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千年聖歌》19 自動人偶 Automaton

「先生,有什麼我可以為您效勞的嗎?」 攝 by Wanda



我們吟唱著神殿長老們傳授的真言,懷抱著一絲希望能將「地鏡」的池水淨化,替自己贖罪。
我們緩緩將手掌放至水面,全身因為恐懼而不住顫抖,但純黑的水面卻紋風不動,彷彿與我們存在於不同的空間。
支配者的黑雷在遠方的天空閃耀,沿路劈打出一片焦土,朝我們的方向席捲而來。卡斯特及時將我拉離地鏡,我們狼狽地躲入岩石間,屏住呼吸。支配者的黑雷落在地鏡上之後,不知為何消失不見了。
我們不敢逗留太久,匆忙離開了地鏡,在山腳下稍作休息。思緒因為不停的思考而顯得混亂。我拿出紙張與筆,將雙眼所見以及內心所想的一切記錄下來。
我們在內心祈求著,這份紀錄能夠代替失去共鳴力量的我們,為這個世界帶來益處。


到黑石郡第十二天,二月十日,夜

安潔莉娜的寢室裡閃爍著繽紛的光暈,燭火的澄光、茶几上的藍水晶燈、梳妝鏡旁的玫瑰花燈、從天花板垂下的綠色垂燈,以及安潔莉娜胸口璀璨的午夜美人寶石,讓原本就還沒從貧血中回復的特洛伊覺得有些頭暈目眩。
「特洛伊,你怎麼變得如此狼狽呢?」斜躺在床上的安潔莉娜慵懶地說:「讓我無聊了這麼多天,你可是要付出很大代價的。」
「聽妳這麼一說,今晚的小狼狗要接受處罰囉?」特洛伊坐在床邊,低頭看著安潔莉娜。
安潔莉娜輕拉特洛伊的領帶。「那我該怎麼懲罰你?方法無窮無盡呢。」
特洛伊順勢躺下,將臉埋入安潔莉娜的頸肩,聞到她身上接骨木的香氣。安潔莉娜輕哼一聲,手滑進他的外套底下,隔著襯衫撫摸他。
他抬頭望向她。她幽暗的眼神帶著挑逗,紅豔似火的長髮有如熔漿,充滿危險的索求。
他將雙手滑過她的脊背,摸索解開馬甲的繫帶。
「唔……」動作牽動了傷口,特洛伊不禁因疼痛分神。安潔莉娜稍微分開了兩人的距離,修長的手指在特洛伊左肩的繃帶上游移。
「是因為我受傷的嗎?」安潔莉娜露出無辜的神情。
「是我太不小心,上次離開這裡的時候讓公爵大人發現了。」
「呵。」安潔莉娜笑出聲:「你不過是隻小狼狗,公爵大人根本不屑一顧。」
「男人也是善妒的,尤其是像公爵大人這樣有強烈佔有慾的男人。」
安潔莉娜忽然變得冷淡:「我不是他的妓女,我愛跟哪個男人睡是我的自由。」
特洛伊打量著眼前表情變化多端的女人,今晚的他有點力不從心,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凜冽北風從沒關緊的窗縫吹進房內,酒紅色的絨布窗簾掀起了優美的弧度,在落下的窗簾後方,無聲無息地出現了一個人影。
特洛伊背脊一涼,直到人影出現都沒有察覺到對方的氣息,這麼大意的行為實在不像平常的他。
「誰?」特洛伊下意識使出共鳴之力要令對方感到恐懼,無法圖謀不軌,但那人卻不為所動。
安潔莉娜轉頭看向特洛伊緊盯的角落,咯咯笑了起來。她優雅起身,裙子長擺隨著步伐飄動,將窗邊的那人推向燈光下。「特洛伊,仔細看看,他是誰?」
「先生,有什麼我可以為您效勞的嗎?」眼前僕人裝扮的男子微微前傾,向特洛伊鞠躬,深色的髮絲掉落在額前。他再抬起頭,紙白的臉上掛著完美的微笑,眼珠反射著室內的七彩燈光,透漏著詭譎的氣氛。
特洛伊換對男子使用讀心的能力,卻什麼也沒聽見。怎麼可能?我的能力不只對小王子無效,還有其他人?
「噢,維克多.蕭,給那位先生一杯酒壓壓驚,瞧他臉色慘白,猶如看到鬼的樣子。」
在安潔莉娜下達指令之後,細微的齒輪轉動聲響起,維克多走向紅酒櫃,倒了一杯紅酒,放在銀盤上,端給特洛伊。
「這張臉真的是維克多,怎麼回事?」特洛伊打量那名男子。《機械玫瑰》那齣戲裡真正發生的事情特洛伊當時可看得一清二楚。難不成他是惡魔侵占臨死軀體的活死人?不,沒有惡魔氣息。
維克多轉身退到一旁,齒輪轉動聲隨即停止。
特洛伊遲疑地問:「自動人偶?」
「如果是原本的皇家科學院士維克多,只會整天做研究、寫報告,發表論文,沒事一步都不會想離開他的工作坊吧。」安潔莉娜掩嘴輕笑。
「原來如此。」對於自己的能力無法發揮作用的對象,特洛伊幾乎立刻產生了厭惡的情緒。
「維克多讓自己以最完美的姿態重生,你不覺得相當浪漫嗎?」
