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千年聖歌》26 血契約 Blood Contract (1)

攝 by Wanda


「遺忘,無法讓世界前進。」灰霧在奧巴迪亞腳邊繞。

「這次不一樣。他居然成了支配者。」

他,我依然懦弱地不敢指名道姓。

「所以我才來找你們……波勒克斯、卡斯特,你們還來的及留下歷史給後代。」

「不。」我握住了卡斯特的手,堅決地說。「我們寧可就此永遠自我流放。」

「懲罰。」卡斯特喃喃地說。

奧巴迪亞沉思了一會,露出慘澹的笑容,彷彿他看透我們已經遠離命運的交叉點。

「你們的確回不去了。」

預言,我收到了。

 

 

到黑石郡第十九天,距離特洛伊答應國王解決達契亞的問題倒數三天

 

凌晨兩點的深夜裡,黑石城堡一座座高塔淹沒在厚重的灰燼之雲中。強風吹過高空,捲起些許雲霧,高樓燈火照耀出一抹在半空中閃現的紅,旋即又被雲霧吞沒之。

「鳥兒啊,應該自由飛翔。」露臺一角掛著個鳥籠。安潔莉娜望著巨大籠中的貓頭鷹。「尤其如此年輕美麗的雪鴞,像是標本一樣被關在金籠子裡,真是可憐。」

「那怎麼不現在就放走牠?」特洛伊咳了兩聲。

高處的風格外寒凍,就算靠近火炬式暖爐,特洛伊還是沒有感受到多少溫暖。風老是把暖爐的暖氣吹走,他跺了跺腳,幾乎感覺不到自己的腳趾。

反倒是安潔莉娜雙頰白裡透紅,一身藍灰色的水貂皮將她的身段襯托地更加柔美。她雙唇微張,輕笑了起來。

「別開玩笑了,特洛伊,你明知道只要讓那漂亮的雪鴞在外頭待上幾天,喝幾口工業廢水,吃幾隻受汙染的魚,牠就活不了了。」

「我看這種鳥兒是備受寵愛、又嬌貴無比的公主吧。」特洛伊瞥一眼雪鴞。雪鴞在水盆邊喝水,不時抬起頭,盯著牠身旁些許綠意盎然的植物,似乎是在發呆。

「牠們是美麗的生物,天空的精靈。」安潔莉娜輕嘆一聲,將籠子罩上黑布,將雪鴞與充滿刺眼光芒的人工世界隔絕開來。她看向特洛伊,眼神中帶著一絲輕視。「反而人類真像是雜草,在醜惡的環境中依然能興盛發達。」

「那在貧民窟長大的我,大概是人類的代表了。」

「萬物不會痛苦太久的。」

一陣風吹來,特洛伊聞到將安潔莉娜身上醉人的接骨木沁香。女人的心思變幻無常。讀心的力量雖然能知道一個人在做一件事情時腦中的想法,卻無法確知那個人接下來會想什麼和做什麼。和安潔莉娜相處,就像凝視著她胸口的璀璨寶石,總是忍不住追逐其中不停變化的五彩顏色,特洛伊感到一陣疲累。

「我從沒忘記第一次見面時妳說的話。」

「科技越發展,人類會越狂妄,」安潔莉娜說。

「『最後人類會自我毀滅,萬物終將回歸和諧。』」特洛伊接下去,與安潔莉娜齊聲。

「這一代,或許下一代的鳥兒仍然必須受苦,但盲目的人類有一天將會創造出連自己也無法存活的世界。等到人類在自己打造的黑暗中自取滅亡之後,鳥兒們就能自由飛翔了。」

安潔莉娜慢慢地走近特洛伊,近到能感受到彼此的鼻息。

「我真期待早晨降臨,火力發電廠的隆重開工的那一刻。」她仰起頭,露出明艷的笑容。「灰燼的使者,你會讓這裡的天空更加漆黑汙穢吧?」

「我很高興妳終於等到這一天了。」特洛伊說:「不過我們會活下去,一直都會活下去。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活下去,活得比以前更好。」

「那請你讓人類文明發展快一點,看看最後的結局是誰對了。」安潔莉娜捏住特洛伊的領口,拽了一下。「別忘了,當初就是因為你想蓋發電廠,我才幾次讓達契亞留你一命。」

「我會讓妳看到更多。」特洛伊低頭,吻上安潔莉娜。

 

