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新年新希望:兩個連載故事

物質的慾望一年比一年凶狠,除了娃物,還多了攝影,以及好像放假就得出國的旅遊兼外拍。敗家人人會,不過今年,我希望能交出一兩個連載故事。在此大膽說出來,就是希望今年必須要能成真。

* 千年聖歌(上):30萬字
* 光影之境:5萬字

我一直不敢和別人說我有在寫作,直到今天,大概只有幾個人知道我有在寫吧。我不敢說出來,是因為寫作這個詞聽起來太高端了,寫故事似乎也會讓人引頸期盼,但我既不高明,也不是很有天份的文字創作者。我怕說出來只會讓人一讀後大失所望,尤其背負著高學歷的光環,似乎很容易讓人以為我要是寫出什麼,必定很厲害。

但完全不是這一回事。

會寫商科分析報告,會寫GMAT/GRE的Argument,不代表會寫小說。

從2002年大學在外面居住到2011年研究所畢業搬回高雄,之間十年年年搬家,自然也不會在身邊積累太多用品,書本自然也沒怎麼買和閱讀,畢竟細膩的文字不是個適合電腦閱讀的媒材,幾乎可以說暫停閱讀了十年吧。

另一方面,平常偏愛繪畫和視覺表達,學生的輕薄錢包年代,一個月買上一本千元畫冊,看上一場電影,便覺得整個月的娛樂消費多得讓人心虛。課堂上,和同學團隊合作也以整理歸納和製作PPT為主。往往大家都很放心的把PTT交給我,認為我定可以做出好看的PPT。或者說我也主動爭取製作PPT,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上台報告容易結結巴巴,反應慢,被人一問就倒,腦中一片空白,但視覺呈現的sense有自信比商科同儕好上許多。

在一個唸商學院就被烙上如同油嘴滑舌的業務,必能口若懸河的刻板印象標籤的社會裡,我一直感到萬分羞恥,偏偏我居然念了七年商學院,有時候不認識我的人,見到我的氣質還是以為我是做設計、畫圖的。現在又工作了四年,老闆以為他雇用了名校商學院學生,但我的氣質毫無因為工作一陣就變得「精明幹練」,他不禁多少對我有所埋怨。可見我也是固執,大染缸裡跳進去這麼多年,都未能扭轉我的本質。

這樣不擅言詞的我,從沒想到有一天會拿起筆(或者說敲起鍵盤,拿筆我反而不知道怎麼寫字哈哈)寫小說。

所有創作者內心裡都有個故事,或者有幾位最為心愛的兒子或女兒,如同上帝造人的慾望,這種深深的渴望會一直搔養著心底深處,直到創作者們用什麼方式來把兒子和女兒帶到這個世界上為止。

一開始我想用畫的,可是一來因為我畫畫的速度很慢,二來畫了幾次漫畫開頭,老是因為沒把故事想清楚,往往幾頁就斷頭,為了想要有個完整的故事作為支撐,我就開始寫了。

逐漸的,每天不寫一點,就覺得渾身不對勁,有時候太忙了,也是硬要寫了兩三行才上床睡覺。如同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所說:「這和睡前慣例沒有什麼不同。你每天晚上都會用不同方式上床睡覺嗎?」

有些朋友佩服我的執行力,然而這強迫症般的習慣,一部分來自於我的記憶力其實不好。

我從來都不懂得如何背書。

高中時我很怕那些需要背誦的考題,於是選擇了二類理組,在我的想像中,一類如同法律系,要背許多條文,而三類的生物和藥學也都需要極強大的記憶力才有辦法應付。於是我一有了靈感,任何修改的想法,或者一個浮現腦海的小小譬喻,都必須盡快訴諸文字,否則轉瞬即忘,而靈感小天使似乎也知道我何時會動筆,開始定期來訪,逼得我真的非得每天多少碰一下小說,否則內心會一直擔心遺忘,夜晚不能安眠。

因為我是個記憶力極差的笨蛋,所以造就了天天寫作的習慣。


不知不覺,約略也寫了三年了吧,挫折卻遠比想像中的大。

下班的時間本來就所剩無幾,一開始寫了,畫圖的時間就沒了。轉入文字的世界後,難免和繪友淡疏,曾有朋友直白地和我說:「反正你也不畫圖了,有些話和你多聊沒意思。」

這種刺痛與失落,卻沒有得到相應的文筆功力來彌補。雖然一路寫下來,文字不至於完全沒有進步,然而那進步的幅度卻非常非常的不爭氣。

我的文字只赤裸裸地顯露出我就是一個如此不善表達的人,若說我手寫我口,我本身確實是一個口拙傻愣之人,而我那魯直難聽的話語有時還會惹惱一些朋友。這種語言思維模式套入小說上時,我寫出的文字容易讓人費解,不是看不懂,就是寫太囉嗦了讓人抓不到整段重點,或者寫太少,就算讀懂了,卻必須耗上很多心力去腦補,更別說缺少小說最重要的文字包裝與修飾。

我只能仰賴朋友幫我看稿,而且非常仰賴。針對朋友提出的看不明白之處一項項修正,而那遠高於一般正常人的基礎文字會出現的問題與盲點,常常讓我無地自容。而前後反覆修改,讓我的寫作速度比烏龜爬行還慢。

可是殘酷的,文筆是一個故事是否及格的第一關。文筆這關過不了,根本沒有人會知道這個故事到底好不好看,或者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說白一點,如果一開始沒有人說你文筆好,幾乎就沒有機會聽到你是否有其他優點。

還有一股滾燙的妒意不時燒灼我的心。

如同拼命多年我還在刷新手村,有人一開始就直接降生 Level 65 衝去高階副本刷裝備升級,可以聽到大家說,那人寫得角色好萌喔,文字好細膩喔,文字好有魅力好有特色,或者橋段安排好有趣諸如此類的評語。我卻像是窮人看到富有之人,笨蛋看到天才,內心會想著一開始就好不公平。

有時看到有人一點都不珍惜自己的天份,把我苦苦追求的事情視為無足輕重,可以隨意放棄之物,我會感到憤怒。有時看到有人持續努力,而天份加上努力是最強悍的武器,於是那人的努力獲得回報,不久就晉升 Level 80 得獎又出書。看著別人不是輕鬆站在高處,心血來潮的隨手一筆就能贏過我整個禮拜的苦心,或者從不看我一眼,只專注在朝更高階的封頂之路邁進。雖然大家同樣都是往前走,但發覺自己只從level 1 升到 level 10,怎麼可能不灰心。

那可以清楚看到自己沒有文字才份的茫然,大部分的時候讓我焦慮無比,想要如困獸般大吼一聲,有時則在深夜裡,望著自己鄙陋的文字,莫名想要流淚。

縱然如此,我還是想寫,只因為愛,不把兒子寫個完整一段出來,便覺得他會死去。

而不創作,我自己也可以死了。

好像把新年新希望說得灰暗了,不過半夜寫文就是這樣。

總之,光影之境預定四月開始連載(左林快寫XD),到時還請多多指教。


--
相關文章:村上春樹、史蒂芬金、西蒙波娃,仰賴這些「寫作儀式」維持文字生產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