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20年回顧

2月:2/9 Mimi 歸寧, 2/12 新娃 Juan 到家
3月:去南投拍了銀葉藤,今年唯一的出遊
5月:和Dan 學了D&D傳說中的經典桌遊,龍與地下城入門
6月:6/6 罷韓成功;6/21 世紀日環蝕
8月:8/5 咪咪的寶寶Chalten誕生
9月:因為技師無法來台灣,代替技師去麥寮出差了兩週(能分點技師費給我嗎?)
11月:幽遊白書全套補齊了!
12月:搬家進入高峰期,千年進度、小說、電影都0!太可怕了!幾年來從未有一個月如此低創作 ,低閱讀量甚至沒看完一部電影!

今年比較豐碩的成果是攝影,有時候回應孩子們給的靈感會得到出乎意料的佳作呢。今年最重大的事情就是準備搬家,10月開始慢慢搬一些物品過去,12到達搬家高峰期,丟了不少東西,生活也被打亂,希望到新家一切順利,早點恢復正常生活。


2020新年立flag - 年底結算

當插起了2021年的新旗子,也同時檢討了2020年目標達成率,2020居然只完成10樣 - 50%,一半
2019年目標達成率是75%,於是一鼓作氣拉高了2020年的目標,是野心,也是貪心,林林總總共20項!

2020年20項目標如下:(每項5%)
  1. 千年聖歌 - 預言之子 連載完畢
    Ch13~Ch27,連載了15章,差點就能連載完,可惜年底因搬家打亂進度,12月甚至進度0
  2. 千年聖歌 - 預言之子 印製成冊
  3. 千年聖歌 - 末日神殿 大綱
  4. 千年聖歌 - 末日神殿 至少寫三章或任何一萬字內小故事
  5. 繪 - 魚貓 line 貼圖 (一組40張)
  6. 繪 - 小拉插圖1張 [done]
  7. 繪 - 聖誕卡 [done]
  8. 娃妝5個 [done]
    (1) 3/18 Juan, (2) 4/5 Juan 重畫, (3) 4/11 般若, (4) 7/31 熊, (5) 11/23 DZ 豆豆
    想畫比去年多(去年娃妝目標3),勉強達成了!
  9. 做眼5副
    5/1 在塔塔家做了三副,時間因素半成品丟在塔塔家,沒想到就再也沒完成了,後來塔塔也搬到台北工作了!?
  10. 攝影 - 埃及 [done]
  11. 攝影 - 星戰 [done]
    原本是想拍雪景,但高雄沒有雪,所以成品變成塔圖因的沙漠感,因為符合主題還是打勾。
  12. 攝影 - 舞蹈
    腦洞和臨時插隊的太多!沒時間拍了......
  13. 購買 EID身體或任一其他娃 [done]
    原本只想蹲個甜甜價EID身體,SJ Jude到家兩年了還是個水煮蛋,沒有身體無法玩他便也沒動力,年底和對岸的太太幾乎談好了EID身體,交易前夕,沒想到SJ突然出個盔甲體,為了那精美的盔甲,我忍不住衝了全身!對岸的太太也鼓勵我去買SJ的盔甲,沒有介意我棄單,嗚嗚,太太人真好,不過原本只用花$8000,瞬間變成花四萬......!
  14. 補記往年遊記至少5篇
    (1) 4/3 補記 2019-5-19 Day 12 莫內小鎮
    (2) 8/6 補記 2019-5-2 Day 5 聖艾米隆
    (3) 4/8 補記 荷蘭 2019-8-20 拱門市場
  15. 補記 2018-2019 文章至少10篇
    只補了兩篇......自家blog更新還是比不上社交媒體,淡淡的哀傷,常常上傳一個地方後就有種時間耗盡的疲累感。
  16. 眼珠文更新 [done]
    2/17 補記 - 玻璃眼修復 
  17. BJD FAQ or 發給路人的BJD簡介傳單 [done]
    2/17 BJD FAQ,或許會持續更新
    2/17 傳單 文字稿
    2/18 傳單 設計版
  18. 日本行
    武漢肺炎不能出國,幸好也沒出國,今年買了裝潢的雙層書櫃+床邊櫃花更多錢了!
  19. 二手販售或代購回血 $10,000 以上 [done]
  20. 試著自己買一張股票 [done]
    今年9月才進入股票市場,這年紀才開始學,晚到有點不好意思說了。很高興幾個朋友一起開始(同溫層),茫茫然的時候身邊有朋友彼此提攜。開始學總是好的,第一個月繳了學費,到年底小賺了點。



