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No.2 娃妝 - 第一次幫兒子上妝


原本想要官妝保持個好幾年,便定期買噴漆加強,無奈買到一罐瑕疵的消光漆,壓力有問題,噴出大串水珠,溶毀了完美精緻的高級官妝(大哭)

原本想找妝師,後來又不捨唯一的兒子離家遠去,便開始熱血的跑去買材料和做研究,材料越買越多(在美術社裡面看著新奇的材料Shopping好開心),花了不少錢後,更是好像不自己畫一次就說不過去。非美術本科系出生,社會人士了,和大家一樣摸到傳統素材有著上一次碰觸是彷彿國中小美勞課十幾年前的生疏感。

看了教學,練妝頭練了幾次,其實沒有一次成功但懶了加上氣象預報說即將下雨所以就直接咬牙硬上畫兒子。勉勉強強,筆觸還是生澀,氛圍加減有到,就先暫時這樣吧。


一些心得:
之前在黏眼睫毛時遇到一些不好的經驗:用過保麗龍膠--到處牽絲並黏上眼睫毛,亮光漆也是牽絲問題嚴重。白膠雖沒有牽絲但還是難免留下白渣,雖然有人建議稀釋後慢慢上個幾層但我有點兒懶

這次黏睫毛是用睫毛膠,那種標明可以畫很細有附刷毛的款式,從沒用過睫毛膠這種玩意,也是為了娃妝shopping時順手抱回家的,很開心地發現第一次用就能順手。睫毛膠附的細刷毛真是比牙籤好用多了,而且黏性夠,黏後沒有亂翹(白膠有時候會沒黏牢地翹起一角),幾分鐘就能乾,算讓人滿意的工具。

嘴唇個人不太愛明顯的唇線,所以用水性色鉛筆上線,然後水刷淡,製造隱約紋路感。

光油的部分則是用英國牛頓的抗UV增光凡尼斯。

練妝的時候拿亮光漆不知怎麼都會溶妝,溶妝基本上就等於要重畫了。網路上的教學影片中妝師就沾了亮光漆直接塗而已,沒有發生問題,但偏偏我塗就有問題。網路沒查到解法只看到有人和我問同樣的問題,加了稀釋液以為薄塗就比較沒有這個困擾,沒想到只讓溶妝問題更嚴重orz。

凡尼斯就沒有這個困擾,就算方向橫直亂塗,水性顏料都妥妥的待在原地。當然凡尼斯的光澤度沒有亮光漆這麼高,要亮的話要塗到四層吧。我只塗兩層,覺得兒子性別為男,也不需要亮閃閃的嘴唇,凡尼斯的微亮挺適合他的,所以兩層凡尼斯收工。

選擇英國牛頓這個牌子是因為在美術社裡面有一個好心的大叔,看我不知道怎麼選就來熱心指導(印象壓克力這種東西小時候美勞課沒用過吧?美勞課都用水彩什麼的。外行人走進美術社就像是小鹿闖進叢林,望著美術社架上一整排的不知名材料,只升起敬畏的心XD),他說所有牌子的增光凡尼斯成效樣子都半斤八兩,不用太糾結,差別就差塗的手感而已。我說我買來是想要畫娃妝,於是他便建議英國牛頓,他的經驗中牛頓的凡尼斯會比較滑,畫娃娃的話手感滑順一點應該比較好。聽專家的準沒錯!

下眼睫毛本來就想縮短。原本沒打算畫那麼短,但實際畫兒子時(第一次畫兒子可是很抖得!)或許受到IP家輪廓較真人的影響,就覺得一般娃的長睫毛好微妙,於是一直拿科技海綿拼命擦。線條拉長一點好像比較好畫,短線反而蠻難掌握穩定的細度。不過根本的原因還是基本功不足。線條筆觸很吃練習的,這點在傳統繪畫上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

眉毛想要仿官妝,但成品精緻度和自然度都差官妝等級太多了,所以也沒什麼好說。

這是原本的官妝囉,卸掉前拍來當參考資料的。官妝的眉毛畫好美喔(嘆息)


5/24 更新:
唔喔~感謝BJD版上大家的熱情回應和大手的經驗分享 (灬ºωº灬)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