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法國】Day 5 石甲村二訪、卡斯泰爾城堡 & 聖艾米隆

石甲村,最美的河谷村莊,二訪
It feels different going to the same place when with you. 
Another day in La Roque Gageac.

----------------------------------------------------------------

《2019法國旅遊行程》

----------------------------------------------------------------


【規劃】

本日住宿:AirBnb @ 聖艾米隆 (Saint Emilion)
     Maison vue sur les vignes de St Emilion

交通:
本日由茶米開車,從沙菈小鎮出發。之後預計從波爾多搭火車前往巴黎,途中可以經過:
  1. 聖艾米隆 (Saint Emilion):紅酒小鎮
  2. 貝納克和卡茲娜克小鎮 (Beynac-et-Cazenac):失去子嗣的古堡小鎮,電影《聖女貞德》取景之處
  3. 霍卡曼都 (Rocamadour):大樓梯與神劍之鎮 (較不順路)
今日體會到自助旅行隨興的醍醐味,上面三個方案是先做了功課,但最後去湊巧看到,沒有預計的卡斯泰爾城堡(Château de Castelnaud)(到底路邊多少城堡!),然後夜宿聖艾米隆的民宿。



【遊記】

石甲村二訪,山丘之上

雖然日前已經來過石甲村,但前天叫了計程車來帶我們回飯店的時候,姑姑在停車場東瞧西看,突然驚覺有些小徑前往山上,那些小徑和山上的房子看起來都挺古老漂亮,想去尋幽探訪一番。

「可不可以取消計程車?」姑姑說。

「我怕被計程車拉黑耶。我們都等一陣了,司機阿姨搞不好快到了。」我面有冏色,另外一方面是司機不會英文,我們比手劃腳溝通,說好一打電話他就來原地點載我們,我不知道該怎麼取消。

「那我們改天再來,這個小鎮好有特色,也想讓 Mimi 看看。」

因為大部分旅行社帶團到這個小鎮,估計遊個河就離開了,沒人上山閒晃,網路上便也沒人發表山上的心得,所以我們前天一時也沒想到。姑姑的觀察,讓我們今天看到了不同的景色,沒有留下遺珠之憾。


Behind the scene (above photo)



You love high, so do I.On the hill of La Roque Gageac.


Lookout. The world is beautiful when with you.


Knock Knock. 
"Who's there?"
The Hand.
(路邊很幽默的門把)


It's always happy to be with you.

原本按照計畫,接著是要前往貝納克和卡茲娜克小鎮 (Beynac-et-Cazenac),因為打著盧貝松拍過聖女貞德取景之處的招牌,並有相當豐富的歷史(例如曾經屬於英國獅子王理查),好像挺值得一去。

不過,計畫總趕不上人心的變化。

「看~那裡有一座城堡,比較近。我們先去那兒看看。」

茶米用慵懶的語調說著,就拐個大彎開過去,並停去一間麵包店買我們的早餐。

「呃,什麼城堡呢?」心裡納悶著,習慣按照計畫的我很不擅長面對突發狀況,心裡不免嘀咕我都查了資料云云。不過我有時也很隨意,只要有城堡去我就很開心了。

羨慕法國,怎麼鄉間這麼多古堡呢!


吃早午餐,小拉手邊的是沙拉小鎮的紀念品,一個中世紀的迷你酒壺

到了停車場,天氣冷冷的,早上沒吃早餐,又在石甲村晃了好一陣,肚子餓了起來。我們在停車場附近的樹下找張桌子,Mimi 和茶米拿出沖泡的湯和熱茶(茶米好神奇隨身有熱水),配上麵包吃,頓覺比精緻大餐還美味。

「好好吃喔!」我不禁覺得神奇。
「It is the way you have it.」這邊忍不住留下Mimi的英文原文,覺得這句英文特有fu。

Mimi 說她和茶米平常去攀岩時,吃著帶來的簡單食物時,也覺得特別好吃。

有時候怎麼吃,比吃什麼,更能讓我們感到快樂。


小拉遙望卡斯泰爾城堡,吟起了詩

Stray birds of summer come to my window to sing and fly away.
And yellow leaves of autumn, which have no songs,
flutter and fall there with a sigh.
- Stray birds by Tagore

夏天的漂鳥,飛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飛去了。
秋天的黃葉,它們沒什麼可唱,只嘆息一聲,飄落在那裡。
- 泰戈爾《漂鳥集》


吃飽上山看城堡!甜蜜牽手的 Mimi 與茶米


來到城堡高處,鷹喜歡高處


卡斯泰爾城堡有中文導覽!