閱讀
加上網小勉強算個20本
  • 盜墓筆記9
  • 盜墓筆記10 <第一季完結
  • 盜墓筆記 第二季 之1:陰山古樓
    這次故事光開頭就超好看,搭上小哥的過去更加讓人好奇,看吳邪裝模作樣鬥盤馬覺得厲害,水底古樓氣氛超讚!好羨慕這等吊人胃口的寫作功力啊

  • 盜墓筆記 第二季 之2
  • 盜墓筆記 第二季之3

  • 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王子
    開頭翻譯讓人差點讀不下去,後來不知道是譯者逐漸上手還是我看習慣了,往後看還行。節奏暢快,甚至有不輸盜筆的飛奔快感。不少轉折相當有戲劇性,第一次看到父親真的拿刀子捅王太子,甚至在王座廳眾人面前(一般王宮貴族通常裝裝樣子,走間接搞死你路線,例如迷霧之子的老爸再怎樣討厭依藍德,也是叫刺客下手,我沒想到如此辛辣的走法,確實眼睛一亮。)這部表演在各種層面上都非常直接,「殺伐果決」和「中二帥」大概是掩飾主角個性糟糕之處,以及總結第一集劇情的最準確兩字,感覺會很對中國人胃口。對我來說另一大看點是荊棘王子和梅康騎士的互動,完全是狠心幼年攻和忠心狗哥哥M,難得我要腦補BL了,印象最深的一幕是王子說他不要受傷、沒用的騎士,轉身離去時,梅康衝上來推倒王子,還虛弱的葛裘便失去意識。互動就點到這邊,後面想像空間極大,這橋段太好了想學!

  • 龍槍傳奇3
    整部食畢!雷斯林和卡拉蒙的戲份太感人了,尤其結局。

    很多人問崔西為什麼信仰基督教能寫出多神教的故事?故事裡我沒有感到太多矛盾,因為註解老是強調眾神之上還有唯一真神。我自動腦補成故事裡的神相當於我們的仙人,或者希臘神話眾神,這些神仙也會犯錯,因為人都能成神(小雷的未來之一)。我覺得這設計特別在於除了黑暗之后有出現以外,其他神明沒有現身,維持著人們信仰天上神明的無形氣氛基調,而讀者從主角身上隱隱可以窺見眾神在影響命運(不是操縱),但能成事又是主角的個人意志。

    龍槍很注重角色屬性X個人意志,因為缺少意志,在作者的概念裡,即被撒旦的意志俘虜了。撒旦原本是光之子,他原本想做的就是把真神的旨意帶給全世界的人類,救贖全人類,一個都不失落,但是神所做的,就是給人類選擇權,於是撒旦背叛(大概很完美主義的光之子受不了崩潰了)

    關於一神論,後記提到的是「這世界上的問題許多是來自於有些人們想要將神的榮光,以他們所知道的方限制在少數人身上,並且讓那些和他們觀點不同的人付出代價。」「每當你們想到和阿拉真主有關的事物時,請理解祂和你所知道的不同!」如果你認為OO是祂的形象,那祂的確是,但祂也不只如此!認同沒有人知道祂的所有面向,也沒有人會不知道祂的任何一個面向,這種多元感塑造出這兩位作者創造諸神的世界(或許每一位神明只是真神的碎片/面向之一)。

    這些神明對於犯錯怎麼修正命運--是時光之旅!這部分的設計滿有巧思,尤其從過去到未來可以看到後果,增添行為之間環環相扣的劇情要素,在奇幻故事中包含了略帶有科幻議題的元素,作者博大的功力不顯得內容雜亂。關於時光旅行,我覺得故事設計特別的地方在於坎德人能例外於時空法則以外,讓這老是來亂的丑角製造出意想不到的轉折,泰斯不只具有氣氛娛樂效果,甚至成為諸神修正歷史的大使,賦予角色如此重要的意義,比我看過所有故事的丑角設計來得更厲害(角色與世界觀相扣)。

    我覺得故事設計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是邪惡會彼此自相殘殺吞噬,這是作者所設定的邪惡特性(當然我們也可以設計惡人聯盟給主角帶來莫大壓力,Marvel的壞人就常聯盟),小雷和黑暗之后的虐心橋段我頗喜。龍槍的註解和後記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們會分享創作故事的how,對創作者頗有幫助。

  • 末日之旅 2 (下)
    第二部曲的故事重點在下冊後半段。第二部重點--病鬼(吸血鬼)建立了一個畜養人類的殖民地,主角群殺了病鬼boss,解救居民。簡單的故事為什麼能寫成肥厚的上下兩冊呢?因為作者喜歡細細寫大大小小的人物和他們的感受,篇尾的角色列表有點心驚,赫然發現原來我看了這麼多小故事。如果我要改成影集應該可以砍掉一半以上的內容,不過有時候讀小說就是要享受細膩文字的美。

