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現場第16天 - 踢皮球結束

----------------
前言:踢皮球
----------------

印度人果然是臉皮超厚的民族,今天工程 E 主管和他面對面談後,事情終於解決了。由我們出一份信件作為證明,而他將會同意我們所寫的內容,算是對於發生的問題做一個證明。

當他提出由我方提供信件以茲證明這個好主意時,他用一種溫和誠懇、滿臉笑容說著這個他想到這個能解決問題的好主意。E 主管聽到他提出解決方案時,便露出鬆一口氣的表情,感謝他的提出的好方法以及大力幫忙幫我們證明。

E 主管你人真是太好、太客氣了。

我承認他的誠懇溫和的笑容有某種催眠效應,而且拼命說著這是一個能讓雙方互利的美好方法,彷彿能讓人忘記他之前說過什麼話,甚至一度讓我懷疑我記憶錯亂,疑之前到底有沒有說過那些話?

雖然我也陪著笑臉,說著能解決真是太好了,但很抱歉,雖然我的記憶力不太好也很容易受到影響,但被我寫到日記裡的東西我就會記得(冷笑)。


今天我和他提出,貴公司有向我們收一筆製造商產品的檢測服務費用,所以東西出問題,不該是我們和製造商 J 公司說,應該是你們負責。

他反應也頗快,馬上一改之前那套高傲的台詞,謙虛的說著,大公司也會犯錯,但他不是故意這麼說,是因為他主管和他說這事情不是他們負責的。
(對不起我記得你之前的說法和那副自信滿滿的樣子

然後他開始說,他只能寫他看到的東西,他沒有摸到的東西,他沒辦法寫到報告上。既然我們的 W 主管說東西尺寸太小,那 W 主管自然有證據,不需要他來證明啊!

問題 W 主管是聽 E 主管說的,E 主管很忙,所以由 W 主管寫信叫阿三把報告寫詳盡清楚一點。

聽到這邊我覺得有點超出我能力範圍,於是馬上請工程 E 主管和他談。



於是兩人開始回溯事情的發生經過(我站在中間協助翻譯)。

阿三:這樣吧,你還有沒有磨過的嗎?有一塊的話讓我當作證據,我就來寫。

E:哇,工程到這個階段,我們都磨完了耶。當初因為你說你不要當第一個檢查的,說要我們把情況處理好才來檢查,所以當我們和你說尺寸太小需要磨時,我們就拿去磨了。

阿三(專業人員自信般的口氣):是的,正常程序我的確不應該當第一個檢查的,因為由你們檢查完後我再來檢查就只要一天,但如果我要做前後檢查,就要花兩天。這是避免浪費無意義的時間。

E:但產品有出問題,你也知道,而且我們也為此處理花了五六天,出事情的時候你應該及早介入並告訴我們更適當的流程。

阿三(溫和誠懇的笑容):是的,我知道這個問題,但我沒有親自量的東西我是無法寫在報告上的。(用專業人員自信的口氣說)我沒有碰到的東西我是不會寫的,(轉頭對我露出俏皮的笑容)而如果我碰到的東西,就算不讓我寫也是會寫喔,這是我的堅持。

我OS:你對我露出俏皮笑容噁心死了,你根本沒有回答為什麼你沒有在事情發生時做第一時間處理!你--沒--去--量--還敢說這是你不寫的堅持!

E:可是我們有和你說,而你也知道這個問題。

(E主管每天忙東忙西,要處理外包商、人員、公安檢查、物品齊備、進度etcetc,非常忙碌的專案主管,幾乎每五分鐘就有人打電話給他,很多事情只能口頭接待完就跑去忙下一件事情。)

阿三(嘆氣):唉,我知道你有和我說,但你怎麼只能用說的呢?(陽光的笑容,惋惜般的安慰語氣)用說的溝通不能算數呢,畢竟不是正式的溝通方式,而且我也沒有親自量到,我再次強調,要我量到的東西才能算數喔。

我OS:......用說的不是正式的溝通方式,你到底是不是來現場工作?你去蹲辦公室吧

阿三(靈光一閃,誠懇貌):這樣吧,你寫一封信給我,信件就能作為正式的溝通,信裡面說你遇到的問題,我回一封信同意你說的,這樣很好吧?問題就解決了!

我OS:玩官僚花招的屁樣子你以為你是誰啊?三天前老闆來找你吵你怎麼不這麼說呢?要不要我翻出你當初的台詞?等到東西全部都磨完的工程倒數第三天才提出這個方法,根本就是昨天晚上才想到的招數吧!

E(鬆一口氣):這樣太好了,感謝你願意幫我們。

阿三(誠懇笑容):我相信這樣對雙方都很好。

E(誇讚):謝謝,你的方法很聰明。謝謝。

我OS:主管你不要被他的老實樣的誠懇笑容騙了啊!你真是人太好了!

阿三(轉頭對我笑):Wanda,太好了,問題解決了,這樣妳開心了嗎?這樣你老闆也會開心囉,妳也不用擔心了。

我:是啊,能解決真是太好了!(你快給我回印度不要再過來了,無論你用的是溫和誠懇的笑容說著話,再加上整個人洋溢著專業般的自信,但我早已無視你虛偽的陽光,內心裡只覺得你真噁心!)

(然後我就幫 E 主管寫信並請 W主管修改,寄給死印度阿三作為證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