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法國】Day 6 Dune of Pilat、波爾多

波爾多的水鏡廣場
是光、是鏡子,是水

----------------------------------------------------------------
----------------------------------------------------------------


【規劃】

本日住宿:Air Bnb 某民宅,普普就不詳細了

早上:皮拉沙丘(Dune of Pilat)
下午:去超市買晚餐的食材
傍晚:去逛波爾多市區,吃可麗露和冰淇淋
晚上:煮晚餐


【遊記】

Dune of Pilat - 歐洲最高沙丘!
非常難爬,沙子很軟,走三步會因為沙子下陷滑下一步

從波爾多出發,約一小時多的車程可以到達皮拉沙丘(Dune of Pilat),雖然我從未去過沙漠,但感覺沙漠就是這樣的地方吧,狂暴的風,乾燥的沙子......!

首先,請脫鞋。

我不知道那兒風沙這麼烈,它能鑽進我的鞋裡。一開始我穿著鞋走,因為一來不想清之後會黏在腳上的沙子,四下也沒看到洗腳處;二來脫襪子麻煩;三來我是防潑水的鞋子,即使是步鞋,稍微走在「台灣」的沙灘上也不太會有問題。

結果,

我的腳後跟被猛烈鑽入鞋襪裡銳利沙子磨破皮,走著走著腳痛......下山丘時越走越慢。

原來四周的眾人都脫鞋走路是有道理的。沙子很乾,一拍就掉,沒有太多清潔和沙黏腳問題,反而穿鞋爬丘比較難走......完全不能使用我在台灣去海邊的經驗!


跳躍拍照(我穿鞋......)

這裡的風沙有多可怕?

有人問我小拉的支架呢?小拉的支架才放到沙上不到五分鐘就被風沙自動掩埋了,完全不需要我手動去埋;拍這跳躍照時,我的外套脫下放在地上,就這麼一個蹦跳的時間,外套上已經一半都是沙!太驚人了!

最可怕的是不久候相機鏡頭轉動也發出沙沙聲!沙子怎麼可以跑到我的鏡頭裡嗚嗚嗚!
後來才知道原來有種塑膠套子是沙漠拍照時保護鏡頭用的......
幸好後來沙子似乎自己排掉了。


Mimi的跳躍拍照(聰明的赤腳!)

最後小拉也有進沙,小拉明明穿著長褲高統靴,但連腳趾頭上都可以有沙,這沙是魔鬼嗎?怎麼鑽的?無孔不入!

雖然晚上回民宿有清理一下小拉,但沙子沒有清理完全,一些隱藏在關節中的沙子狠狠刮了素體,回台灣後花了幾天全身清潔和打磨把畫痕一一磨掉,有的沙粒還嵌入關節中要用鑷子摳出來。折磨啊。

皮拉沙丘是個遼闊的美景。由於茶米和姑姑沒有爬丘,為了不讓他們等太久,我只爬到八成的高度就先停留拍照(拍小拉比較重要!),而體能超強的Mimi急速攻頂。

總之,皮拉沙丘的經驗有點痛,無論肌膚上真的痛(我的腳後跟!),還是我的鏡頭和小拉。那狂暴的沙,太可怕了,忘不了。


超市的番茄區,好多種番茄喔

連續吃太多天外食,在到和民宿房東拿鑰匙的約定時間前,我們先去逛超市買菜,決定今晚煮來吃。


超市香腸區
我一直覺得這種四處可見的歐洲香腸很有趣
但自始自終這一趟我都沒有吃到


回民宿放好菜之後,我們趕緊趁天還沒黑之前去看波爾多市區。

原本下午採購後有點累了,幸好姑姑堅持說我們一定要來看一看波爾多市區才不會白來這座城市。

說到波爾多,最有名的名產之一就是可麗露,吃貨的我們在傍晚到市區時,第一站就是尋找和去吃Baillardran家的可麗露。

截錄吃吃喝喝網誌中關於可麗露的描述:

可麗露(Canelé),波爾多城市文化遺產的一部分,一種特製小甜點,內餡鬆軟如卡斯達奶油並帶有蘭姆酒及香草莢的誘人香味,外皮則是焦糖化的香甜及帶有一點脆度的口感,甜而不膩,如此銷魂的甜點早在十七世紀時就在波爾多盛行。

傳說 canelés是在波爾多港口上降下來的麵粉,大家在碼頭旁搶集從天而降的麵粉,為了紀念這個神跡於是創造出了可麗露。

不過比較可信的消息來源是:波爾多是著名紅酒盛產地,當初這些釀酒的酒莊需要用到蛋白來當作當時的輔佐工具之一,於是酒莊的莊主常常會有多的蛋黃,因為丟掉可惜,所以送給修道院的修女們食用,由於太多的蛋黃,於是修女們就發明的這項可口的小甜點!

可麗露最為聞名的Baillardran,自 1988 創立於波爾多。


對製作可麗露有興趣可以參考上方網誌。

我們當然也有去嘗試道地的可麗露。感想?
很普通哈,和台灣吃到的差不多。


波爾多主教座堂
祝聖於1096年,有將近1000年的歷史

每個城鎮以鎮名命名的教堂可以想見都是古代的生活中心,這棟教堂也同樣非常宏偉。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趨近關門時間,我和Mimi衝進去又被請出來,只匆匆瞥到一眼圓形的花窗。


去吃冰淇淋
看到路邊有漂亮的冰淇淋店,愛冰淇淋的茶米帶著我們進去


法國小哥製作花朵冰淇淋中


鐵律:相機先吃

還有我看別人吃。
帶娃旅遊的缺點之一:抱小拉是沒手吃冰淇淋的!
不過來法國旅遊吃了太多甜食,少吃一次也還好。


冰淇淋店牆角的雕像


水鏡廣場
壓軸的景點


Behind the Scene
旅拍小拉就是如此樸實無華




一對可愛的情侶


晚餐弄得七晚八晚,九點十點才吃到飯

Mimi煮的菇燉飯超香,姑姑則把米粉和廚房看到的什麼醬料扮一扮(鹽巴、胡椒和?),也很好吃。我們還有熱湯可以喝,大滿足!


看起來很普通但超好吃的晚餐!

Mimi的香菇燉飯用的不是普通香菇,是莎拉小鎮買的乾香菇,當然和台灣不同品種,好像是乾燥牛肝菌菇(Dried Porcini Mushroom),有著和台灣香菇不一樣的濃郁香氣,非常喜歡!


一整天出遊和煮飯很容易就累了,東倒西歪地休息
小拉得到一顆小草莓(是真的草莓唷)
每天都要吃水果才健康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