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018年回顧

1月:小拉又摔到了( 打磨鼻子;生日帶了克里斯頭回家
2月:出差越南芽莊X 7 days;過新年
3月:出差桃園 X 11 days;陪俄羅斯妹妹遊貓空;千年上集終於完稿!!
4月:出差桃園 X 9 days;陪俄羅斯妹妹去九份金瓜石桃園神社三聖宮;神威天台山
5月:出差桃園 X 13 days
6月:出差麥寮 X 4 days;6/9表哥結婚
7月:去台中找阿亮玩
8月:出差麥寮 X 6 days;回嘉義幫外婆慶生
11月:第一次參加客戶喪禮;和咪去台南玩;阿里山
12月:聖誕卡有趕出來!三場娃聚!

* 今年出差頻繁,因為出差很耗體力,彷彿半年消失在出差中。
* 沒有出國旅遊,國內倒是踩了不少點,北中南都踩了踩!


2018新年立flag - 年底結算

完成率:52%
  1. [50%] 千年上完稿,開始連載:三月底一修完畢,七月底二修完畢,但一方面想等line貼圖完工一起連載,另外一方面拖到年底封面還沒處理......😂
  2. [0%] 千年下~4章:完全沒有動筆!到年底時感覺半年沒寫字了
  3. [60%] 小拉 line 貼圖8~11月斷斷續續畫,沒有畫完,12月不衝完居然放置了......
  4. [50%] 千年插圖*2:2/26 畫了一張唱歌的小拉 
  5. [0%] 魚貓 line 貼圖:輪不到......
  6. [100%] 10張喜歡的娃照:今年也拍了許多好照片💗
  7. [100%] 3個娃妝:幸好有先見之明今年調降了目標數量,只完成了四個,分別在四月底和11月畫的,半年磨一刀,手感再見。
  8. [?] 買一隻娃 (JID Daniel LB, YID Juan NS or SID Giorgio LB 三選一)
    今年增加四頭+ 一個幼幼,但預計要入的型號沒入,繼續等IP砍頭?
  9. [0%] 出國旅遊:今年的我是沒玩伴的邊緣人
  10. [60%] 補記10篇舊文:不補一些遊記,會覺得以往出國玩就這樣毫無記憶蒸發了,而且裡面一定還有很多有趣的照片可以撿,可是還是很多沒補到。
~3月小說一修,~7月二修,~11月Line貼圖畫一半,12月前半畫一張聖誕卡,後半月在連連參加娃聚和修照片中渡過。

