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督鐸王朝第一季 (2007)



You think you know a story, but you only know how it ends.
To get to the heart of the story, you have to go back to the beginning.

之前看了聖殿春秋,頗喜愛它的風格和音樂,又發現作曲家 Trevor Morris 也有幫督鐸王朝寫曲,因此立刻決定來看這部影集!

以音樂為動機好像有點微妙,或許純粹想要找部西洋宮廷歷史劇來看......

====Spoiler Warning====


都鐸王朝裡有許多非常吸睛的角色,光顏值就讓欣賞這部影集成為一個非常愉快的經驗,然而第一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卻是老頭子沃爾西紅衣主教。我鮮少在一個故事中看到擁有諸多複雜元素的配角,難以用三言兩語介紹他,而沃爾西主教便是一個這樣的人。

沃爾西是一位主教,也是一位政治家,他有著慈祥溫和的主教原則,也有在政治浮沉中毫無原則的心機。他操弄政治的手段非常高明,不僅在亨利國王有想法想要做什麼時,他會以高明的話術提出改善的做法,讓國王欣然接受不同意見,更讓許多人獲得雙贏,後期也提到他在孜孜矻矻之下,國庫充實。然而,他最後被舉發貪汙,但比起其他整天玩樂的爵爺,雖沒有貪污之實,反而讓國庫陷入危機,這樣一個貪婪卻有效的管理者,到底好不好?


〔第一季第六集:體善的沃爾西,那細緻的表情好有魅力]



His Majesty wants assurance that Your Eminence has everything you desire.

Forgive me. If I was younger, or more foolish, or more alive I would gladly take this offer. You deserve better than to be used as a whore.


沃爾西露出溫和的微笑,劃手行了個十字禮,對誘人的女子說:「原諒我,若我更年輕,或愚蠢些,我會很樂意接受妳的好意......妳值得更好的對待,而不是像個妓女般被(政敵)利用。」


沃爾西主教熱愛政治遠勝於宗教,可是亨利國王對安妮的愛情,對他的命運帶來極大的改變。有人得寵,便有人失勢,安妮的家族雞犬升天,而被迫離開政壇的沃爾西主教只能回歸教堂。他如同一位對自己要求極高的優等生,一個跌跤,便內心慌亂、痛苦無比,無法接受現實。

和聖殿春秋類似,督鐸王朝也是結束在一篇感人的表述--一個矛盾的沃爾西。



Lord, we have not spoken as long or as often as we should.
主啊,我們本該經常傾談,可卻未能做到。

I have often been about other business.
我卻總在忙其他的事。

If I wanted forgiveness.
如果我想要請求寬恕。

I should ask for it...
我可以向您要求……

but for all that I have done,
但我的所作所為,

and for all that I am yet to do,
以及所有我還未做到的事情,

there can be no forgiveness.
都無法被您原諒。

And yet, I think, I am not an evil man,
但是,我認為,我並不是個邪惡的人,

though evil men pray louder, seek penance,
雖然邪惡之人大聲祈禱,尋求懺悔,

and think themselves closer to heaven than I am.
認為他們比我距離天堂更近。

I shall not see its gates lord,
我看不見天堂的大門了,

nor hear your sweet words of salvation...
也聽不見您挽救我的箴言……

I have seen eternity, I swear...
我看到了永生,我發誓……

but it was only in a dream,and in the morning all was gone.
但那只是一場夢,天亮後就煙消雲散。

I know myself for what I am.
我清楚瞭解我自己是怎樣的人。

And I throw my poor soul upon your forgiveness.
我將獻上我卑微的靈魂,祈求您的寬恕。

In the full knowledge that...
我清楚地知道……

I deserve none at your loving hands.
我不配得到您的任何慈愛。




******************
Costume
******************

服裝是一定要提的,督鐸王朝的服裝設計華美豐富,衣服一套接著一套,不只女人,亨利一集就可以換上好幾套宮廷服裝(難得可以看到男人西裝以外豐富的正裝......沒有西裝的時代真棒)。如果有出一本督鐸王朝服裝集合大全,我會買!




一些劇照:

字母項鍊



露肩橘紅禮服



花紋紅色絨布披風,有錢大貴族


沃爾西紅衣主教(眾多華服男性之中得穿制服的大叔)

古典 pose

西洋棋與劍

紅黑袖子

隨興貴族音樂家

Gold on my hand

美背與美腿

削肩

寶藍與玫瑰紅,美腿與貓

一群貴族男人...!



綠色那套有趣



影片截圖:

有綠藤紅花的鐵灰色衣服

金皇冠配金閃閃衣服,金葉刺繡

澎澎的藍色大帽子;金刺繡黑衣與白色貂毛披肩

古典棕色與華麗的珠寶項鍊,配上古典金章皮包

背後的侍者別著一朵紅花

黑色蓬蓬袖、灰毛背心與大金鍊

紫紅色翻領、寬大的衣服與袖口、細瘦的中古弓箭

經典黑格紋、繁複鎖鏈狀項鍊,高立領

荷葉高領,雙重金鍊子;淺綠色的衣服與繡金花藤

刺繡皮製高領騎馬服

別緻的髮帽,優雅的灰羽


一些自己抓的圖...(DVD不高清)


繡金暗紅花黑背心與簡單內搭黑衣,一吋白色荷葉袖口

斜披風與珠寶、彷彿貝雷帽的金飾小黑帽




藍色金邊華服與藍寶石項鍊,金色鳶尾花淺藍色長袍少年合唱團

飾以金布,小花淺藍色禮服與金飾頭冠


低胸,大方剪裁的條紋鑲金邊白領

網路上還可以找到很多人做的督鐸王朝服裝精選影片



******************
英文劇本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