「我不知道變成別人的玩具哪裡浪漫了。」特洛伊啜了一口冰冷的酒。「喪失自我,連角色和性格都變了。」
「我倒是覺得它好厲害,可以隨時變換角色,演出還不會有絲毫差錯。」安潔莉娜像摸小狗般摸了摸微克多的頭髮。「它是一個好玩的新玩具。」
「看妳這麼喜歡,也許它還是公爵大人派來監視妳的。」
「跟你比起來,我認為它倒是個安全的對象。」安潔莉娜說得蠻不在乎。她從一旁茶几上的水晶水果缽中拿起一顆殷紅的酒釀櫻桃,含進嘴裡。
特洛伊凝視著安潔莉娜,而她也以同樣專注的角度望著他,如同他是劇本中的角色,而女演員正在揣摩他、滲透他,甚至思考如何變成他。特洛伊感到不耐,拿起紅酒一飲而盡。
「危險的特洛伊,只要你想,你肯定可以輕易摧毀一個人吧。」安潔莉娜偏了偏頭,房間裡的光線在湊巧的角度下讓她的棕色眼瞳散發出一圈金光,使她彷彿也有了知曉一切秘密的力量。「你的眼神具有凌駕他人的力量,而你的聲音低沉、充滿暗示性,簡直像是一種催眠,令人上癮。」
特洛伊以一絲冰冷的微笑作為回應。這女人是真的很敏銳。在那一瞬間,他有一種摧毀她的慾望。他不喜歡暴露自己,但面對安潔莉娜,現在的他難以維持平常的理性。
她嫣然一笑,換上一副興味盎然的眼神:「特洛伊,你覺得我是一個好獵物嗎?」
「不,妳不是一個好獵物,」特洛伊說道,安潔莉娜挑起了一邊眉。「妳是一個優秀的獵人。」
「哦?」安潔莉娜又拿起一顆酒釀櫻桃,輕咬一半,鮮紅的櫻桃汁讓她的唇更顯艷麗。
「妳現在不是以妳的魅力當作武器,來捕捉錫德之塔企業的執行長嗎?」
「但是今晚的你一點也不積極啊,受了傷讓你變無趣了。」安潔莉娜翻身坐起,伸出她的手。「我還是找自動人偶陪我跳舞吧。維克多.蕭,來,跳舞。」
特洛伊狐疑地看著這個自動人偶。戲劇中,仔細設定好每一個步驟該怎麼表演的自動人偶他還可以理解,而眼前這名自動人偶一聽到安潔莉娜的提議,便迎向前,伸出手。它自然地牽起安潔莉娜,應含有笨重金屬骨架的雙腳踏起了輕快的圓舞曲步伐,與此同時,房間裡的留聲機發出喀的聲音,自動播起樂曲。
「這自動人偶還會做什麼?」特洛伊問道。
「你期望它做什麼?」安潔莉娜在維克多舉起的手中轉了一圈。「玩更刺激的事情?」
「更實際的事情,例如,它會挖礦嗎?」
「這麼浪費。」安潔莉娜優雅地向後一仰,維克多的手穩重地撐住她的柔軟細腰。「錫德之塔企業的特洛伊,我知道你想問什麼。你想知道這些手工打造的貴族玩具,是否能由工廠大量生產,使這些需要在惡劣環境中執行的工作,都由自動人偶來進行。」
「我很有興趣把它帶回去研究。能夠降低人們在礦坑受到傷害的風險,又能讓錫德之塔的工廠有大量訂單,這麼優秀的生意我當然有興趣。」
「這些小事玩具先生辦得到吧,不過要有人去設計挖礦的核心指令。」安潔莉娜呵呵一笑。「可惜最懂怎麼設計指令的維克多已經不在人世了。」
特洛伊繼續觀察自動人偶,它隨著舞曲或是放開安潔莉娜,或是牽起安潔莉娜的手,連最細微之處手指的動作都媲美真人。
特洛伊嘖嘖了幾聲,近距離觀看更可以感受到這自動人偶的不可思議。配上流雲石所打造的柔軟雪白色肌膚,維克多簡直像活生生的大理石雕像。
一曲結束之後,沒想到安潔莉娜和維克多跳起了下一首舞曲。
特洛伊微微皺眉。
「維克多,停,回去待命。」特洛伊下令,但自動人偶卻不理睬他。
「你向來都這麼沒耐性嗎?」安潔莉娜嘴角勾起,似乎很滿意於看著特洛伊出糗。
「女人,小心,別考驗我。」
「真是霸道。好了,維克多.蕭,停,回去待命。」安潔莉娜看向她的舞伴,自動人偶便慢慢地停止舞步,走回牆邊立定站好。安潔莉娜透析人心的視線掃向特洛伊。「如果你剛才是想要對人偶下指令,記得下次先說出它的全名,再說出指令。」
「謝了。」
安潔莉娜走到特洛伊的面前,抬起頭高傲地問:「我還以為比起我,你對自動人偶更有興趣。」
「別這麼說。」特洛伊牽起安潔莉娜的手,拉近兩人的距離。「我只是像公爵大人一樣,感到嫉妒罷了。」
「嫉妒?對自動人偶?」安潔莉娜不禁失笑。
「看著妳和他翩翩起舞,我怎麼能不嫉妒呢?」特洛伊親吻安潔莉娜的手指。
不知怎麼,特洛伊有一種被監視的感覺,宛如空間中有股電流在刺著他的後腦勺。他暗中瞥向站在牆邊的自動人偶,突然,它的玻璃眼珠轉動,無機質的眼睛與他四目相接。

