承受同樣的宿命。」奧巴迪亞理所當然地說。

「所以會有另一個人因為我的選擇而死……

「是的。」

「難道命運無法被改變嗎?」

奧巴迪亞望著她,雙眸中散發出非常強烈的紫光。

艾蒂亞腳下的空間斗然變成一片火海。

 

「難道命運無法被改變嗎?」

 

男子嘶吼的嗓音繚繞著空間。一名金色長髮的男子憑空出現在艾蒂亞和奧巴迪亞之間,他身穿古昔審判神殿的黑白袍子,手中拿著聖劍紫羅蘭,佇立在火海。

預言者的臉上出現扭曲的表情。

「奧巴迪亞,告訴我,命運無法被改變嗎?」男子舉起聖劍紫羅蘭,劍身反射著火焰的紅光。

「瑞菲格爾……」預言者口中說出的名字艾蒂亞從未聽過,不知怎麼也難以記得。

劍揮向奧巴迪亞,「危險!」艾蒂亞驚叫起來,火焰吞沒了眼前的一切。當她再度睜開眼時,她回到沉靜的灰霧之中。

「你們說了同樣的一句話。」預言者的語氣夾雜著懷念與哀傷,複雜的情緒在眼中流轉。「女孩,妳全身都充滿了救贖的光芒,好像我過去的一位友人……

「靈魂引導共鳴者大人……」艾蒂亞沒有將問題說完。剛才那是過去的記憶嗎

「『預言者應該置身事外,不可干預命運,亦不可抗拒命運。』這是我成為靈魂引導共鳴者的誓言。」奧巴迪亞淒涼地一笑,身影的輪廓逐漸與霧氣融為一體,半透明的手指輕拂過一縷艾蒂亞的黑髮。「命運曾經給過你們選擇,但你們卻總是選了最壞的路,而我卻無能為力。」

奧巴迪亞的身影越來越淡,彷彿失去重量,隨著氣流漂向空中。艾蒂亞跟著抬頭,視線穿過預言者半透明的身影。在那荒涼的極盡之處,靈魂引導神殿的銀色輪廓在天空上若隱若現一座漾滿迷霧的階梯從神殿落下奧巴迪亞飄忽的身影順著臺階而上。

「瑞菲格爾、瑞菲格爾……」預言者的聲音忽遠忽近,他不斷呢喃著同樣的名字,「命運之輪必須在既定的道路上前進,任何人都無法例外,但即使如此,我還是……

焚香的時間就快結束,在模糊不清的夢境中,艾蒂亞聽到一聲深深的嘆息。

灰霧轉成一片純然的黑,夢裡什麼都沒留下。

 

艾蒂亞聽見鐘聲,卻不急著醒來,於是在心裡默默數著,十一下。

她慢慢地睜開眼,視線中出現了月光瑩亮的物體輪廓。她的視力已經恢復了。她起身點亮照明蠟燭,拿了披掛在牆上的斗篷,甫推開門,寒氣便迎面而來。她拉緊身上的斗篷。外頭明月星燦,一金一紅兩個月亮高掛在夜空的同個高度上,像是一雙注視她的雙眼,知曉她聽到了什麼預言。

雙月神殿的司祭常這麼形容月亮,月亮掌管著情緒與情感,而此刻艾蒂亞感覺雙月的力量進入她的心裡,翻滾的情緒再也無法被自身按奈住,緊握燭台的雙手不受控制地顫抖著。

我有哥哥。他還活著!可是我會……活不久……

那場夢就像是翻動一本讀了一半的書,過去與未來同時在她眼前揭露。她想起了哥哥放在搖籃邊的手。當她想要重新回到那個時刻裡找回哥哥的樣子,她卻好似看到了吞噬家園的烈焰,突然喘不過氣來。

她忍不住將手中的燭火遠離自己。她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恐怖預感──她的最後一刻也會結束在火焰中。

我還剩下多少時間?