  • [英文小說] 向達倫城市三部曲-謎幻蛇城
    向達倫這系列寫九年,我是否也看九年?盲眼祭司接露一切秘密總覺得哪裡跳痛,但似乎沒有更好的劇情安排方法,真可惜有時說清楚就會喪失神秘感。我好喜歡愛猶馬卡的設計,尤其每個角色會說,因為我是被這樣設定的人偶,所以只能OO(人偶活動依據本身設定,無法像人類那樣成長),各方面覺得好萌!!!我喜歡卡帕克的永恆寂寞結局,果然有殘念才會讓人懸念。比爾的結局也不錯,那句,我無法想像沒有蛇的噩夢的人生,因此沒有摧毀傷害他一生的人偶,或許他要有恨與恐懼才能活下去。艾爾的結局有一種作者寫完這本是否邊寫邊習得智慧,老了。

  • 獵豹 (下) by 尤奈斯博
    感覺尤奈斯博這本想寫一個因巧合而變得非常複雜的雙反派劇情,為了撐起這複雜的架構,因此變成兩本,但尤奈本來劇情節奏就比較慢與零碎,很靠文筆在稱閱讀體驗,當劇情過於複雜時,他這缺點就變得很明顯,導致上集顯得無聊,一直到下集最後收尾時才突然變得精彩,連連出現好幾個我喜歡的橋段與描述。

  • 紙牌屋1
    我覺得寫這本書的人真的是天才,嗯,他是,作者曾經是柴契爾夫人的幕僚長和顧問。裡面乍看白話或者理所當然的官方台詞卻帶有狡猾心機的意味,社論的文章也都精妙絕倫(要我在小說裡面穿插報紙社論我可寫不出來,外國報紙大主編的文筆都是上乘)。劇情大抵是紙牌屋影集的第一季,看這本書一開始的感覺是,紙牌屋的英國背景版(影集改成美國背景方便民眾了解那些編劇也很強),這本書證明只要有強悍的大綱,細節或背景就算變更照樣能很精彩,結局部分我覺得影集比較好,小說版氣氛太明白。

  • 戰龍無畏 3 
    平淡的文筆。故事的時間軸應該是1806年10月,拿破崙向薩克森發起了進攻--薩爾費爾德戰役,在這場戰役中,普魯士的路易·費迪南親王陣亡。看得出來作者想要添加龍在軍事戰鬥的戰術巧思VS連結歷史的趣味,但描述方式......一些應該要緊張的對話,卻不知怎麼有種流水帳感,難以記住自己看了什麼東西。作者擅長還是龍賣萌,和龍與人互動。也許賣萌這種可愛的氛圍,就算想要弄一些緊張感內容,氛圍就是會堆不起來。也或許是導演與聚焦問題,親王戰死都像路人死了一樣,畢竟親王幾乎沒戲分,焦點都在主角與龍。

  • 盲目
    這本書不厚卻讓人看了很久,劇情除了可悲,沒有任何讓人期待的要素,大意也很平凡,一群瞎子被送到收容所,因為發現沒人送飯所以逃出去,唯一沒瞎的女主角見證文明世界崩壞,人類盲目的舉動可以比動物更骯髒低等。諾貝爾獎等級的書應該在他的寓意性吧,字裡行間能撿拾到值得深思的人性,可是書的排版字全部黏成一坨沒有分段(難怪要找超強譯者彭小姐,沒有她的文字功力恐怕連閱讀都會有困難)。

  • 颶光 - 燦軍箴言 (二) (上) 
    一大本的有點難描述心得,畢竟是上集所以沒有特別大的高潮,大概就戰爭日常(?,還是最喜歡卡拉丁的戲份;莎藍故事有比第一部好看,雖然在小說三大主角裡她人氣最低,不過如果拍成片我相信莎藍會人氣第一,因為只要選角選得好,她會是美女,而且很淘氣;這集結尾的斷點我還挺喜歡的,某個角色把目前困境描述得很簡單,好似只要卡拉丁這樣做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如果是對岸小說大概真會痛快下殺手,但我又知道卡拉丁不是那種個性,我期待看他心裡繼續糾結和想半天(? 最愛糾結戲www

