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法國】Day 4 莎拉小鎮市集 & Maison Forte de Reignac

Sarlat 沙菈小鎮,這中世紀小鎮的市集從中世紀維持至今!
來市集買什麼?這裡是松露與鵝肝醬之鎮!


Maison Forte de Reignac 法國唯一完整無損的懸崖城堡,而且是懸崖「裡」的城堡
以獨特的條件保存了七百年來的歷史,沒有任何重大變更
並有超過60項真正的酷刑和死刑刑具展覽

----------------------------------------------------------------

《2019法國旅遊行程》

----------------------------------------------------------------


【規劃】

本日住宿:Ibis Sarlat Centre

沙菈小鎮市集:
  • 如何交通前往 Sarlat 沙菈小鎮
  • 從 Ibis 飯店走去小鎮市中心即可看到市集
  • 每週三和六才有市集,週六規模比較大
  • 時間:早上8:30開始,中午準備收攤,1pm 結束 = 只能早上去逛

Maison Forte de Reignac(欸亨亞克城堡,暫音譯):
  • 從Ibis飯店出發,計程車來回 100歐(以上),需請司機在原地等 ← 沒車的我們的方式
  • 沒有公共交通方式
  • 通常是開車前往,有停車場
  • 票價:成人8.5歐 (2019)
  • 支援語言:英文解說手冊,無中文
  • 官方網站(法)
    想看酷刑室,官方網站下拉找到360度視圖,上方有一排清單,torture的按鈕點下去

沙菈小鎮四周有許多史前山洞遺跡,可以見到獨特的法國穴居歷史,先前遊記也有提到。除了 Maison Forte de Reignac(欸亨亞克城堡),還有 La Roque Saint-Christophe (聖克里斯多孚巖穴)可以參觀,這兩個地點相距不遠,有車的話可以都去走走。相對於欸亨亞克城堡是參觀穴居貴族生活,聖克里斯多孚巖穴則是參觀平民的穴居生活。


【遊記】

來到市集,姑姑挑起衣服,說這是義大利進口的


路邊的巨大起司攤,兩隻狗的相遇

計畫旅遊時對著日曆一看,確認可以遇到市集非常興奮,想來好好淘一下二手小物,看看能不能找到法國骨董迷你家具Limoges,結果市集以販售食物和衣物為主 = 菜市場。儘管有點失望,幸好這不是普通的菜市場,這是歐洲小鎮的菜市場!國外的月亮比較圓,這比較可愛!


常常看到不用冰起來的香腸(?) 可惜無緣吃看看是什麼味道

找東西來當早午餐吃,最後買了盒西班牙飯,但沒有地方坐下來吃,逛完回到飯店要食用時,熱飯早就冷冰冰了,哭哭。天氣那麼冷,我想吃熱食。


漫畫家擺攤(X)  書店前法國漫畫家簽書會(O)


當地特產--松露,小拉與我買的一罐松露

突然一陣大雨(小拉衣服上還有雨點),大家紛紛跑進到室內區。這兒名聞遐邇的產品松露和鵝(鴨)肝醬,當然要買囉!

這時行程才剛開始,買得比較保守,後來整趟法國行沒有再特別購物了,有點後悔買太少,松露好好吃喔。

除了罐裝松露醬、松露鹽,市集裡還有人賣整顆新鮮松露呢!五歐可以買一小盤,不知道是真是假?由於不知該怎麼料理,觀望了半天沒有買。

至於鵝(鴨)肝醬只買一點點意思意思,因為我沒特別愛。如果說我覺得鵝肝醬開罐感覺和聞起來很像狗罐頭不知道會不會被揍。


迷你管風琴

沙菈小鎮的大教堂就叫做沙菈大教堂,真好記。雨不是一直下,而是下下停停,天氣忽冷忽熱,溫度急速變化,我可憐的感冒好像加重了。出去走幾步又被急雨趕去教堂,入口桌上擺了一個迷你的管風琴,有人在示範播放,不只有聲音,音色還和真的一樣呢!

為什麼拍迷你管風琴?沒錯,很適合作為娃物......

The Sarlat Cathedral
Another sudden rain so I went inside the cathedral. Someone was demonstrating a mini pipe organ. It can really play. I obsess with miniature after I got the habit of BJD. Yes, another craft can be an amazing decoration for dolls.


