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21年回顧

1月:在舊房間拍了最後一張照片,1/18 我媽生日那天搬進新家
2月:過新年,畫了兩顆娃妝
3月:拔大拇指指甲手術;做了蘑菇帽子給小拉;買了新鏡頭 FE35 F1.8
4月:SJ Jude 到家;又買了新鏡頭35GM;第一次去六龜看花旗木
5月:千年聖歌 - 預言之子 網路連載完成!
8月:弟弟回到台灣
10月:出差麥寮
11月:畫了紫藤下的小拉;左左 11/12 結婚

今年學習股市,後半年開始看起韓漫,導致創作產量大幅下降,閱讀量也減半。總歸來說生活多不少更加世俗的事情,或許明年得學習怎麼重新安排時間。


閱讀
今年只有13本。閱讀量減半不說,除了前面兩本,其他都是薄本或者輕小說 (汗顏)
  1. Dragons of Autumn Twilight
    《龍槍編年史1:秋暮之巨龍》,看了兩年終於啃完的英文小說。瑪格麗特&崔西早期的作品劇情很老派。只要玩過龍與地下城便能看到遊戲的影子,進而可以理解故事中的趣味,因此佩服連連的任務設計。可惜結局有點童話。

  2. 追風箏的孩子
    看到最後要哭了。這故事從頭到尾完全可以理解,得不到父愛只能找身邊的弟弟發洩......到後來贖罪的路,和覺得自己很髒的姪子......以為一切終於成功但無情的法律是最可怕的。現代社會不是浪漫的中世紀,一頓打架就能帶著成果回去......

  3. 盜墓筆記 第二季之4
    本集無邪擔當

  4. 將軍大人等等我
    劇情滿滿我的雷點
    雷點:(1)女主角用各種負面、彆扭的方式考驗男主角的愛情。男主角拆穿了一個她的心機,她就搞人間蒸發,蒸發後又說什麼女人要自立自強不要靠男人來找到幸福,但結局還不是要拖著男主角自殺!...哈囉不是說不要靠男人而活嗎?我深深懷疑作者就是這種女人,才有辦法把女主角寫得好像什麼淒美悲劇女主角,明明那些爛事都是她一手導出來的。(2)女配角比較天真,於是一直被欺負,女主角還理所當然認為她在幫女配角做社會教育,只讓我更加厭惡女主角。(3) 男主角和男配角們都設定為將軍(官階有差的將軍),但這作者筆下的軍人真娘!我還是看血歌洗洗眼睛好了。(4) 兩個男配角一開始繞著女主角打轉(女主角就算是醜女,也人人都愛她,這主角光環有點誇張),後來見女主角還是愛著白衣大將軍,兩位男配角就搞起Gay,描述便越寫越娘,甚至白目......
    本書唯一可取之處:作者中文很好,文筆順暢並也使得節奏感舒快,有些用字遣詞值得筆記一下。

  5. 夜城3:夜鶯的嘆息
    夜城文筆我一向欣賞,這次事故主角是女歌手,抽菸唱歌那一段很酷,結局我還算喜歡,尤其老闆把旗下歌手當成「投資的東西」的描述是我萌點。

  6. 你好,我是接體員
    豐富的人生體驗與幽默感,用字通俗

  7. 龍騎士的千年誓約
    雖然主角是金髮藍眼手拿劍的美少年,故事大綱也還可以,但閱讀體驗有種難以言喻的跳躍感,而且三不五時天上掉下來給主角裝逼的爽設定。敘事方面,有幾個橋段是先出現,事後再解釋,但閱讀當下卻一時銜接不上(轉景沒處理好)。故事都結束才解釋設定,給人的感覺卻不是期待已久的懸疑得到了解答,而是覺得那些設定根本多餘沒必要解釋,說來就是缺乏適當鋪陳或前期吊人胃口的描述,後面才寫設定反而讓人覺得作者強塞設定。主角以外的配角群描寫薄弱,因此結尾的大量便當很弱,越後面的故事不知道是否作者想加快節奏,讀起來匆匆忙忙跳跳躍躍。說來就是細節描述不足吧。