  • 輕小說/ 同人小說:
    - 優雅貴族的休假指南1
    後記是作者直接寫他的萌點。「眾人關愛主角」,我想這就是他經營男主角貴族感的作法,連主角去工作,雇主還會煮美味的飯給他吃......;「友情大於戀愛」,也就是不越界的微腐吧,我吃的範圍;「非日常的日常生活」與「危機中的安心感」就是把應該要刺激高潮起伏的冒險故事寫得很閒話家常的悠閒旅遊風格,或許是一種反差萌(??),「路人視角」是指每個路人看到男主角都覺得男主角閃閃發光的視角嗎?還是要說他用第三人稱寫作視點亂跳?算了不重要。
    這本就是作者寫滿滿自己萌點的故事,可以感受到作者寫得很開心,整本灑糖傳達出一種舒適愉快的氣氛,他的萌點氛圍都有成功營造出來,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沒興趣經營的,跳過的方式還算能讓人接受(就當作故事節奏快)。能寫愛寫的,還能出書甚至翻譯到台灣,這位作者真是幸運。說這麼多,其實我蠻喜歡他描述貴族的方式,有時候小說就是要誇示一點會比較...美與戲劇感。

    - 狼少年的名偵探 - 外傳 by Marchell
    可愛少年真可口......

    碧藍幻想(01)
    王道劇情不是問題,問題是描述手法,淡而無味,例如我知道熱血系故事男女主角聽到無法接受的事情常會衝動跳出來,藉以推動劇情,這本:XX聽了無法接受,OO也是,所以他們從躲藏的地方站出來<==三兩句話,彷彿這樣就足以解釋他們的行為,只因為無法接受?太簡略的描述有時有種角色智商降低的感覺。

    剛好在讀龍槍,有個類似橋段。龍槍則這樣描述的:

     「我可以幫助你們。」金月清亮的聲音如同銀鈴般地響起。她瞧見了史東驚訝的表情,也明白坦尼斯警告她的用意。 但她並不是一個弱女子歇斯底裏的行為,金月不是這樣的女子。自從她的父親被病魔擊倒,無法清楚講話和移動右半身體後,她實質統治了整個部落達十年之久。她曾率領戰士與鄰近的部落征戰,也曾帶領著他們度過和平的時光,更挫敗了意圖奪取她權利的政變。她知道這樣的行為充滿了危險,這些奇特的牧師讓她從骨子裏感到一股寒意。但是很明顯的他們知道有關這柄水晶杖的一些資料,而她得知道這些消息才行。==> 表面上都是突然跳出來,不過歇斯底里這個形容詞很有趣,加上後面附帶解釋更加明白金月的動機,讀起來可以理解多了。能讓人理解很重要。

    五分鐘後的意外結局 - 白色恐怖
    將很多西洋故事以日本人的口吻重新敘述,很多故事都有既視感,因此沒有太多意外結局,但因為故事很短看了爽快,薄薄一本一天就翻完了。其中愛倫坡的黑貓因為比較有名,所以我去找原版VS日本人的改編版,有趣的是其實兩者給的資訊都差不多,除了第一人稱改成第三人稱,因為敘事風格不同,注意到的重點位置也不一樣。日本人改編版會穿插一些對話,有的腦中種種想法也改成一句喃喃自語,閱讀上比較輕鬆,但也會將焦點引導到那邊,那些對話也有種難以言喻的日本味道,也有種資訊被削減的感覺(愛倫坡的黑貓也是短篇,有趣的是字數也不多,但資訊的「感覺」卻不一樣)到底是文化語感的關係嗎?以閱讀輕鬆感日本版大勝,但我覺得我還是喜歡西洋那種充實語感,好像閱讀中能深深窺探人類內心。

    - [Penana] 我出租陪葬服務,專職陪伴客人死亡 ~36回
    輕巧節奏適合手機閱讀的文筆,略帶深意人生體悟可以感受到作者有想表達的內容,帶著一些知識的豐盛感(作者學過法醫嗎),每個短篇都有不同韻味,淡然的主角設定不錯,微奇幻帶點神秘的開頭,整體好評。

    - [Penana] 輪迴交易現場 <斷續跳看結局
    開頭設定頗有趣,就是投胎前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心願,但積善不足就會付出代價,例如非得當有錢人就得付出下輩子壽命或健康作為代價,而主角除了做投胎交易員以外,還要監視投胎的人,因願望沒完成,等於是交易未完成=陽壽未盡,萬一快要發生死亡意外,監視員可以視情況介入,不過越看越像三角愛情故事讀著就懶了。偷看了結局,和我猜的一樣,另一方面看每個人的願望與代價已經可以把故事猜到八九成。可能不是很好的設計因為沒有超乎預期的內容,也或者戲劇性不夠(老梗往往需要狗血張力),或者單純是我對灑糖愛情故事不感興趣,看結局只是想印證。