一陣風吹來,艾蒂亞手中的燭光變成細碎的閃光。她伸手護住。

或許我該慶幸不曉得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否則我恐怕會被一天天逼近的死期壓垮。

一陣細小鈴聲響起,在寂靜的夜裡宛若直達靈魂深處,帶來了些許安定。艾蒂亞嘆了一口氣。命運就交給諸神擔心吧。伴隨著鈴聲,遠方廊下幾道幽影朝她而來。

艾蒂亞深深吸了一口氣,也忍住了淚水。一道道人影被他們手中的點點燭光照亮,迎面而來的是席恩上祭歲月刻劃下老邁而平靜的臉孔,和後頭一列的司祭與儀祭。她安靜地加入了隊伍的第二順位,跟著前往參加午夜祈禱。

主祭祀廳裡迴盪起敬神者們低沉的讚美詩,微弱的光芒從下方映出伊絲神的輪廓。伊絲神在白日時有著慈母般的面容,夜晚的祂卻顯得威嚴。那潔白的石頭歷經千年歲月洗禮,表面充滿細微孔洞,宛若真人的皮膚。高聳的女神伸出無比巨大的雙手,宛若在環抱所有的人們。

艾蒂亞試著專心祈禱,卻發現自己依然胡思亂想。方才的夢真的只是奧巴迪亞在詢問自己的意願嗎?有沒有可能是治療巴里失敗後,伊絲神發現她其實很沒用,於是藉由奧巴迪亞暗示,希望她主動放棄力量?

噢!不,我在想什麼!

剛才的念頭讓艾蒂亞一陣暈眩。如果伊絲神接受她堅持下去,那她任何的自我懷疑就是在質疑伊絲神。於是當其他人結束夜禱回房睡覺,她仍然跪在原地懺悔著。

她站起來,緩緩將雙手放入神像下的水道中。趨近零度的水讓她的雙手不由自主地抽搐起來她本能地想將手抽出來,去廚房暖烘烘的火爐前蜷曲身子,但她依然凝視著水,猶如要看到心靈的汙穢全從她的毛細孔流入水中才肯罷休。

「伊絲神啊,就算在待在這裡的許多孩子們和我一樣都無父無母,我仍覺得自己比他們還少了什麼。我以前渴望力量,只是希望能藉此換取待在此處的微薄權利。」在伊絲神的面前,她將心聲吐露了出來,淚水跟著流下。「為什麼擁有力量之後,我還是處處懷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冰凍的水將衣服的孔隙當作階梯迅速爬上她,逐漸浸濕她的上半身。她忍耐著寒冷。她必須將自己徹底淨化。

突然有隻手按上艾蒂亞的肩膀。

「妳若相信妳一無是處,妳將一無是處。」席恩上祭的嗓音充滿著溫柔。「但我相信伊絲神會讓妳的生命具有意義。」

艾蒂亞滿臉通紅。她沒料到有人會看見她。她馬上將雙手從凍水中抽出來。

「艾蒂亞,來我房裡烤烤火吧。」席恩關懷地說。

艾蒂亞掙扎著。她認為席恩上祭之所以如此信任她正是由於那她會帶來光明的預言。她好害怕那光明預言已經應驗結束了,而弱小的自己將無法繼續背負眾人的期待。因此如果她接受了席恩上祭的善意,卻又在之後讓席恩上祭失望,是不是也是一種背叛?

「小艾,」席恩上祭發覺了她的彷徨。「來吧。」

艾蒂亞從席恩的眼中看到豪不動搖的愛。在那吞噬內心的黑暗情緒浪潮要淹沒她時,席恩總是可以引領她走出來。夢中的父親是個無法觸及的願望。在她的家被大火燒毀而席恩收養了她,並把她養大,使她有幸沒有淪為流浪街頭的孤兒,在她心裡深處,她早把席恩上祭視為自己的父親。

「謝謝。」艾蒂亞用只有自己能聽到的音量小聲地說。「伊絲神啊,也謝謝妳。」

所以她只能多努力一會兒,多堅持一會兒,希望能一直堅持到命運來臨的那一刻。




--
 下一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