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法國】Day 3 馬給薩克花園 、 石甲村 & 東鎮

Château de Marqueyssac 馬給薩克花園城堡 

英文 The Marqueyssac gardens,以為有著百花盛開的花園,實際主題是一個別具特色,精心修剪的綠色樹籬園,看來我對英文Garden這個詞要重新理解。


園丁和孔雀

為了維護馬給薩克花園,有園丁理所當然,而這大叔園丁率性地叼根菸,與背景貴族居所形成了可愛的反差;孔雀是這座花園的代表鳥兒,會四處溜噠和尖鳴。


----------------------------------------------------------------

《2019法國旅遊行程》

----------------------------------------------------------------

【規劃】

本日住宿:Ibis Sarlat Centre

馬給薩克花園城堡 Château de Marqueyssac
  • 通常是開車前往
  • 從沙菈小鎮叫計程車到此處大約十幾歐
  • 門票9.9歐(2019年),請參考官方網站確認。
  • 開放時間:10:00 am ~18: 00 pm
  • 維基百科

石甲村 La Roque Gageac 
  • 被喻為最美的河谷村莊,從18世紀至今人口大約五百人上下
  • 通常是開車前往
  • 從馬給薩克花園叫計程車到此處大約十幾歐
  • 同樣,從石甲村回到沙菈小鎮也同樣時十幾歐
  • 遊河:推薦!有無須加價的中文導覽器!

沙菈小鎮 Sarlat

東鎮 Domme
  • 有鐘乳石洞

★ 沙菈小鎮 Sarlat、東鎮 Domme、石甲村 La Roque Gageac、馬給薩克花園 Château de Marqueyssac、卡斯泰爾城堡 Château de Castelnaud、貝納克 Beynac-et-Cazenac 等都在附近十分鐘車程左右的地方,若有車可以在其中一地住上三四天,好好瀏覽法國美麗的小鎮們。

【遊記】

小拉召喚黑貓!

法國小鎮的計程車真的很少,路上基本上看不到半台計程車,來這兒還是自駕最方便。

早上原本想請飯店直接叫計程車,姑姑想說都來到沙菈小鎮,怎麼都還沒看到沙菈小鎮的樣子就先跑去另外一個地方呢?不如走去火車站吧,火車站照理應該有計程車招呼站,總是有外地人得搭車去飯店還是哪裡,還可以一路走走看看。

雖然 google 說沒有公車可以到達馬給薩克花園,但我們沿路還是仔細確認公車站牌,真奇妙,明明公車站牌用馬給薩克花園的照片當廣告,還真的沒有公車可以到。

抵達火車站後便發現不對。

別說計程車招呼站了,整個火車站冷冷清清,幾乎沒個人!

畢竟小鎮人口少,班次更是少,我們還等了一會,看看有沒有火車會進站,或許計程車會在那時出現。當然等不到火車。

沒火車進站的時候,站長大概也休息去了。好不容易找到站長,他用很破的英文給了我們計程車電話號碼。

這時頓時明白手機能夠打當地電話真的很重要!出國自助選網卡時有些費用不能省,幸好姑姑買的方案比較貴有包含通話,不然我的只能純上網。

結果,電話打過去,來回幾句破英文,對方說不方便沒空之類,就掛電話了。打了兩位都一樣!

囧!!

最後折騰半天,還是累呼呼的回飯店叫計程車--遇到了天使司機阿姨!



結論,不能用台灣人的習慣來假設法國人的文化,尤其小鎮的文化
  1. 雖然台灣的火車站或大景點都有計程車招呼站,但國外小鎮人口太少,遊客也大多自駕,所以不能預期可以輕易找到計程車。
  2. 台灣人好客,服務做太好,看到外國人一臉困擾的樣子會主動幫忙許多,但在法國,火車站站長提供給我們計程車電話號碼已經仁至義盡,畢竟叫車本來就不在火車站的服務裡,他或許也認為這樣足以讓我們自行解決問題。
  3. 叫車唯有找飯店,因為那是飯店本來就會提供的服務。


馬給薩克花園四處充滿著綠,小拉也是

馬給薩克花園 (Château de Marqueyssac) 建於17世紀末路易十四時期,如今有超過15萬棵的黃楊木,處處綠意盎然,林中步道廣大,是一個散步的好去處。


午餐 - 鹹魚橄欖披薩

為了要到石甲村,打電話給之前載我們過來的司機阿姨,短程同樣約十歐左右,到後來,她成為我們這幾天的專屬司機!

人煙稀少的石甲村居然有米其林餐廳,不過我們還是找了路邊的披薩店吃披薩吃午餐,兩人吃一份,簡單吃。

鹹魚橄欖披薩挺好吃的,不過服務生有點冷酷,整間餐廳沒啥人,提著大包小包的我們想要去坐四人座好放包包,結果服務生馬上把一張桌子兩張椅子拆走......堅持只給我們兩人座。可能是法國個人主義濃厚不能侵犯多餘空間--就算是無人的空間--的文化差異;或者,法國人很習慣把包包丟地上,所以不理解我們需要更多椅子的舉動。

比服務,台灣的餐廳真的優秀太多。


石甲村--當地自古以來便倚山岩而居的景致
從18世紀以來,這個小鎮的人口從未超過一千人,至今人口依然只有四五百人。


石甲村遊河景致,沿著多多河(dordogne),處處可見城堡
後頭的那座城堡似乎是 Day 5 去的馬斯泰爾城堡

大推薦石甲村遊河!來此地必玩!

