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BJD 去黃實驗 - 泡過碳酸鈉 - 不推薦

上圖為泡前
下圖為泡11小時後
試驗樹脂:2017年 iplehouse 的 glow normal skin,也就是黃化兩年

先說結論:有變白些,去黃一點(看手比較明顯)
但可能會損壞樹脂,不推薦


當初看了「蘭的樹脂眼去黃實驗」,與「森林家族:過碳酸鈉的妙用~塑件袖珍家具去黃化實驗」,對這種去黃的方式就頗好奇。

雖然耳聞雙氧水有害於樹脂,就算能去黃,會加速黃化回來,甚至變得更黃,所以不是應該嘗試的去黃物質,但,我就是好奇。

過碳酸鈉是固體的雙氧水......有點費解,到底能不能用呢?

不過看了上面森林家族袖珍家具都勇敢去做了,我不禁想嘗試看看。

我使用IP的手腳,因為壞了IP可以重買,為了避免左右手不同色色差,乾脆全丟進去。


浸泡過程:手腳全丟進去,過碳酸鈉適合在40-60度C
杯子小,過碳酸鈉量我隨便撒了一點
我加了熱水後放一整晚,也有一說是照太陽比較好


實驗後,和為浸泡的手臂相比,顏色有白一點?

可是我覺得效果沒有非常顯著,不知是IP樹脂本身黃化的情況?或者其他因素?例如,褪粉,退粉是否代表粉色也隨黃化而淡化?既然粉色不可能回來,就頂多黃色調能減一點。果然普肌的粉色比例很重要呀。


泡過後上面產生褪色的紋理,手腳都有!
不是消光沒清乾的渣,是類似真肌打磨褪色的發白感。
手的問題部分我打磨消除了,但腳的部分我稍微打磨後還是在,算了,腳我會重買。


當初會想做實驗室想要減少不同年份樹脂色差(之前因損壞補零件)
小腿是2019,腳是2017

好吧,果然不同年份的樹脂不可能這樣沒有色差呢。
以後還是盡量身體都是同樣年份的

再說一次結論
BJD浸泡過碳酸鈉多少會白一點,但也可能會損壞樹脂,請謹慎評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