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17年回顧

1月:短篇小說 - 攝影師的夢 + 拍故事照片,大概弄了半個月
2月:自己一人出差吳哥窟開會,然後整理吳哥窟照片就過完一個月了;2/24 星辰到家
6月:九州員工旅遊;換機 a6300;6/22 兵人威廉士兵先生到家
7月:7/12 阿嬤過世;7/17 小小拉到家
10月:1670z 新鏡頭 get
11月:東京迪士尼行;11/24 小拉新身到家
和開了一堆娃物團購......


2017新年立flag - 年底結算
完成率5/11 ≒ 45%
結論:花錢的最容易達到,娃還買到超生......
  • [X] 千年(上)完稿,開始連載:完成率98.5%差六、七千字...真不知道該怎麼說自己...最後幾天衝到沒力,我的文字MP總是寫沒幾百字就榨乾,明年再沒完成我砍頭😓
  • [X] 千年(下)一半:年中發現不對勁就放棄了,上都沒完成......
  • [X] 小拉 line 貼圖:原本是想說等上集寫完後來畫來慶祝,so...
    這三項和2016年一模一樣,結果2017年也...2018年又要重新複製貼上...😭
  • [X] 千年插圖*3:一樣原本是想說等上集寫完後來畫......是說三張插圖好像有點吃力XD
  • [O] 10張滿意的娃照:應該有?
  • [X] 魚貓 line 貼圖:哈哈哈沒動筆
  • [X] 整理完2016年英國旅遊照:只多整理了一天......
  • [O] 娃妝5顆:完成9顆
  • [O] 去日本旅遊:順利成行......很多次
  • [O] 買一顆鏡頭:10/28 入手 Sony sel 16-70z 旅遊鏡;6/27 意外換機 a6300
  • [O] 買小小拉:結果買了小小拉、DZ星辰、盔甲士兵兵人、和小拉,超生三隻😂

