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雨(和動圖製作過程)


  拉斐爾深深地吐了一口氣,強迫浮動的心靜下來,把鋼筆在墨水中浸了浸,繼續在筆記本上書寫。

但人類擁有語言,最特別的部分就是我們可以運用複雜的語言與文字,傳遞前人的智慧與經驗,進而幫助新知識的增長,並促進了科學時代的來臨。同時,詞彙與意義也隨之迅速擴展與深入。人類溝通方式的獨特性,不只影響了我們認知,也讓我們改變了這個世界的樣貌。

「語言……。」他停下手中的筆。

在他懂得和動植物溝通後,他就抱著這個疑惑:為什麼人類會有不同的語言呢?在他能流利說出各國語言後,這個問題就被暫時遺忘,直到剛才又浮現出來。狼狗與獵犬之間的溝通並沒有障礙,但其他地方的人與自己的差異又有多大,以致於彼此的溝通必須有著如此的隔閡?

拉斐爾提筆寫完作業的最末段,把書本闔上。

對於學習成為王須具備的知識,他雖然不是特別感興趣,卻還是安分地完成日課;對於即將告一段落的課程,他沒有絲毫眷戀的情感,反而比較盼望結束的來臨。他對這一切的看法,就像他對窗外那片濃厚霧氣的看法一般,總希望能越快散去越好。但此刻,他仍舊被這片霧氣包圍著。拉斐爾將手貼上冰冷的窗戶,看著無聲的霧氣在窗外旋繞著,黯淡的玻璃反映出他沈思的臉孔。

-摘錄自:《千年聖歌》下集,Chapter 成年禮






哈啊希望能快點完成上集,上文是下集開頭預先寫的部分......
很開心了做了這一小部分的場景,下面是無聊的碎碎念製作過程

週日高雄下雨,便抱著拉拍起雨景,本來就有打算做動畫效果,於是使用錄影,想說只要擷取一段轉成 gif 即可。

但我既沒腳架,拉也只能抱在手上靠著窗,一手拿相機,一手抱娃,拱著身子扭曲的拍完照後卻發現完全沒有可用的秒數,畫面無時無刻都在晃動著......

於是我就故作聰明的想說用AE來Stabilize 畫面。

教學:
減少鏡頭晃動 (Youtube)
增加鏡頭晃動 (Video Copilot)(這邊當然沒有用到,只是功能對比有趣順便一放XD)

花了一整個下午得到這是一個錯誤嘗試的結論。

AE的穩定鏡頭功能並無法讓畫面變成靜止,我把功能想像的太美好,太完美了!只要仔細一回想我操作方式......

track 信心區間設定小於80%自動停止。AE本身就只是約略追蹤選定的物體,因此一來本來就只是抓個大概,二來誤差值太大電腦無法判定時就必須手調......手調!手調更是不可能完美,因此無論我砸多少時間努力對準,畫面一定會充滿細微晃動。所以呢,這個功能確實能穩定畫面,但不可能讓畫面變成靜止......

再者,影片是三維的,因此有景深Depth的問題。就算我非常厲害讓窗戶那層趨近靜止,窗外的遠景和前景的娃,會因為我手晃產生不同的位移幅度。因此無論怎麼調都不可能達到靜止......

花了大筆時間學到這一課,說起來好像有點理所當然的白癡,但還是實作才明白。

於是後來全都找素材了。


window foggy by bigbanglittlestock on deviantART

用素材就沒那麼難了,連圖層概念都很好想像。我真是做圖派......

1. 去背的主體,並壓上圖層效果「相片濾鏡:綠色」以配合背景色調
2. 刪除玻璃部分的窗戶背景
3. 透明度20%的雨(AE:Effect --> Simulation --> CC Rain)
4. 窗戶背景

疊起來大致就是成品的樣貌了。

景深模糊的部分比我想像的複雜了點,居然要Pre-Compose圖層才有效果。
Video Copilot 2D景深製作教學

最後就是老梗的自動色階,自動調色,自動對比(使用AE),影片匯出之後再匯入PS繪製眨眼動畫。

然後我發現PS只有32位元能匯入影片,但居然會在轉gif過程中記憶體不足死當!害我又重畫了一次眨眼,再用64位元PS 開啟檔案才穩定地匯出成gif......

扯這麼多大概也沒人看吧,雖然以上說的對碰過軟體的人是小學生等級的概念 XD

其實我有想過更簡單的解決辦法--使用雨天 footage ,前景壓上人物即可。可惜找不到 free footage stock,一個高清的下雨影片要價台幣六千......那我還是用特效慢慢做好了......


嗯,既然到後來全都合成了,乾脆下次就繼續做些有趣的合成攝影吧!

Note 一下給未來用的參考資料:
http://www.mymodernmet.com/profiles/blogs/surreal-self-portraits-by-a-16
http://www.mymodernmet.com/profiles/blogs/creativity-from-a-selftaught
http://goo.gl/91dWY6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