太厲害了!一個完全不是著名景點的城堡(還是我們不小心晃進去的),居然也有中文翻譯手冊!是免費索取的喔,一邊跟著參觀動線走,一邊對照手冊上物品的簡介,就能理解一些中世紀的生活。不得不讚嘆法國民間推廣觀光的用心。


正面往下看,可以看到上山的路
這兒是個維持好幾世紀中世紀樣貌的小鎮


眺望另一面,可見前天搭船的多多河與遼闊翠綠的平原


對比前天的照片,原來當時後方就是卡斯泰爾城堡!


稍微提一下卡斯泰爾城堡的歷史。卡斯泰爾和貝納克(拍過聖女貞德電影的城堡)位在鄰近,是這個地區彼此競爭的城堡。

1337年,英法百年戰爭開始,

卡斯泰爾支持英國;
貝納克則支持法國。

原來我們來到和英國頗有淵源的城堡!


室內展示許多中世紀武器,這些弓箭有著美麗的裝飾


查了法文,意思是弓箭手的臂章


城堡之內


(窗邊的小姐妳爬的位置可真高)
中世紀貴族的快樂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生活就是一張椅子,一張凳子,一個置物箱與衣櫃

別小看如此樸實的房間,這個房間可是卡斯泰爾的指揮中心,這裡可以通往城堡許多戰略性防禦陣地!

而因為中世紀人生活就是這麼簡樸,城堡主人要去哪兒時,可以把他的家具讓僕人扛著移動.....


一個城牆上的投石機

不確定這是具有實用性,還是擺在那兒好看的,因為裝填的位置垂下來會懸空在城垛旁,要怎麼操作呢?


茶米與回回炮、軍用射石機,和重力拋石機

看簡介,按照順序就是回回炮、軍用射石機,和重力拋石機--我承認我看半天,也難以理解功能上的差異,google看起來也像同義詞(不)

* 回回炮是對抗騎兵隊衝鋒的有效武器,投出去的 1kg石頭,速度可以高達 140 km/hr


一口城堡古井
覺得古代對全城下毒還真容易
記得會有士兵駐守看管


參觀完城堡下山吃下午茶,來法國當然要吃可麗餅


餐廳的背景就是城堡

悠閒逛完景點之後,路邊看到有趣的小店就能進去坐坐,是最愜意不過了。

每個人旅遊都有興趣的順位,如果我是幫小拉拍照的話,姑姑最大的興趣就尋覓美食,而有時候路邊的小店常有意外驚喜。要姑姑看著當地人享受著美味的食物與漂亮的座位,她可是會心癢癢的,要是沒吃到的話,姑姑會心裡惦記超級久!

這就是為什麼姑姑特喜歡自助--尋找美食就是姑姑旅遊的No.1!

如果有「尋找美食但跳過早餐的團」(姑姑早餐都沒胃口可以不吃,我們早餐也常吃簡單麵包三歐解決),能隨興找間店停個一兩小時吃吃喝喝,而不是按照三餐時間進入被安排好的餐廳(有一半餐廳都很無聊而且一天算下來花特多時間吃飯),那姑姑也願意選跟團旅遊。當然沒有這種團。

人總是有些極致興趣才有異於常人的動力做自助,不是嗎?