嗨。

「咳……咳、咳!」特洛伊倒抽一口氣,猛地咳嗽起來,左肩傳來新痂被撕開的疼痛。特洛伊右手猛然緊按左肩,冷汗直流。
「可憐的小狼狗,傷口一定很痛吧?」安潔莉娜馬上輕撫特洛伊的背。
「那東西說話了?」特洛伊調整著呼吸,目光警戒著自動人偶。
「特洛伊?」安潔莉娜的心裡並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我沒事,能得到安潔莉娜小姐的特別關注,這點小傷不算什麼。」
「我不想對你動心,但你總是激起我的母性本能。」安潔莉娜輕嘆一聲,靠在特洛伊身上。「說來,我還是比較喜歡一個懂得察言觀色的男人。」
「如果自動人偶也能察言觀色呢?妳會選哪一位?」
「你真是的,就算自動人偶能察言觀色,它還是只會聽指令行事,進行重複的演出,和我們的心連結不上。」安潔莉娜手指輕戳特洛伊的胸口。「上次我想讓維克多和其他僕人一起打掃房間,結果大概人太多了,它不知道該怎麼……合作,忽然就停擺了。它一定缺少了某種重要的東西。」
「沒考慮過它只是故障嗎?」特洛伊笑了笑。「後來怎麼解決?」
「你真是不死心的小狼狗。」安潔莉娜起身,走向牆邊一具像華麗棺材的金屬櫃。她轉開了密碼鎖,裡面出現一個人形軟墊凹洞,看來是自動人偶存放的地方。櫃子裡還有個凹槽,裡則放了一個黑色皮革盒子。安潔莉娜取出那個黑色皮革盒子,端到特洛伊的面前。
「我才不管怎麼維修和設定指令。」安潔莉娜兀自解開盒子上頭的銅釦。黑盒子裡頭擺了一本精裝封面的手冊和一百零八隻發亮的發條鑰匙。「你有興趣就拿去研究吧。」
特洛伊翻開厚厚的操作手冊,這冊子的字寫得又小又糊,充滿著工藝術語,難以閱讀。特洛伊翻到手冊中間,再度皺起眉頭。內頁出現許多沒看過的符號,符號如同字母般以各種排列方式組合,後面還有一段冗長的說明,大致上可以知道人偶是靠一排鑰匙設定動作,但看起來就像在讀一本編排糟糕的異國語言字典。
特洛伊拿起一根發條鑰匙打量。這發條鑰匙沒有一般鑰匙明確的凹凸溝槽。每一支的外型都是一根粗糙的金屬棍連上一個鑰匙頭。除了鑰匙頭上刻有的不同符號,每一支看起來似乎都一模一樣,看不出所以然。
「你以為盯著它看就能知道怎麼使用嗎?」安潔莉娜好笑地問。
「通常負責研究的不會是我。」特洛伊想像著雷因看到這些密麻文字的不悅表情,嘴角上揚地說:「能讓我帶回去幾天嗎?」
安潔莉娜輕笑:「反正你今晚什麼也沒辦法做。」
特洛伊將東西都收回黑盒子中。
「等我回來。」
安潔莉娜笑著看著他離開,也不挽留。
當特洛伊要推開房門,身後的氣氛有了微妙的變化。
「特洛伊,你知道嗎?」幽幽的聲音從背後傳來。
特洛伊停下腳步,卻不回頭。他知道安潔莉娜圓睜的褐眸深幽,正在凝視著他。
「表情、姿勢都很容易作假,但音調是最難的。我以前學演戲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在讓聲音聽起來自然。」
門關上之前,特洛伊看見安潔莉娜躺在沙發上,脫下了鞋子,雙足赤裸,而維克多站在沙發尾端。
「雖然你問了許多關於自動人偶的問題,」
安潔莉娜露出了神祕的微笑,胸前午夜美人鑽石項鍊閃爍著詭異光芒,她用腳趾輕踢維克多。
「但你,在害怕它嗎?」
特洛伊以冷笑回應。害怕?他會在他感到害怕前把他的弱點解決。
特洛伊關上門,將五顏六色的光彩、受詛咒的寶石、紅髮的女人,以及自動人偶的世界隔開,但從腳底竄上的一股寒意,卻在體內久久不散。



--
 下一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