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業務的嘴巴


今天因為一些之前累積的溝通誤會,原廠主管要原廠業務請我們吃飯釐清誤會,於是我和同事兩人就去吃法國餐了!

選擇性記憶下,記得最清楚的是最近發生的一個事件。

Issue:雖然猜測是採購打錯訂單,但因為原廠業務曾經強調要照法律走,因此我們以為他不想和客戶澄清修改訂單。

當我陳述此事件時,業務先生用前輩教誨晚輩般的語氣說,雖然我說了1,你們應該要主動想到234啊,而不是我說1你們選擇0,又如果我說1你們才做1......唉,你應該要主動想到234這樣才會讓人覺得妳是個聰明老練的員工唷!

我聽了他的說法內心翻騰。他個人表達不清的問題(他不覺得他說1我們做0是他的表達問題嗎?),居然變成「我不夠聰明沒有主動想到234」!他嘴巴可真厲害,這樣又變成我的問題了。

同事聽了他說話,笑著打圓場說,哎呀,我們都得聽主管做事啊,就和你一樣,有些事情沒有主管授權我們無法做的,不是我們不主動,你應該可以理解夾在中間的難處吧。

他聽了同事的回答理解般的點點頭,委屈地說,對啊,他就是夾在中間的,看看X事件,他的主管讓他多難做事,他絕對不想要為難我們。而且如果凡事都要他出面解決,以後客戶都找他啦,你們代理商還有價值嗎?

我不知道怎麼接話,弱弱地說希望以後溝通能清楚一點,就像我們主管提議的,多寫信,嘴巴容易造成誤會。(白紙黑字畫押)

他聽了又大聲感嘆了一番,說自己整天寫的信不夠多嗎?自嘲地說乾脆他連問候吃飯的信都寫封發來好了。他拍著胸膛,面露微笑,繼續說,你們也知道我這個人很open-minded,你們有什麼事情,有什麼建議,都可以直接和我說。我現在知道為什麼雙方會造成誤會了,希望你們不用客氣,有什麼想法都可以和我說喔。

欸?!欸!!!按他的說法,又變成是我們公司的問題因為我們拒絕溝通??


***


業務真是超會說話,每次事情發生時他老想著閃避責任沒有提出解決辦法,說著一些模糊不清,表面上是考量卻聽起來像是藉口的話語。問題大多是我主管思考怎麼解決,然後軟硬兼施逼他去處理。結果當我直接告訴他在溝通上的問題時,他又把黑的說成白的。

只能說業務的嘴巴果真厲害,我被吃死死的......。


***


事後把這段對話告訴主管,主管哼了一聲,說,客戶比較愛找我們啊,多少人聽他說話抓不到重點(他個人溝通問題),我們才不擔心客戶會想找他,不來找我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