蛋餅,還不錯吃,在這種復古又鄉村的地方,食物好像特別自然新鮮


貝納克城堡前面吃冰淇淋的茶米與 Mimi
茶米莫名喜歡這照片,後來兩人結婚時婚禮上播放出這張。

在卡斯泰爾城堡逛的悠緩且心靈充足,所以當茶米問說要不要再去逛貝納克城堡時,連喜愛城堡的我有點想放棄。卡斯泰爾走太久了累。

「沒關係反正貝納克在附近,我們可以去城堡下面拍一張照。」茶米說。

茶米一下車就跑去買了一支冰淇淋,因為上次他在這個地方也吃了同樣的冰淇淋,彷彿只要吃了同樣的食物就能有一點回到過去的感覺。


AirBnb的民宿

差不多到和民宿主人約定的時間,於是我們前往聖艾米隆。

這民宿是Mimi訂的,因為我從未使用過AirBnb有點不確定怎麼做。原來要下訂後才能得到民宿主人的資訊,然後約面交鑰匙的時間。有些要配合民宿主人的下班時間就會有點麻煩,不過會租AirBnb的應該都是假設駕車自由行,能開車到民宿主人的指定地點。

這間民宿真的超寬敞的!餐具多到簡直可以開派對,價格也不貴,一晚不到$5000台幣可以住四個人,屋外還是一大片葡萄園,好治癒喔,非常聖艾米隆的風光!

不過外國人似乎頗愛製造空間感上下錯位的裝潢,我很擔心半夜想喝水會從廚房跌下客廳(?
完全沒有護欄啊!


趁天光還亮去逛聖艾米隆小鎮
茶米悄悄地躲在我們身後


「小拉,你看,牆上有很大的紅酒瓶。」
這裡真是葡萄酒之都吶!


路邊的街道感覺都有一定歷史年份
不過這張白日街道圖被我 P圖成地窖拿去作千年的插圖


聖艾米隆獨石教堂
喜歡教堂的我看到路邊有教堂就忍不住進去


這面牆壁色彩好繽紛,和一般肅穆的教堂完全不同!
第一次見到這種裝飾風格的教堂!
走進來是對的!趕緊把對教堂沒興趣的其他人也拖進來。


「小拉,要不要喝杯茶?」
茶米在教堂裡也像在家裡一樣悠哉喝茶。

來自愛爾蘭的茶米很喜歡喝茶,我也是來到法國才發現我對熱茶這麼依賴,萬萬沒想到法國鄉間一杯熱茶難尋!

茶米最厲害的就是隨身變出熱水泡茶的能力!


晚餐吃越南菜,這餐意外比法國菜貴!
所謂外國料理就是比本國料理貴?

旅遊大驚奇!我們遇到第一天在TVG高鐵上帶女兒的馬可!

嘿,我們那時在波爾多分別,怎麼在另外一座城市馬上就重逢了?原來馬可在聖艾米隆也有民宿,還告訴我們很多明星和中國富豪其實都有投資聖埃米隆的酒莊等等。

而馬可是品酒大師呢!有興趣可以看馬可的IG有多少酒的照片哈哈。

正當我們煩惱晚餐要吃什麼的時候,馬可便推薦我們這間越南菜,因為這間越南菜的紅酒很厲害價格又挺平實,而那些平實的酒在台灣都是一杯很多$$$高級紅酒。(菜的口味我覺得有點普通啦,重點是酒不是菜XDD)

如果說每個人或多或少有什麼特別的運氣,我姑姑一定就是遇到熟人的神運。

之前姑姑來墨爾本找我可以遇到紐西蘭的朋友已經夠神奇了,墨爾本這麼大的都市那時我整個傻眼......這次在法國可以同一個人遇上兩次,我覺得這機率比被雷打到還低。


照片下方有個Art招牌
法國路邊可以什麼店都沒有,就是有「教堂」、「酒館」和「Art」


傍晚的景色極美

原本Mimi看到那很棒的民宿時,是想要去超市買菜回去煮,後來因緣際會遇到馬可,所以我們留在小鎮裡吃晚餐。原本Mimi還有點惋惜,但在吃飽後回去的路上,看到這晚霞我們都覺得多在外留一會太值得了!


姑姑像是在風景明信片中散步


直到真確踏上此地,我們終於身在這片夢寐以求的景色之中



----------------------------------------------------------------

《2019法國旅遊行程》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