沒有內心聲音,對特洛伊來說幾乎沒有存在感的自動人偶,猶如陰影中蹦出的黑貓,直到它把露臺門打開,特洛伊才注意到它的出現。

「安潔莉娜小姐,您指定我在三十分鐘提醒妳,時間已經到了。」維克多.蕭鞠躬,並發出僵硬平板的聲音。

「維克多,謝謝。」安潔莉娜彷彿在與真人對話,毫不猶豫地轉身回屋內。

但特洛伊卻渾身不自在。他遲疑越過自動人偶之際,耳邊隱約聽到機關啟動的喀聲,維克多以清晰的聲音再次開口。

「請進。」維克多維持鞠躬的動作。

「你這傢伙果然會說話……

維克多沒回話,有如無法反應沒有設定過的對話。

「哼,愚蠢的人偶。」

維克多臉上掛著自動人偶定型的笑容,不過他的玻璃眼珠在特洛伊經過時轉動。

室內暖氣把方才沾染的一身寒冷驅離,劇烈的溫差仍讓特洛伊忍不住一陣哆嗦,於是他選擇到離壁爐最近的位置坐下。

「看看你冷成什麼樣子了。維克多.蕭,幫這位先生倒酒。」安潔莉娜語畢,一旁的自動人偶再度動了起來。

特洛伊厭惡地瞥向端著紅酒朝自己走來的自動人偶。「這東西已經不用回去演戲,改行當妳的僕人了嗎?」

「你猜呢?」

「達契亞直接送給你了?」特洛伊偏著頭,微笑,但不是真正地詢問。

安潔莉娜像是在模仿特洛伊般將頭一偏,微微笑著。

「你甚至不必開口,為了討你歡心,公爵大人什麼都會給你。」特洛伊拿起酒杯,喝了口酒。「全世界最先進的玩具當然也是。」

「玩具,你這話可別讓公爵大人聽到。」安潔莉娜輕笑。「特洛伊,你生命中有沒有特別的女人?能讓你願意為她付出一切的?」

「沒有。」特洛伊不加思索地說。

安潔莉娜淡淡一笑。「真是一位不讓自己露出絲毫弱點的男子。」

「沒有誰非得受制於誰,一切都取決於個人意志強弱罷了。」特洛伊比向維克多,不屑一笑。「例如那個自動人偶,如果沒有人天天幫忙上發條,它也不過是一塊毫無用處的廢鐵。這種受制於人的關係,實在有夠可悲的。

維克多站到座鐘邊,刻劃在他臉上的微笑雖如石像般冰冷,但那雙玻璃作的眼珠好似露出人類的眼神,顯得有些憂傷。

「如果自動人偶有了個人意志,或許人類該感到害怕吧。」

安潔莉娜說著,忽然拿起花瓶裡的一朵紅玫瑰,丟到地上。

「讓你看件有趣的事。」安潔莉娜手指輕撫過胸前的午夜美人,眼神流向維克多。只聽見齒輪的喀喀聲響起,維克多走向前,撿起玫瑰花,再恭敬地遞給安潔莉娜。「你發現了嗎?」

特洛伊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壓力。

「我剛剛連維克多的名字都沒呼喚呢。你不覺得……它好像變聰明了,甚至開始懂得察言觀色?」

「達契亞請人調整過核心指令了吧。」

「可是這種核心指令好像太有智慧了,除了維克多爵爺本人,還有誰懂得怎麼變更?」安潔莉娜望著跪在她眼前的自動人偶,自動人偶抬著頭,筆直注視著安潔莉娜胸前的寶石。「維克多似乎特別喜歡凝視我的午夜美人呢。」

引誘男人般,安潔莉娜將上半身傾向自動人偶,半露酥胸,平添幾分撩人的遐思,午夜美人隨著她的動作輕晃。喀的一聲,無人命令下,自動人偶伸出手,手臂隨著齒輪一節節抬起,就要觸碰到安潔莉娜胸口的璀璨鑽石──

安潔莉娜霍地站起,而自動人偶的頭像蛇一樣揚起,追蹤獵物般隨著安潔莉娜的移動而擺動。安潔莉娜一笑,滴溜溜地轉到特洛伊身邊,緊貼著特洛伊坐下,這時自動人偶已經站了起來,轉過身,看向他們,踏出步伐。

特洛伊感到一股惡寒,不由自主地在沙發上縮了縮,而身邊安潔莉娜身體的熱度,和一股透過肌膚傳遞而來的興奮情緒,隨即讓他恢復了理智。他喊道:「維克多.蕭,停。」

自動人偶停止了運作。

「你的反應實在太可愛了,特洛伊。」安潔莉娜彎著身子,望著特洛伊故作鎮定的臉孔,露出惡作劇得逞的笑容。

這女人喜歡耍弄其他人,而且更喜歡看著他人發覺自己被耍的樣子他瞪著安潔莉娜胸口的午夜美人,彷彿他的不悅全都來自那顆鑽石。這女人。

「想玩個遊戲嗎?」特洛伊掛回他一貫的笑容,不理會那股被捉弄的不悅感。

安潔莉娜慵懶地伸了一個懶腰。「在這個時間?」

「過不久就要天亮了,不睡也罷。」

「你想玩些什麼,精力旺盛的小狼狗。」安潔莉娜咯咯一笑。

「即興演出。」特洛伊拿起一本擱在桌上的戲劇期刊。「我當主考官。」

「好啊,好久沒玩即興演出了。」安潔莉娜眼中漾出了神采,她站了起來,暖身般地轉動身子。「將自己不停地變成另外一個人,一直是我的最愛。」

特洛伊隨機翻開雜誌的某頁,尋找題目。

「獵人。」

安潔莉娜大步一跨,嬌媚貴婦的形象蕩然無存,身上的毛皮大衣宛若叢林獵人披掛的戰利品,她伸手拉起無形的弓,專注在無形的目標上,咬牙低喝,特洛伊幾乎可以感受到迎面而來的殺氣。