  8. 教出殺人犯
    看完就忘記內容的心理學書,下方留白一半,書本看似正常厚度但其實是薄書。

  9. (鏡文學) 發條之森
    不愧是能得獎的作品(第二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即使主角類型是我毫無興趣的母親,但文筆、節奏感、懸疑、摻雜一點哲學,前後呼應的架構,全都非常到位,吸引人一直讀下去,而且也能容易地拍成一部電影。除了結局我不太喜歡,不過想了想挺有意思,所有嘗試都會留下代價,有時試驗的越多,真的是好嗎?該說終能從各種人生中跌跌撞撞中頓悟還是這全都是人性犯賤。有些用字遣詞挺喜歡的,發條這元素的詭異感也描述得很好,如果薄薄的一本想要收實體書,但好像沒賣。

  10. (Penana) 牧羊人
    文字溫柔舒服輕鬆,內容些許零散,感覺是作者把某種日常心得轉成一個個小故事,有幾句話頗治癒。

  11. (Penana) 禁忌的遊戲
    打到我的萌點是玩弄他人,看人墮落的故事,引用其中一句台詞:「他擁有強硬的靈魂,摧毀起來特別有快感。」當掌權者能輕易得到一切,就會想追尋另類快感。文字風格爽快。

  12. 自稱偵探的七川先輩 by Marchell
    文筆舒適,帶著些許密室殺人的小知識,以輕輕提起方式讓故事有點質量,角色互動極甜軟萌,讓人心花朵朵開,可以把生活小事寫得閃閃發光,真職業功力,起承轉合也非常漂亮,節奏淡雅舒服,而且最重要的就算不熟i7,這本也設計成可以單獨看的故事,貼心的出發點超棒。喜歡馬歇爾的小說,都寫我愛的萌少年,看得好開心。

  13. 我們是快樂的天譴軍 by 月亮熊
    笑中帶淚,騙人(?)的台詞超強的!只可惜魔獸除了阿薩斯和希瓦娜斯,其他角色我都忘光了,閱讀到不熟角色的橋段時會有點朦朧(這是我個人問題w)。

漫畫 單行本:
  1. 三眼神童 ~16集 (完)
  2. 魂環 1~6 (完)
  3. 圖書館的大魔法師 01
  4. 魍魎之匣 ~5 (完)
  5. 夢之雫.黃金的鳥籠 ~ 13集
  6. 漂流武士~ 5集
  7. 北投巫女 第二季 ~ 20
  8. 龍鳳逆轉 (完) by 齊藤千穗
  9. 蔷薇花园战记 
  10. 影宅 ~ 95回
  11. unknown 人間牧場 (18R) (完)
  12. 新堂L的變身 (18R) (完)
  13. 進擊的巨人 131~139 (完)
  14. 我是神——!~17回
  15. 藤本樹短篇《look back》
  16. 被众神捡到的男孩 ~
  17. 恶役千金流放后!利用教会改革美食过上悠然的修女生活 ~
  18. 烙印勇士~最新363回 (R.I.P.)
  19. 國王排名 ~107回
  20. 地縛少年花子君~ 84話

