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平凡與不平凡

朋友M說她想追求一個普通平凡的人生。

這句話我理解也不怎麼理解,我可以「感覺」到她想表達的,但實際上這表達的不盡正確,反而讓人感受到相當大的矛盾......矛盾,怎麼說呢?

先引用朋友馬歇爾所提過「矯情」:

我認為最讓我感到中二味的東西,就是故事的主角不斷的表示「我只想當個平凡高中生/ 我只想過平凡生活」,這句話真是矯情到讓我想殺人。因為如莎士比亞說的:「世界上沒有比希望不凡更加平凡的了」,所以這裡用了雙重否定,就等於肯定自己不凡。簡單而言就是用很無可奈何的態度表示「我是如此超凡出眾你沒看見沒?」


......事實是,就如同我先前分享的MINI廣告詞:"Who would ever want to be normal?" 世上有誰真的甘於平凡?藉由否定自己具備某個人性必然的要素,而達成某種程度的自我認可跟優越感......真是令人作嘔。

--馬歇爾,雜談彙整


鰻魚聽到莎士比亞所說的哈哈笑的表示贊同。

平凡的人就是一直在追求不凡,才會想要精益求精,只有已經到達不凡的人才會認為自己不需要追求不凡。中國人常說三不朽,亦即立德、立功、立言,我們希望自己可以在德行、功業或言論上得到不朽的成就,任何一項都是需要持續努力的。

而不凡,是沒有終點的。


扯個天才與凡人的差異:某人畫的小叮噹,以下。

我們看著哆啦A夢臨摹,怎麼畫都不可能畫的像上圖那樣吧......

可是天才的觀點和一般人的觀點是不一樣的!如果達文西把東西畫得很擬真,那大家畫圖最後的終點都在那邊,何來有獨一無二?反而變成平凡了。

如果一起臨摹哆啦A夢,你畫得比我像,其實你並沒有跳脫出凡人的觀點。但上圖那位小姐辦到了!她已經到達見山不是山的最高境界!你說她不會畫圖,搞不好她反過來笑你不懂藝術,不懂天才的想法XD


扯太遠了...
回來朋友M所說的「追求一個普通平凡的人生」。

其實就我看 M的生活、她的人生選擇以及她對諸多事物的種種忍耐,在在都表現出她不同於一般人的向上心。她沒有選擇留在比較輕鬆的公司,她沒有選擇去考公務員,她沒有選擇和大家一樣在離職潮中退出,她沒有選擇在周日休息。她來自名校,身邊的朋友各各不凡,所以她所說的平凡,更應該說是「平等」。當身邊的人都向不凡前進時,她也必續持續朝更高的境界努力。

因此,精確地說,她所想要的是在不凡成就中擁有平順安穩的低調生活。
僅僅使用「追求平凡」,反而會讓人突然想當起魔王......


《塔希里亞》願望




《塔希里亞》天賦



書籍推薦《塔希里亞故事集1(繁體)》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0491?loc=001_0_00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