彩色玻璃撒下的彩色光斑,教堂總是美麗寧靜

天氣陰晴不定,彩色光芒短暫乍現,太陽便被厚雲朵吞沒。移開相機時,眼前景象忽地黯然,神的光彷彿凝固在相機裡。

(幸好我拍得夠快
因為姑姑對教堂不感興趣在外面等所以每次都在挑戰拍照的速度

Sunlight streamed through the stained glass and created colorful spots on the floor. The weather was changing fast that day. One second it was sunny and the next it was raining. The light went off in a few minutes. The sun must have been blocked by a bank of cloud. This scene is like a second becoming forever.


Maison Forte de Reignac 欸亨亞克城堡

Maison Forte de Reignac 欸亨亞克城堡英文是 Strong House of Reignac

英文小教室:Strong House 直譯是堅固的房子,不是強大的房子好吧某方面也沒錯,指得是16世紀末所建造的防禦性建築,具有厚厚的牆壁,能居住生活,而且達三、四層樓高。有時也是堡壘或城堡。

有人會形容 Maison Forte de Reignac 是鑲嵌在懸崖上的城堡,但我更感覺它像是被施了魔法,被山納入,與岩石融為一體。

在史前兩萬年前,多多區(dordogne多爾多涅,不要擅自幫別人地名取暱稱)的人類便懂得利用河川侵蝕的凹洞地形建造他們的庇護所。欸亨亞克城堡不只是其中之一,它更是修建在上選的完美之地!


In France, this is the only monument considered a "Cliff Castle" which is totally intact.

It has been preserved in exceptional condition for more than 700 years without any major changes and it is fully furnished since that period in time.

Built under the ledge of an old cliff, this house sites perfectly in and among the many rock shelters that have been providing refuge for civilizations for over 20,000 years.

You will also discover how the Périgord nobility lived.


要去買票姑姑卻謎般跑到一塊牌子前面發呆?


原始石造水槽,好有中世紀感覺


The Great Room,餐廳,大約五百年沒有改變

每1平方米的地板上有約250顆小石頭,整個房間的地板用了約17000顆石頭鋪設而成。

雖然說五百年來沒有大幅度變化,但,家具還是會依照時代增添,例如有17世紀路易十三的家具,18世紀的時鐘,19世紀的桌子和青銅洗手壺(照片左邊桌上有一個青銅壺,壺上有水龍頭)。

The floor is made up of 250 (per square meter) small limestone stones set on their side into the earth making a total of around 17,000 stones for this room.


這座壁爐、壁爐背板,來自17世紀,路易十四時期
Fireplace, 17th Century, Louis X IV period


有一面牆是岩石,非常天然,可以感受到住在山「裡」了!


這裡有非常多動物標本


Grand Salon
發現窗戶邊上有一個娃 ← 老注意這種事

這幾個人是時空穿越來著,左邊那位背對的先生身上穿著道伯利特(Doublet),應該是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中間的白衣白毛先生則明顯是18世紀洛可可風格。

無論時光如何變遷,無論哪個時代的人來到這座城堡,這裡都是同樣的家。


Grand Salon 前面照片的娃娃局部放大 - 他有盔甲耶!

沙龍(salon)一詞最早出現於1664年的法國(來自義大利語salone,這個義大利詞則來自sala,即義大利豪宅中的待客廳)。


酷刑用具 - 鐵棺 Coffin

城堡男主人說的即是法律,如果讓主人不開心,覺得你違背了他的律法,主人就會把你丟進這鐵棺裡,掛在外頭曝曬太陽,讓烏鴉啄食(這附近天上飛有很多隼,不知是否隼也會吃棺中活人),罪輕就掛幾天,罪重就掛到死去。


城堡頂部
就是這樣帶小拉旅遊
背包,左手娃,右手相機,邊走邊拍


chambre de la comtesse 伯爵夫人的房間
這張鏡中的我展現真實狼狽,左手得同時抱小拉和拿英文導覽手冊,小拉要撞牆了
手冊當然不是只拿著,有時還翻開閱讀,我好似有三條手......


借鏡自拍


禮品店好可愛喔,還有透明的天花板。
Sortie是法文出口的意思


出口,這裡好多多肉植物唷,小拉手邊,岩石牆上到處都是,超可愛的


回沙拉小鎮吃晚餐


沙菈小鎮地標 - 三隻鵝
是否象徵這裡很多鵝肝醬?


路邊小屋,古樸木門,盛開到和臉一樣大的玫瑰


發現教堂附近的岩牆上刻了一個紅色十字架


晚餐餐廳  Le Presidial
含前菜主菜和甜點的基本套餐 34 歐

還不錯吃耶!有人說沙菈小鎮已經觀光化了,餐廳大多普普通通,不過姑姑選得好!姑姑昨天在小徑尋幽探勝時便盯上了這家餐廳,今天就直接指定說來吃吃看。如果說每個人具有某些特別的運氣,姑姑的好運之一肯定在美食上,讓姑姑選餐廳大多會挺好的,非常厲害!