平時我不是很喜歡遊河,因為河流水平太低不好拍照,但石甲村例外,不只中文導覽器不用加價租賃(在如此只有幾百人人口的小鎮還有中文導覽服務,法國觀光做真好。)更是因為石甲村比較窄長,唯有從河上的位置,才能欣賞山岩村莊的完整風貌。


被喻為最美河谷村莊的石甲村
船半小時就有一班,隨時可以買票上船,航行在多多河(dordogne)上。


路邊賣核桃的推車,核桃是這一區的特產


路邊到處有鴨子還是鵝布偶。鵝肝醬和鴨肝醬是當地特產。


到沙菈小鎮

回到沙菈小鎮時,我發現我的包包、八成的錢和護照弄丟了!

連忙打電話給計程車司機,原來掉在車上忘了拿下來,我們請計程車阿姨送回旅館,知道包包在哪裡,心中大石稍微落下。

但重要物品掉了心裡還是萬分焦急,想趕緊回去看看,不過姑姑要我不用擔心,法國小鎮的人一定都是好人,先好好逛一逛再回飯店拿錢和護照吧!畢竟來回就會花個四五十分鐘,之後要吃晚餐了估計就不會出來逛了,以及雖然昨天到了沙菈小鎮,還沒有機會到這兒最著名的老城區逛逛,而眼前古老小鎮的景致綺麗可愛。

內心無比焦慮的我其實逛不太起來,苦著臉,抱著小拉卻沒心情幫他拍一張照,姑姑興致勃勃地尋幽訪勝,同時不停地安撫我,要我好好享受難得來到國外所看到的不同事物,要相信小鎮的純樸人民,我的錢和護照不會不見,而錢更不打緊,姑姑可以借我。

雖然我相信法國小鎮的人是好人,但胃還是有種緊縮的感覺,沒拿回錢和護照心理非常不踏實,於是連連催促姑姑,不過姑姑信仰非常堅定。

一個小時後,老城區大略看了圈,一走出車輛禁止進入的老城區,看到計程車阿姨正等在外面!

我直接衝上去!

天啊!她人好好喔,怎麼會在外面等我們?

我們還讓人家等一個小時!!!!

可能是和法國人英文溝通誤差,我們請她送回旅館她沒聽清楚(缺少比手畫腳當場溝通),也或許她覺得重要包包親自拿給我們比較安全,也或許她認為這種緊急事情我們應該會馬上衝出來,她等在外面等比較快......無論是哪個實在是太不好意思了!

早知道她在外面應該要馬上出來拿!

於是整個晚上我們就在不停歌功頌德法國小鎮純樸人民的善良、耐心與好心。

之後我就把護照錢包塞進放小拉的大包包了,雖然掏錢會難一點,但身上還是不要提那麼多包包以免遺忘。


菜市場裡還以為是什麼水果,原來是在賣馬卡龍呀


不用冰的香腸
一直想嘗試是什麼味道但到最後還是沒有嚐到


奇怪的玩偶展海報
幾次糾結是否要買票進去看看,但覺得小拉會心靈受創決定作罷......


電動車充電站

晚餐前 Mimi和茶米出現了,大家覺得換個地方吃飯比較有趣,便去決定前往附近的東鎮 Domme。

前往東鎮途中 Google Map 發瘋起來,在山路拐彎開了至少半小時才到東鎮。東鎮東西不多,沒有飲料店、便利商店,但居然有藝品店和電動車充電站,足以見到歐洲人對藝術與環境的注重。

東鎮的一個小景點是鐘乳石洞探索,但晚餐時間抵達比較晚,已經關門了,不過也未曾想要去歐洲看鐘乳石洞。


東鎮 Domme 的眺望點

處處遼闊美景!這張是在停車場附近拍的,早上在馬給薩克花園 (Marqueyssac) 也是同樣眺望著綠油油的平原小丘,不禁有種這兒的人們活在綠色美景中的感嘆。


Mimi and me


童話似的小書店 


教堂裡的黑貓

小小的餐廳擠滿了人,卻只有老闆能幫大家點菜的樣子,不知何時老闆娘才會服務到我們這桌,我索性溜去外頭的教堂晃晃,天色昏暗,一個人都沒有的教堂非常安靜,彩色玻璃也黯淡無光,除了蠟燭還在燃燒著,在教堂裡面散發幽幽橘光。

冷不防一聲怪叫嚇了我一跳,原來是一隻喵,安靜無聲地出現。

他又叫了幾聲,在冷澈的小教堂裡異常清亮詭譎,還盪起了回聲。

他進來看著我,又走出去,又回頭看我,來回觀察著我--你是想討摸摸對不對!完全不怕人摸啊這傢伙。那我就不客氣好好撸你了!


晚餐前菜--巴掌大的鴨肝醬!

在這鵝肝醬鴨肝醬的產地,餐廳前菜給的一人份份量非常大氣!量足以是我們買回去和好幾人珍惜分食的小罐頭。但對我來說鴨肝醬的味道頗重,淺嚐即可,給這麼多,怕.jpg

幸好是姑姑點的。


主食--好吃的燉飯


餐廳的橘貓,有貓我就拍!


----------------------------------------------------------------

《2019法國旅遊行程》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