漫畫 韓漫 Kakow
粗體為推薦
  1. 盜墓王 <男主角賤得好笑
  2. 裝備仔
  3. 卯真傳 
  4. 怪物派 idol <留言可以學職場道理
  5. 綠蔭之冠 <作者穿書到自己作品的解釋還挺有趣的
  6. 殺手媽咪 <配角各種反差萌
  7. 屍控末日 <只是想知道主角為什麼會轉生但都不交代,一個打殭屍故事
  8. 亡者來信 <幾乎可以拍成電影的曲折推理劇情,讚
  9. 黑域之神 <打鬥畫很棒
  10. 副本重置
  11. 巴托里之子 <男主角綠眼黑髮讓我想到史萊哲林
  12. 錯誤的告白 <金髮和黑髮男主角對比感的故事一向是我的菜
  13. 神醫崔泰秀 <醫生的故事通常都挺好看的
  14. 婚禮復仇記
  15. 我獨自升級 <強打韓國高人氣漫畫,設計和分鏡甘拜下風
  16. 襪子小精靈 <畫風太可愛了!課金收藏
  17. 異界攻塔戰記
  18. 伯爵家的混混 <終於不是轉生成惡女,而是壞壞的貴族少爺!看到少年當主角就課金了
  19. 全國死刑公投
  20. 召喚黑暗的少女
  21. 惡女是懸絲木偶 (惡女是提線木偶) <華麗!太華麗!根本畫冊!
  22. 惡女出沒請小心
  23. 異界劍王生存記 <開頭很有趣,但後面設定混亂反而變不好看
  24. 全能家事大魔王~ (完) <尤其喜歡以通暢的台詞三言兩語表達出愛情、親子與職場。作者對社會肯定有細膩的觀察。結局每個人都有所屬,反派雖受到應有的懲罰但對他卻是最惋惜的,主角對反派的評語是:他和他母親都可以為彼此犧牲,我卻辦不到。有時惡的來源卻是極善的動機啊。

  25. 怪物領主是美男
  26. 我是公爵家的孩子 <第一季好看,第二季就(
  27. 爸爸,我不想結婚 
  28. 魔法師之女梅貝爾
  29. 吃貨的私房升級餐
  30. 魔女的新生艾芙妮 <顏色與畫面一直讓我想到義大利
  31. 骷髏士兵捲土重來
  32. 皇女殿下的娃娃屋 <衝著娃娃兩字看,結果是一個沒布偶的世界要來製作布偶
  33. 絕色公主的後宮遊戲 (好像掉进女尊游戏了) <開頭鼻血
  34. 歡迎入學特訓幼稚園 <搞笑讚
  35. 雙胞胎的皇室新生活 <金髮燦爛
  36. 公爵大人為何這樣?
  37. SSS級死而復生的獵人 <韓國的鬼滅? 打倒敵人帶著讓人感動的溫柔
  38. 守護女主角哥哥的方法 <霸氣女主和正氣溫柔少年我愛的屬性!
  39. 夏洛特與五名得意門生 <學生的故事挺好看
  40. 公爵夫人的百變召喚術 <地表最強夫妻,故事本身普普
  41. 反派女主角生存大作戰
  42. 反派角色只有死亡結局 (恶役只有死亡结局) <畫風不錯,但粉色頭髮二哥太討厭
  43. 重生者的魔法一定要特別 <初期幾回男主角表現感覺不行(腦中一直浮現摸頭燦笑這個形容),但逐漸故事發展有趣,尤其有位可口的小正太...

影視
27 部電影(*粗體為推薦),11部動畫番
  • 電影:
    - 變種人
    * 利刃出鞘
    - 大亨小傳 (1974老片)
    - 異星佔領
    - 末日終結戰Skylin3s
    - 女巫們
    - 魔物獵人
    - 神力女超人1984
    - 哥吉拉大戰金剛
    -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 真人快打
    - 愛麗絲與夢幻島
    * T-34:玩命坦克
    - 父愁者聯盟 
    * 沙丘
    * 蜘蛛人 - 無家日


  • 動畫電影:
    * 天氣之子
    - 變身國王2:高剛外傳 
    * 羅小黑戰記
    * 哪吒之魔童降世

    - 魔法少女小圓 劇場版 後編 永遠的物語
    - 魔法少女小圓 劇場版 新篇 叛逆的物語
    - 大冒險家 (萊卡工作室)
    -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
    - 100%小狼人
    *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 大雄的新恐龍

  • 影集:
    * 曼達洛人 第二季
    * 王冠 第一季

    - 魷魚遊戲

  • 動畫番:
    * 雙面騎士 ~24 (完)
    - 憂國的莫里亞蒂 第一季
    * 黃金神威 第三季
    * 進擊的巨人 第三季
    *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6
    <OP好好聽
    - Re:從零開始 第二季
    * Rick and Morty 第一季 
    - Rick and Morty 第二季
    - 謹慎勇者 第一季
    *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第一季
    * 奧術 Arcane 第一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