其他:9場娃聚,大概每不到兩個月會娃聚一次,若每一次娃聚前後要花約三天(打包~後製),我有一整個月在娃聚和修照片中渡過(O)。


閱讀
24本小說
有幾本比較輕薄,有種騙本數的感覺
  • 公華1:前半本的梗和設定不錯萌,後半本被雷到,帶入故事方式讓人困惑、困擾主角一生的謎題居然用閒談帶過而無戲劇場景、新種族新角色出場方式過於隨便 etc
  • 公華2:沒想到進入回憶模式還可以時間軸亂跳,切時間點的轉場非常突兀......
  • 公華3:第三集比較好看大概因為我比較抓得到這系列跳躍敘事方式(習慣邏輯後可以腦補了?)是說如果很難切換時間,可以用簡單的在回憶開始前寫XX年前......
  • 公華4 end:終於看完了!看過血歌後,不習慣剽悍的士兵出現慌亂的表演,好吧女性向(?
  • 夜城2 天使戰爭:沒有第一集自吹自擂的氛圍雷點後,讀起來還挺不錯的,尤其描述魔法和角色功力太強,充滿排比的文字值得參考
  •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要先撐過開頭主角還是笨蛋時充滿錯字的沉悶描述。後面很讓人難過,但我想就算重新選擇一次他還是會想要獲得才智...只為能有機會活的絢爛。
  • 蟑螂 by 尤奈思博:這本是哈利系列中比較不好看的,以前看尤奈就是喜歡看病病的犯人,和穿插在故事間的犯人回憶小故事(eg幽靈和知更鳥),但這本沒有這種醍醐味。好看的結尾只有薄薄幾頁。另外結尾的肉體疼痛度比以往更高,光文字就讓我做噁。
  • 離不開的才算愛 by 月亮熊:角色對比明確,從聖人型(台詞神聖到我無法想像出這種反應)到孤冷美女(黑色性感女王S到我也覺得我寫不出來)和平凡卻有病的男主角(其實我不覺得他變態,我接受度太廣了),轉景富有戲劇性,情緒用詞優秀!加上角色之一是作家,因此有些提及的創作感想能夠共鳴。總之好書,推。
  • 少年小樹之歌:倒也不是說結局發生了什麼可恨悲劇與壞人惡行,一切就只是順著時間軸往下而已,或許現實與長大與消失才是最殘酷的,希望小樹永遠在山上和爺爺奶奶在一起就好了(左說高中時他看覺得很無聊,我想,時間流逝的悲哀,長大看比較能體會)
  • 24個比利:很平淡的紀實文筆導致閱讀興趣不高,拖了幾年才看完,雖然如此,人格混亂本身有某種魅力,大概因為我喜歡下藥昏迷梗,多重人格切換之間有某種這味道(又是一本左高中就看完的)
  • 北歐諸神皆可萌:米斯雞肉文筆輕快,北歐神話他說起來既好懂又高潮迭起,尤其最後壓軸的尼伯龍根之歌有點像權力遊戲,因為只要奧丁想要誰,誰就會突然領便當...(只可惜講話太鄉民了所以少了點可以摘錄的好句子xd,不過他本來就不是要走高級路線,但覺得如果有權力遊戲風格版應該也會很好看!)
  • 日之東.月之西:神話短篇沒幾字,圖太美,改收藏英文大本畫冊,中文小書版贈友
  • 地獄門 by 成英姝:一開始雙主角都不討喜到想棄書,但後半部真的不錯!似有若無的結局頗有詩意。男主角的個性非常極致,一開始不喜歡他最後卻覺得他有點萌,果然極端到kinky 是塑造角色的好方法。
  • 風之名番外 - 沉默的音樂:以故事來說並不有趣(已經是薄書還希望再減20%...),不過讓我想到我小時候覺得周遭事物都有自己的感覺(萬物有靈,娃派靈魂黨前身),以及某種你知道那個東西在那個位置是正確的感覺。派崔克寫得更加具體更富有感情。閱讀時不停被提醒那已經遺忘的情感。到底是何時開始遺忘?房間裡東西太多所以對所有的聲音開無視大絕?
  •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 by 乙一:五個短篇,第五篇就是標題主打故事,結婚誓言的永遠真的存在嗎?愛情似乎往往不知不覺消失...
  • 獻給死者的音樂 by 乙一:這本是民間鬼怪故事,這主題是我的萌點,尤其喜歡血色般的櫻花花瓣,落在身上逐漸變成了血...。乙一文字淺白又有畫面,微微奇幻中富有一種難以形容的詩意,這是乙一最厲害的地方,很多人想學日本作家的畫面感,但只到淺白好懂的畫面,內容還是流於空洞,大作家真不愧是大作家。結果本書標題的獻給死者的音樂,也就是最後一篇故事,說得是如何可以從文字中聆聽到音樂,但我「讀」了還是沒有丁點「聽」的想像,應該作為招牌的故事卻最不打我。
  • 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這本放置太久,一翻開發現只差兩頁就看完了,附錄居然占了整本1/3。套個別人寫的心得摘要「當劇中人被創造到最苦痛的境遇時,突然間,作者停止了,劇中人不斷徘迴,重演最沉痛的那一段劇情,他們無法跳脫出作者給予的平面人格塑造,也沒有出口與結束。 」他們來到現世,只求有人幫他們把故事繼續演下去,能得一個結局。讀完更加覺得不要把孩子們隨便丟掉...
  • 龍槍傳奇2:神作!雙胞胎萌!這種角色豐富感真的要雙作家吧......
  • 火焰女王 上(血歌3上):我很佩服西洋作家時常可以拔掉主角的YY屬性還能演整本,瓦林看著別人都有能力,自己卻被排除在外,感覺好慘......如果是我大概幾回就忍不住想把超能力叫回來了。
  • 獵魔士長篇2 蔑視時代:獵魔士懶得往後看了,長篇比不上短篇集,中間很多過場劇情交代得有點無聊,不是因為交代過於細膩節奏緩慢,而是因為多了不想了解的亂七八糟角色故事而感覺被打亂。主角傑洛特出場頻率好低,可是我愛看傑洛特,然而半本都是小女孩奇莉的故事(ry 
  • Hell's Horizon:向達倫的城市系列好看!最令人驚嘆的就是內容毫無一絲一毫累贅!書尾標注的撰寫時間1995-2008超過十年,肯定經過層層去蕪存菁。如果一個角色有什麼興趣例如喜歡收藏什麼,那不只是在塑造角色形象,更是與劇情環環相扣,如果說個性造就命運,城市系列的感覺就是組成整的人的元素織出了故事。當初看簡介對這本主角不感興趣(一個黑人保全?)所以第一集看完後隔了一兩年一直沒往後買,結果從主角出場釣魚魚嘴裡撿到神秘的球,一直讀到結尾,無論他多麼理性和不信鬼神,故事裡散發出濃濃都市傳說的氣氛!感覺他到最後還是被(命運)操縱而做出不是他的選擇,而他還以為是他個人意志得勝,沒有屈服於反派的利誘(這是我對結局的解讀,書沒這麼寫)。另外,反派從頭到尾都是沒有名字的藏鏡人,蠻能營造出類似鬼故事的神秘感,這種走法貌似比較常見於西洋小說。(這本我讀英文版,中文試閱翻了試閱,不是很喜歡翻譯)
  •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知識性的地方很強,這種醫學知識性內容不是一般人能佈的局(賣點),角色鮮明,其他地方還好
  • 九樣人生:以紀錄片般中立平淡的語氣,敘述著九個人的故事,那些人們能如此頓悟實在太讓人敬佩又欣慰(知道自己辦不到),有些內容頗失落,但文筆淡雅,反而透出種難以言喻的人生不過如此,無法強求。例如最後一個故事(因為最後一個才記得?)男主角想要成為缽歌手(印度版吟遊詩人),但種姓階級制度森嚴的印度,父親把他痛揍一頓趕出家門,他不會去大聲尖叫抗議父親不公不義充滿歧視,他只會難受地接納,彷彿因為世界就是如此運作,他無法改變,令人難過的是第二段他再次回到家裡,父親沒有再責打他,也沒有露出生氣的表情,只說:「你成為缽歌手了啊。」接著說:「我們家裡沒有缽歌手。」淡淡的一句傳達出他已經不存在父親的眼中,他只能轉身離去,永遠離開,身後是母親在院子裡細小的哭聲。幸好他在成為缽歌手之後找到認同、自由、幸福與快樂@@
  • 月亮與六便士:文筆棒!開頭步調緩慢,需要一兩回才能逐漸喜歡,之後整本時常能找到驚喜的句子,看了別人的感想,大部分的人最喜歡冷酷史崔蘭(我以為是高更)和熱情胖子那一段,兩人個性之極端,互動起來非常有趣,一個冰冷無情只顧自己創作,一個好到被踩在地上還是拼命搖著尾巴因為覺得史崔蘭過太苦很可憐放不下心。運用生活的例子但卻能感到那種鮮明的情感,讚嘆作者的功力(不是每次都得國破家亡才讓人感到折磨),對我來說那段是挺有意思,讀到後面也還是很喜歡。描述大溪地圖畫的句子太美了,美到我對去搜尋高更的作品,重新感受原本毫無興趣的畫面。(左:天哪!!你竟然翻了這麼老的書出來看 ← 我今年到底看了多少左看過的老書😂)
  • 漫畫
    封魔少年焰&陣1-6、午夜王子 1-4 (完) by 賴安、驅魔少年~25、流浪神差1~17、新世紀福音戰士1-3、聖魔之血1~4、妖怪名單 1-70 回(難看放棄)、暗黑心理學、巴貝海姆的商人 1-2、深紅淵之累 1-121 回(約11本單行本)、魔界王子 1-77 回 (難看,只為了那張類似小拉臉的男主角)、姊嫁物語9、李白5、魔幻時刻1-2(完)、巴爾札的軍靴9、琴之森23-26(完)、愛書的下克上 1~33 回、異獸魔都 1~2