創作

小說
18本小說
  • 夜城1:終於讀到一本華麗的西方文筆來描寫酷炫奇幻,喜歡他描述角色的用字遣詞,非常值得做為參考資料。但電波不合,有踩到我的一個雷點--主角吹捧自己對我而言是毒。
  • 複眼人:我喜歡這種簡單好讀的文筆。字句間帶著微微惆悵,充滿詩意的淡雅風格。困在都市中的原住民、海洋小島神話、獵鯨獵海豹與登山這幾個主題讀起來別有趣味。
  • 霓裳戀曲:人生看完的第二本言情小說。因為劇情太低所以讀後感到空虛。亮點是維多利亞時期男女貴族風格鬥嘴,以及由於女主角是裁縫師,描述禮服的細節。
  • 你一生的預言:寫設定強者,一般而言寫小說忌諱倒一堆設定給讀者,但姜先生可以把設定描述的引人入勝。果然夠強就能無視規則。
  • 獵頭遊戲:結尾非常優秀!我覺得這是把警探雜支拿掉專注在焦點劇情,還是尤奈斯博風格的作品。不過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哈利警探系列,因為我覺得哈利個性比較萌吧。
  • 刺客後傳3 (上)
  • 刺客後傳3 (下) :我終於看完這套了!這套我是不是看了兩年?!一般人打完魔王大多用一兩章收尾,羅蘋用了半本!半本!原本我以為那些後續很乏味,不過其實細細地把每一個看似無足輕重的支線小故事一一收尾,別有另一種完滿的感動。不像很多作者開一堆坑後來都沒填回去。
  • :在華美金箔繪畫世界中,美男子宮廷藝術家們,論述著不同繪圖見解與宗教禁忌。繪圖不再是單純的畫,在崇高的宗教之下,畫錯方式的人將必須付出生命。
  • 末日之旅 1(上) :末日時人們的故事。平常我閱讀不會有太多預設立場,但多少還是會預設只有1~3個主角。一直在找著誰是主角,卻看到一個個角色好像很重要又好像不重要,出場一下就換人,找尋主角的過程中有點挫折,最後看到那些角色回憶完人生就領便當。好吧,原來是以末日為背景的人物故事集。
  • 末日之旅 1(下),第一部完食,後面棄追。這作者文筆很好,我最喜歡的就他的詠嘆調。但作者的個性是否太冷靜,文字毫無辛辣味,好像從來不會生氣,甚至有次發生恐怖的事情只有「他們整夜輾轉難眠」...沒有一人會尖叫或恐慌?所以書有時讀起來頗悶,感覺他的文筆調性和殭屍這種刺激動作劇情感覺搭不起來。他應該要思考類似《複眼人》那種走向的劇情,但我想她選末日作為主題只是因為愛發便當,萌點一定是寫死前回憶...可惜每人臨死的感嘆調性太像(角色差異感低),有種同一個靈魂死N次的錯覺.....
  • 刀光錢影 3:阿宅攝政王葛德被他的幻想對象女人拋棄了,接下來他應該會大崩壞......
  • 遺落王族 1:翻譯爛到吐血!主要設定的時空旅行到底在幹嘛還是看不懂,就算後記作者又重新解釋一次我看中文還是看不懂(挫折)。機器人伏筆了好久原來病病的,真萌......是否因為翻譯太爛銷量不好所以第二集不出來?
  •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當初是想要看看好得中文用詞,確實這作者有一些個人慣用挺有特色。林奕含在書寫痛苦的時候,或者在一個人不在忽地傷害他人後常用「快樂地笑了」,氛圍隱隱的毛骨悚然,感覺精神上壞掉了。除此之外,林奕含頗愛用「小羊」來形容女孩子的美,「是自己的贗品」來形容矛盾的心情。我欣賞她用精雕細琢的美麗詞彙來描述醜陋,除了再次讓人感受到小說是一種藝術,也感受到一種逼迫。她逼自己,也逼讀者一起直視她的愛,她是如何逼自己思索眼前種種難以容忍之事帶有美感,是愛。字裡行間透露出這個作者的矛盾糾結與高牆般自尊的個性。這種自尊在面對社會約定成俗的規範想像時,會讓她把痛苦鎖在心底,於是就算是面對自己靈魂雙胞胎的姊妹,也一樣無法說出口,縱然對方願意伸出一隻手,她卻不願意伸出手將自己交給好友,自行沉淪流沙中,甚至用傷害對方的舉動來表達自己的無力挫折。女子之間的友情真是又熱又痛。因為我不是面對好友,也會鎖心事到扭曲個性的人,所以對主人翁只能理解,無法共鳴,甚至有點對她生氣。
  • 埃及王朝3-雄鷹之眼 (三部曲完結) :譯者在第三集中文終於進步了(欸),第一集中文真是不忍卒睹,讓人懷疑編輯人間蒸發......。我完全靠著這故事的萌點讀下去,這是個性迥異的結拜兄弟相愛相殺的故事(聖人君主&殘暴戰士,哇啊這我愛的屬性)。故事節奏非常快,很像快速打怪升級,每次眾神出現就是告知新關卡(考驗)來了,總共幾關也說得很清楚XD。克里斯提昂賈克不用以往長篇小說的厚實寫法,有些謀略或陰謀內容常常用一句話帶過去,甚至連最後反派的收尾也超級快,大概兩三頁就便當毫不拖泥帶水連遺言都沒有(喂)。我喜歡結尾主角得到眾神賜與的新名字,自己的本名便成為自己的祖靈......有種奇妙的重生感,彷彿過去經歷的一切升格為神話故事?!頗神奇的想法,意外被萌到。
  • 百瀨,看我一眼 by 中田永一(乙一)。日系薄書讀起來真快,不用一個禮拜就看完了,四個短篇長度感覺不到西洋小說一本書的三章。乙一真是奇怪的作者,一直換筆名出書,不禁覺得乙一和書裡的四個主角一樣,「人類等級太低」因此在眾人目光之中會感到不自在,所以必須不停地用例如換筆名的方式將自己隱藏起來。這本似乎是被稱為白乙一的故事,因為是甜作,但這甜和一般的閃光作品又不同,比較像是......遲鈍的愛情。
  • 血歌 2(下):第二部前面有奴隸束縛play,後面有瓦林霸氣,開頭收尾的故事我都喜歡。但一想到第三部要換女人當主角就有點不想往下看...(欸)
  • 外遇的女人 by 保羅科爾賀:想到在某漫畫看到的一句:人總是在光明中追求黑暗。可說是人生勝利組的女主角因為生活太順遂,或者說一成不變而感到無聊甚至陷入空虛的憂鬱中,在外遇之中找到刺激,恢復「人」的感覺。最後在極限運動恢復內心平靜。難怪有錢外國人喜歡極限運動,普通人不會想要沒事找死(?)。雖然這樣評論是有些膚淺,但女主角心境的轉折其實可以理解,在平淡不變得生活裡逐漸覺得自己變成機器人、接著愛也失去了;僅剩的理智雖然不想毀壞家庭,但也不希望自己處於逐漸沉淪狀態的焦慮感,最後發現刺激的生活讓人上癮,可以重新恢復活力。保羅以女性第一人稱來寫作,女人的心境還算揣摩得挺厲害的。
  • 龍槍傳奇1:終於拜讀了這充滿巫師魔法的奇幻小說,不過原來因為這是一群人玩遊戲後跑團改編的故事,所以定位和傳統西方奇幻小說不一樣,這種遊戲改的奇幻小說,反而和現在流行的遊戲風穿越故事接近吧(龍槍可算是遊戲奇幻始祖?)。話說第一部居然結束在高潮,沒有把故事說完......
     
  • 漫畫:
    夏目友人帳20李白3~4我可以被擁抱嗎?因為太過寂寞而叫了蕾絲邊應召、頸椎骨折的「七月半」1~19回、言之罪合集3、來自深淵26-43話、心療系15、No.6 第1~2集、雪莉1~2、琴之森21~22、純真之人1~2基督山恩仇記全

影視
43部電影(粗體為推薦電影)、5部影集、9部動畫番
  • 電影:
    刺客教
    條、大唐玄奘、怪奇孤兒院、大賣空、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巴霍巴利王終章、絕地七騎士、羅根、夜行動物、攻殼機動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星際過客、翻轉幸福Joy、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會計師、異星入境、魔鬼剋星、長城、分裂 split、美女與野獸、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鋼鐵英雄、敦克爾克大作戰、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星際異攻隊2、猜火車2、亞瑟-王者之劍、神力女超人、金剛戰士、蜘蛛人-返校日神鬼傳奇、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正義聯盟、黑塔、鬼子來了(姜文)、lalaland
     
  • 動畫電影:
    少女與戰車、酷寶傳說海洋奇緣史努比、樂高蝙蝠俠、你的名字coco
  • 影集:
    西方極樂園第一季 、督鐸王朝第三季、13個原因、權力遊戲第七季、紙牌屋第三季
     
  • 動畫番:
    JoJo 第三季、柯拉 Korra 第三季、柯拉 Korra 第四季、傑克武士第五季(完結)、進擊的巨人第二季、惡魔城傳說第一季、來自深淵第一季、亞爾斯蘭戰記第一季、寶石之國第一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