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風之名2:智者之懼》試讀心得


《風之名》一開始就因為有《刺客正傳》系列的作者羅蘋推薦便吸引了我的注目,而這集更是毫不意外的有《迷霧之子》作者山神布蘭登以及《權力遊戲》的作者喬治馬汀推薦!聽說山神的妻子還在床頭抱著這本不睡覺呢(笑)

風之名是怎樣的故事呢?

──紅髮的墮落英雄與俊美的黑暗精靈王子

當初第一集開頭一看到這個組合我就熱血了!雖然主要的故事是在魔法學校裡面(笑)(不過要是克沃思聽到我把「奧秘所」稱呼為魔法學校,他大概會嘆息又是一個河對岸的無知鄉民。)

無論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的試閱,故事的好看讓我幾乎是拿出看迷霧之子的幹勁,幾天就把厚厚的一本看完。作者派崔克的文筆與節奏讓這個閱讀經驗非常美好,而這也是眾多大師對這初出茅廬的新人大力推薦的原因:對話式的輕鬆文字中不失儒雅,穿插的音樂與詩歌更是讓人拍案叫絕,連中文翻譯的文詞都對仗起來。對於擔憂翻譯小說中文品質的人來說,這本的譯者實在優秀的令人讚賞。

若有看過《吾命騎士》,就可以理解故事開頭即宣布的主角會進行好幾項留名青史的豐功偉業:

 我是克沃思,一個聲名狼藉的魔法師、技藝高超的神偷、天賦異稟的音樂家,

 也是惡名昭彰的刺客。

 我曾從沉睡的古塚諸王身旁劫走公主,焚燬特雷邦城,殺死巨獸龍蜥;

 我曾和眾神交談,墜入愛河,寫出讓吟遊詩人流淚的歌曲,夜半走在無人敢提起的路上。

 我曾為君王提出建言,靠智慧踏上古道,在大學院裡同時遭到讚許與詛咒。

 我周遊各地,歷盡滄桑,迷失方向,遭人背叛。

 有人叫我無血克沃思、祕法克沃思、弒君者克沃思。

 那些都是我贏得的稱號,付出代價換來的。

 你可能也聽過我的三兩事。



然而這些經歷並不會集中在一本一口氣說完,一本只有三兩個偉大功績的實際情況的點點滴滴。

而所謂的實際呢,恐怕沒有如同傳說的天才偉大,有時候全憑少年的一股熱血,有時還帶著幸運色彩。可是實際的心路歷程,在很多時候,卻比恢宏的神話更能在心底留下那股文字中所蘊含的人生韻味。

因此,神奇的經歷並不如同希臘神話,短短幾頁就能說完一個英雄故事,引用一句《風之名2》的文句:

「我以為我進了大學院,一切就簡單了,我會學到魔法,找到所有問題的答案。我以為一切都會像故事書裡說的那樣簡單。」 (P.30)

整個《風之名》的確非常不簡單,刻劃細膩,但又不會像《刺客正傳》的羅蘋有時候稍微過度於細節,略略拖慢了節奏(雖然看習慣之後我就超愛羅蘋的文字XD)。換句話說,《風之名》也有著讓人喜愛的文字與劇情,因此當一拿到《風之名2》,我便迫不及待地翻開了書,想看看克沃思這次又會衝動地作出什麼,發現什麼,而故事中若隱若現的殺父母仇人──那不能被提起的名字,那被歷史刪除的紀錄,更是吊足了我的胃口。(比起來《哈利波特》佛地魔先生真是太高調了XD)

有趣的是,相對於實際的錯綜,主角克沃思卻會故意把自己的故事編成神話,因為他知道沒有錢也沒有權勢的他,能用這些故事來虛張聲勢,嚇阻想要對他不利的人。而這些神話當然不乏把英雄的行為加油添醋的誇示一番,甚至還會流傳到世界各地。所以當克沃思成為低調的旅館主人,聽到村裡的人以簡單帥氣的故事談論著他過去的所作所為,失去力量的他內心不免有所感觸。然而其中原委,只有參與的人才知道。

彷彿這本書的真實告白,再此再引用一句《風之名2》的文句:

「我把我的故事完完整整的告訴你,包括所有不堪的真相,把一切錯誤和愚蠢都赤裸裸地攤開來看。」 (P.389)

除了細膩優雅的又不失淺顯好讀的風格,再來說說故事中的重要元素:魔法。在第二集,克沃思繼續開始他在奧秘所的學生生涯。

作者派崔克化工背景出身,就像是《飢餓遊戲》的作者蘇珊是媒體出身的,他們都把自身的文化素養運用在角色的言談之中,更讓故事增添不少獨特的個性。所以,克沃思的學生生涯,比起哈利波特的魔法學院,更是多了不少理學院學術風氣的味道(笑)

在《哈利波特》裡,要讓一個咒語生效,講求的就是精確的發音和裝備一隻好手杖,在《風之名》中,雖然他們不用手杖,但他們要使用珥拉(意志力),而且需要考慮物體之間的屬性,若性質差太多(例如金屬與木頭),則會造成動能損失,白作工;而如果距離遠一點,要作用精確,則要經過數學計算。我看要計算拋物線距離連微積分都要學了;除了魔法以外,他們也要上語言修辭,有次克沃思與朋友聊天打屁,朋友還會直接說:「你這句的邏輯有問題。」這樣的學院生活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受教育啊…

《風之名》的學校生活很容易讓人與《哈利波特》做聯想,因為都有喜歡和討厭克沃思的老師,比鄧布利多還瘋狂的指導教授伊格汀(有一次上課題目居然是裸體和脫光的差異,眾學生傻眼(大笑)),更少不了一個高傲討人厭的貴族死對頭,而且還是擁有國王繼承權的超高位階的貴族之子。

當然,縱然基礎元素類似,故事經營上《風之名》與《哈利波特》還是相差甚遠,然而用比較簡單的說法,風之名的學校故事可說是哈利波特的大學生版,而且學習內容更能讓我理解課業有多麼讓人頭痛(笑)

第二集1/3試閱結尾,克沃思離開了學校生活,準備前往公爵城堡,邁向他的新冒險。感覺精彩正要開始!


--
書籍資訊
書名:風之名
出版社:漫談者文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