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閒談夢的感受

看到有人在聊自己的夢,關於夢中的愛情如何幸福,多麼難過,醒來的時候可以感受到那股心痛,以及手上殘留的觸感。讀著別人的夢,不自覺開始去思考夢這種東西。

夢境這種東西,就是明明知道是什麼,卻無法在清醒時看清。在夢中,你「都知道」,但你又「不完全是自己」,而這份知道,也是醒來後讓人記得夢境的依據。

對我來說,夢這樣的特性非常的迷人。

如果在夢中能如清醒時般思考,那大概就不會做出夢中那些舉動,或者,會有許多疑惑,因此停滯不前。但在夢境當下,在那個情境中,沒有任何疑惑,總是自然而然做出某種行為,好像因為就是在夢中的那個世界,知道那個世界中的自己是怎樣的人,也了解那個世界的法則,所以就會毫無疑惑地做出那樣的反應,就像是唯一可走的下一步。

例如曾夢見自己成為吸血鬼,看到心愛獵物時自然而然產生的腥紅飢渴,一眼就看到對方脖子上鼓動的青色血管(吸血鬼的眼睛看血管特別清楚),然後張開有著獠牙的嘴。要是在現實中,沒有人會隨便盯著別人的脖子(而且還看得見網狀血管),然後張開嘴巴,如果真的這麼做,一定會被當成瘋子。換個角度,如果在夢中多想兩秒,恢復成原本的自己,肯定不會做出那種奇怪的「非人」舉動,但就是在夢中,所以就被夢境中自己的角色牽著走,渾然不覺地做出那樣的表演。

小跳題一下,關於吸血鬼這個夢,我是雙視角,也就是同時是兩個角色,我既是吸血鬼,也是狼人...有時候夢境中還能一人分身成多人,非常有意思。

雖然說在夢中變成其他角色這件事情真的很有趣,不過醒來的時候通常還是會發現那是自己裡人格之一吧,不會在夢中完完全全變成另外一個毫不熟悉的人。


關於夢境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煙消雲散的情感。

在現實中發生什麼劇烈衝擊,肯定可以哭上一晚、氣個幾天、難過幾個禮拜,我最久還有傷心過若干個月。但夢境不是,就算醒來後那個感受有多麼強烈,就算隱約記得做過什麼夢,知道為什麼自己醒來會感到如此心碎,但一下就消散了。

劇烈的情感,撲通撲通跳的心,一下就消失了。

這種感受很像是一顆「被瞬間風乾的醃果乾」呢,好吃,但就是沒有新鮮原味。可是那「突如其來的感受」是那麼的別有風味,讓人忍不住抓緊夢境消失的最後一秒去咀嚼,有時候這樣可以喚回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夢的部分記憶,不過那個感受,還是沒法像是現實的感受,能夠從回想就重建出當時的幸福、氣憤與傷悲。


夢醒時分。

迷濛的意識到清醒的瞬間,我覺得是人一種非常奇妙的感受,那種在夢中無法掌握自己行為,到突然開始思考並且掌握自己行為的切換。在最迷濛的醒來狀態下,有時候我還會疑惑自己身在何處,有種認為自己還在夢境中,卻突然跑到另外一個奇怪的地方。不過只要醒來了,通常就能很快就回神了,像是眨一下眼睛,看一下天花板,就會「喔」的理解自己的狀況。非常奇妙,那種「原來我只是在作夢」想法一出,啪的就切換到「現實世界」,瞬間對夢中的事情「釋懷」。

是說要睡到茫的機率非常低,記憶所及,屈指可數。我想因為當到達快要醒來,有點變成在做白日夢的狀態時,夢境好像就會咻的結束,換句話說,在夢境中感受到自己快要醒來,一些「平常/ 應該/ 現實中的正常人」的思考就會滲進來,並且包含「等等就到起床上班時間,現在應該已經幾點」之類的思緒,當一這麼想,就會醒來了,或者至少是接近醒來,以些微模糊的意識在床上賴床。



------

左林的回應:

如果你作「明晰夢」就可以在夢中保有自我,但我也只作過一兩次 …

通常我在夢中都很「茫」,完全被牽著走 ,所以醒來的時候還是能強烈感受夢中情緒的次數挺多的,但也同意你的話 ,醒來之後那情緒真的可以煙消雲散 ,無論我花多久時間清醒(我大概最快是一瞬間 ,最慢是 ……幾小時 ,因為被嚇傻了,被嚇傻的感覺真的很痛苦)。

現實生活中的難過 ,可能要等死了才會有「醒」來的感覺吧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