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鼠年吃鼠馬卡龍

鼠年快樂!小拉吃鼠馬卡龍!


新年到!來說一個比較少人聽過的俄羅斯民間傳說--華西麗莎的人偶(Wassilissa's doll)
 
* * *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她還在搖籃中的時候便被稱為美麗的華西麗莎(Wassilissa the Beautiful)。
 
女孩八歲的時候,病重的母親將女孩喚到床邊,拿出一個小小的木製人偶,輕放到女孩手中:
 
「我心愛的女兒華西麗莎,聽我最後一席話,記得我的心願。我有預感自己活不了多久了。我將滿滿的祝福,放進給你的人偶裡。它是非常珍貴,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寶物喔。把它藏在你的口袋裡,隨身帶著,不要讓別人發現。當妳受到威脅、或感到悲傷時,找一個四下無人的角落,把它拿出來,給它吃點東西,告訴它妳遇到的困難,它會告訴妳該怎麼做。」
  
母親語畢,親吻女孩的額頭,祝福她的女兒,不久後便撒手人世。
  
母親去世後,女孩難過至極,在漆黑的夜裡,豆大的淚珠不停從臉頰滑落。終於,女孩想起了她的人偶,從睡袍的口袋裡拿出它,去廚房裡找到了麵包和一杯柯瓦斯(kwas=啤酒)。
 
女孩把食物放到人偶面前,對人偶說:
 
「我的小人偶,食物在那裡唷,拿去吃點吧,然後聆聽我的悲傷。我母親過世了,而我好孤單。」
 
人偶的眼珠散發出螢火蟲似的點點光芒,突然活了過來!
 
它走去食物面前,吃了一小塊麵包,喝了一小口柯瓦斯。吃飽喝足後,人偶開口了:
 
「小華西麗莎,別哭了,悲傷在夜裡是最沉重的。躺下來,閉上雙眼,安慰自己,然後睡著吧。在白日,妳的思緒會比夜晚更有智慧。」
 
美麗的華西麗莎聽著人偶的聲音沉沉睡去,隔天醒來後,悲痛似乎減輕了一點。
 

* * *
 
全文好長喔,翻譯累了(被揍)
有興趣自己慢慢看維基百科:
https://en.wikisource.org/wiki/Russian_Wonder_Tales/Wassilissa_the_Beautiful
 

之後故事的大意如下:
 
女孩長大成為少女,益發美麗,但父親娶了一個殘酷的後母,並帶來了兩個姊姊。華西麗莎和後母彼此看不順眼。
 
平時,後母會要華西麗莎做各種僕人粗活苦工,或在太陽下工作,要使她變醜,但藉由小人偶的幫助,華西麗莎總是能正確完成各種工作,甚至一年比一年更美(小人偶有教華西麗莎防曬的藥草怎麼做w)
 
(有點像俄羅斯版的仙履奇緣啊,教母換成了人偶w)
 
有一天,後母以取火種的名義,命令華西麗莎到森林裡向女巫芭芭雅嘎要火種。
 
女巫提出種種無理的難題,作為獲得火種的條件,要是少女沒有辦法達到要求,就吃了她!
 
但是小人偶秘密幫助少女完成了各種工作。
 
女巫無法置信!詢問少女是如何辦到,了解到原來是母親的遺物守護著少女。女巫十分感動,於是把火種給了少女。
 
最後歷經種種她嫁給了沙皇。
 
* * *
 
所以,可愛的小拉,這麼大一個馬卡龍好吃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