不過要姑姑做決定真的很難~~~~~真的,很難(抱頭)


很配合沙菈小鎮的鵝水壺


前菜,超大塊鴨肝醬
多多區的餐廳幾乎前菜都有一大塊 鵝or 鴨肝醬可以選,在這裡是家常菜!


生牛肉與起司


煙燻鮭魚、鴨胸,魚子醬 = 海陸開胃菜


甜點 - 霍卡曼都產的山羊起司,配生菜沙拉

甜點?起司生菜沙拉是甜點?其實這道菜可以在前菜在和甜點之間選擇,出於好奇,我決定選它當我的甜點。但吃下去瞬間,嗯,還是在前菜吃吧......起司味道濃厚、微妙......太、太微妙了,吃一點點放棄。有時候旅遊還是點熟悉的甜點像是烤布蕾比較安全......

因為時間不足,此行最後選擇不去霍卡曼都(Rocamadour)--大樓梯與神劍之鎮!所以我才決定吃吃看霍卡曼都的當地產品,好我試過了,我要把羊奶起司從我的人生食物清單上刪掉


霍卡曼都介紹:早在西元五世紀就已存在,沿著朝聖者之路—大樓梯(Grand Degre),參觀聖母禮拜堂,這是霍卡曼都最神聖的地方,岩壁上深深的插著一把傳說中的神劍 『羅蘭之劍』更為此城增添一份神奇傳說,「耶穌苦路十四站」訴說著耶穌受難前的過程;目前此城已為觀光朝聖的熱門景點。神奇的岩石,信仰、傳說、歷史的集合、朝聖之地、黑色童貞女的神廟:這一切都在(Rocamadour)彙聚。


最後我要說說茶。

來到法國才知道我是來自一個愛喝茶的民族,在台灣每天隨意喝茶和熱水不覺得有什麼,之前去英國住普通的三星飯店,房間窄小,沒有多餘空間了,英國人也硬是要在牆壁上釘個木板,擺熱水壺和茶包供客人享用。倫敦是我第一次自助,這趟不過是第二次,所以我以為歐洲都是一樣的,我以為法國的旅館也會附熱水壺,結果沒有!

看來下午茶 Tea time 指的是英國的文化,不是泛指歐洲。上維基一查確認,tea time 發展自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式」下午茶。

來到法國第四天了,感冒的我發現沒熱水沒熱茶喝簡直痛苦,而且天氣好冷!

飯店要不到熱水,早上去飯店餐廳看到menu上沒有茶時我震撼了,飯店自助早餐吧裡也沒有茶與熱水!我一直以為 tea and coffe 是連結在一起的,茶是歐洲飯店早餐一定有的,但在法國不是!

更讓我驚訝的是,這四天去了的所有餐廳,沒有一家餐廳的menu飲料欄上有茶!沒有一家!飲料只有咖啡和酒,沒錯,法國人可以晚上十點吃晚餐時配咖啡!路邊飲料店呢?都是單調的汽水和啤酒,歐洲的飲料豐富度和台灣完全不能比。

意外的是,當我問服務生他們到底有沒有茶時,他們居然有耶!聽到時簡直痛哭流涕,無論多少錢我都要點一壺。看來,茶在法國並不是日常飲品,餐廳自然不會寫在 menu 上(= 沒人點幹嘛列上去)。去法國餐廳想喝茶可以問問看服務生,搞不好是有的。

最後那一壺綠茶 4 歐(台幣145),我如飲甘霖般感動喝完。心裡吶喊,四天了,我終於喝到茶了!真是不來法國一趟,不明白自己對茶飲這麼上癮。

那時我們還在虧說那壺茶可真貴(茶在法國稀有度問題?尤其小鎮根本找不到,巴黎至少連鎖咖啡店有賣茶),整趟行程回頭一看,那壺茶是最不貴的,到後來我還喝到一個紙杯還是塑膠杯的茶就收我 3 歐......

所以,來法國旅遊,如果是和我一樣愛茶的台灣人還是英國人,一定要自備茶包和電湯匙。
這一課,深深學到了。


下山時經過的另外一家餐廳,有個駐唱歌手


一起散步回飯店,咪與茶米


----------------------------------------------------------------

《2019法國旅遊行程》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