影視
39部電影(粗體為推薦電影)、4部影集、4部動畫番
因為出差頻繁,所以電影少看了點
  • 電影: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男主角我的菜)、美國製造、銀翼殺手2049、牠、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異形:聖約、環太平洋2、一級玩家、模犯生(泰國作弊電影)、雷神索爾3、復仇者聯盟3 無限之戰、大娛樂家、與神同行、野蠻遊戲:瘋狂叢林、金牌任務 2、大災難家、蟻人與黃蜂女、黑豹、東方快車謀殺案、愛的萬物論(霍金的故事)水底情深、遊戲夜沙必死、星際大戰 8- 最後的絕地武士、縮小人生、死侍2、最黑暗的時刻、噤界(小品恐怖片)、韓索羅、侏儸紀世界2:殞落國度、怪獸和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紅雀、諜報:密戰(Washing Post 創辦初期的故事)、海王、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
  • 動畫電影:
    刀劍神域 劇場版 序列爭戰、 虐殺器官、犬之島超人特攻隊2
  • 影集:
    督鐸王朝第四季(我終於把督鐸王朝看完了!)、傲骨之戰第一季、唐頓莊園第一季、西方極樂園第二季
  • 動畫番:
    宇宙史蒂芬第一季、黃金神威第一季龍王子第一季、工作細胞第一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