    - [中國網小] 人渣反派自救系统 (正篇)
    這故事看到43回就好,看看開頭的創意,穿越+全知 加快故事節奏是挺有意思的出發點,附加機掰的系統挺好笑。但男主角後期越來越娘,末期乾脆直接用少女心來形容,BL舉動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多意淫的戲碼(包含配角)──我也越讀越覺得無聊。作者逐漸加入各種糾結的內心戲,一下要搞笑一下要糾結啥,結果氣氛變換和節奏感都抓不好,反而無法被感動,有時還覺得那些配角的過去故事著墨/經營不足,要說他們苦我又和他們不熟,讀了沒感覺,或者反而覺得和一開始看這故事初衷的搞笑違背,不如學銀魂八成搞笑,偶爾正經說兩句就好。總之如果喜歡BL意淫+能接受披著男生外皮女子靈魂的角色(娘)+中二少年,那後半部看著還行,如果不喜歡,前面的創意看完就別浪費時間。

  • 漫畫 單行本:
    - 魔法帽工作室 1~2
    - 今敏「夢的化石」
    - 今敏的 OPUS 全兩冊
    - 布拉德哈利的馬車 (全)
    - 巴爾札的軍靴 10
    - 今天開始當魔王 1
    - 大人的心理學(全)
    - 靈魂侵蝕 1
    - 冥戰錄 1~8
    - 蘭人異聞錄 1
    - 奧蘭
    - 七龍珠外傳:轉生成為飲茶
    - 死刑執行中逃獄進行中 全
    - 科幻少年1
    - Monster Allergy 2
  • 漫畫 在線:
    - 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 1~12話 
    - 電鋸君~74回
    - 炎拳 1~83回 (完)
    - 九柱神~73回 第一季
    - 一不小心在异世界当上了最强魔王的十个孩子的妈妈 1~10回 
    - 想要觸碰青野君所以我想死 1~27 回 <越看越煩躁
    - 轉生貴族的異世界冒險錄~15話
    - 中學畢業勞動者開始高中生活 ~22回
    - 啞奴 1~14 回(公開) (後面要付費放棄)
    - 鬼滅:50-100回,180-200回
    - 重生大小姐正在攻略龙帝殿下 1~2回
    - 作为恶役大小姐就该养魔王 1~12 (完)
    - 櫻狩 1~3 (完) by 渡瀨悠宇
  • 舊漫畫重看:
    - 不思議少年5, 仙曲 (並寫了大綱筆記), 幽遊白書, 沙羅沙, 聖傳 etc

影視
36 部電影(*粗體為推薦),4部動畫番
  • 電影:
    *幸福綠皮書
    - 寄生上流
    -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 返校
    - 小飛象
    - 從前有個好萊塢
    - 野蠻遊戲 - 全面晉級
    - 變身特務
    - 巴黎之王:闇黑正義
    - 安眠醫生
    - 被遺忘的正義
    - 電流大戰
    - 女教皇 Die Päpstin
    - 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
    * 1917 
    * 屍速列車 1

    - 音速小子
    * 天能
    * 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 末代皇帝
    * 兩個教宗

    - 修女傳 starring by 奧黛麗赫本
    - 真寵
    - 騙局 The realm 

  • 動畫電影:
    - 提姆波頓之科學怪犬
    - 普羅米亞
    - 魔法師的學徒
    - 瑪莉與魔女之花
    * 輝耀姬
    * 冰雪奇緣2
    - 未來的未來
    - 獅子王2019
    * 1/2的魔法
    - 紅鞋公主與七矮人
    - 海獸之子
    - 魯邦三世

  • 影集:
    * 獵魔士 第一季
    * 曼達洛人 第一季

    - 李屍朝鮮 第二季
    - 黑鏡 S305 蟑螂
    * 黑鏡 S306 蜜蜂
    - 黑鏡 S401 星艦迷航
    - 黑鏡 S402 大天使監控計畫
    - 黑鏡 S403 可以窺探記憶的機器 (長得像老電視的)
    - 黑鏡 S404 吊死DJ (愛情故事)
    - 黑鏡 S405 金屬頭 (黑白片) 
    * 黑鏡 S406 黑博物館
    - 黑鏡 S501 搞基虛擬神器
    - 黑鏡 S502 莫里亞提和臉書執行長的故事
    - 黑鏡 S503 兩姊妹和小艾希莉 <第五季食畢!
    * 黃石 S101 

  • 動畫番:
    * 龍王子第二季
    * 龍王子第三季 <太好看了!難得兩季幾天衝完!
    * 海盜戰記 第一季 <超好看! 大推!
    * 賭博末世錄第一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