「貧困的孩子。」

「你小時候的樣子嗎?」

特洛伊挑起眉。

獵者的自信從安潔莉娜臉上褪去,她亂抓頭髮,頭髮變得蓬亂不堪,她的雙眼不安地環顧四周,像是無助地在街上流連,看著家家戶戶窗前溫暖的燭光,雙手環抱著自己,將身上的大衣拉的更緊,猶如它只是件破爛不堪的單薄上衣。她蹲了下來,翻找什麼東西的樣子,特洛伊看得出來那是在垃圾堆中翻找食物。

「嘖。」

「要換更有創意一點的題目嗎?」

「那就別當人了。」特洛伊食指摩擦他的下唇。「鳥。」

安潔莉娜毫不遲疑地將手臂如月彎提起,擺出天鵝的舞姿,她的手優雅地舞動,腳靈巧的輕躍,宛若鳥兒即將翱翔;她的美胸挺起,如同鳥兒啁啾時所鼓起的胸膛。午夜美人隨著安潔莉娜的動作,捕捉四處的光芒,有如一片奇異華麗的胸羽。

「漂亮。」特洛伊不禁鼓掌,「可惜詮釋得太典型了。」

「你不滿意嗎?」

「我只是好奇另外一位評審會怎麼說。」

忽然一陣冷風灌入,特洛伊和安潔莉娜一同望向風的來源。維克多逕自將露台的門打開了。

「我明白了。一個為我準備的驚喜!」安潔莉娜饒富興致地望了望特洛伊和維克多。

你這自動人偶要是再搞鬼,待會你就會變成一堆廢鐵!特洛伊瞪著維克多。維克多仍然無表情地站在露臺門邊,有如已經知道接下來的安排,不過在配合特洛伊未說出口的指令。

「你想找雪鴞當評審嗎?表演是藝術的,不一定是要寫實的。」安潔莉娜以開玩笑地語氣反駁著,踏著期待的步伐,摟著特洛伊來到露臺上。

冷不防地,特洛伊將鳥籠門鎖抽起,拉開籠門,並大力一拍籠子,受到驚嚇的雪鴞飛了出來。

「你在做什麼!」安潔莉娜來不及阻止,心疼地望著雪鴞拍了拍翅膀,消失在夜空中。

氣急敗壞的安潔莉娜原本要搧特洛伊一巴掌,沒想到特洛伊先握住她的雙手。安潔莉娜原本還要罵些什麼,但望著特洛伊帶著紫光的眼眸,思緒變得迷惘。

「妳可以呼喚牠回來。」特洛伊輕柔地說。「妳想想,如果妳是隻鳥兒,妳可以呼喚牠回來。拿出妳所有的演技,一切都會是可能的。」特洛伊的目光緊緊攫住安潔莉娜,安潔莉娜恍然大悟的表情落入在他的紫色雙眸中。

安潔莉娜的胸口一陣悸動,與更高明的演員對戲,去相信對方眼中的世界,永遠都是一種享受。她在特洛伊的雙眼中發現了自己的倒影,那是一個紅髮的女人,也是一位具有魔法的女人,眼前男子正在帶領她進入一個更鮮明、更有活力的奇幻世界,扁平乏味的現實被掃到地上。

「啊,如果我變成了鳥兒,我就能飛出去,將雪鴞帶回來呢!」

「妳是的。」特洛伊在她耳畔低語。「去把牠帶回來吧。」

大腦渴望的永遠不是客觀事實。安潔莉娜睜大眼睛,特洛伊眼中那舉起手的紅髮女人,越看越像是一隻紅色的鳥,她的雙手正在變化,變得比平常更加巨大,長滿了羽毛。那是一對亟欲振翅的魔法翅膀。

特洛伊抽開了手。

安潔莉娜攀上了露臺欄杆,望著天空。她迎著風,胸口激動起伏,午夜美人閃爍著璀璨的光芒,恍似映照出夜空中無數星星,美得詭艷。

特洛伊感覺到一股違和。灰燼之雲覆蓋的天空,看不到一顆星星。

他頭痛地回想自己為什麼來找安潔莉娜。他原本先除掉伊蘭卡,是要讓達契亞失去重要的後繼者,而接下來他需要引開達契亞的注意……他應該有很多方式可以讓安潔莉娜消失的。

他應該知道,那邪惡的寶石是靠著腐敗的能量來散發自身的光芒,吸引下一個詛咒的對象。

在一個眨眼間,安潔莉娜已經張開雙臂,縱身躍下黑石城堡。



--
目錄 下一回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